9/29/2012

新世界より - 01

在沒有時間看新番介紹和寫新番介紹之際,筆者已經要開始動筆,為本季的新番撰文評論,而首先先寫的則是本作《新世界より》;綜合點形容,劇本和製作組講故事的技巧尚可,想要突出的重心和波折,也能透過整話而帶出,算是不過不失的一話。
綜合來說,第一話整話的故事不難懂。前半段入學,中段描寫有同學追不上學校進度,無法學會那些奇怪的超能力,後半段借女主角家人的對話,揭示了所有的傳言都是真相,而最後呼應中端消滅了追不上學校進度的天野,讓所有奇怪的傳言都成了事實而帶到下一話。綜合來說,儘管所謂超能力等等的筆者沒能看懂,但大體上的劇本架構不難懂。值得一提的是,本作暗地裡其實帶有不少反烏托邦思想的特色存在,例如說那暗地裡監察著學生的委員會和圖書館機構,還有不淨貓這種類近是秘密警察一樣的存在。縱然本話的那些儀式、情節,尚未有一個完全的解釋,但筆者還能在未來期待會有吧。
除了是大體的劇情結構,本話的劇本也大概能見本作未來的傾向;舉凡說劇本花了頗多的時間,用意在描寫設定和鋪排出整個學校的大氛圍,相反六人眾的學生卻並不突出,性格明顯等等不在話下,不少時候筆者根本跟不上到底是誰在說話,而部分的設定更是觀眾暫時沒能看懂的情報和資料,大概可見其實本作是比較傾向於設定型的故事吧。
綜合來說,劇情上談不上很難看懂,但劇本多次跳線轉換場景,前後的主題並不完全呼應,難免會讓筆者看得很辛苦,勝在設定周全,故此筆者還是會看下去吧。順帶一提,本作的曲子意外地不錯,背景作畫和反差等等也有一定水準,超出筆者對A-1的期待,也值得各位留意。

3 則留言:

  1. 在下就是看得辛苦的那些人了.
    本來期待的程度是A的,一下子就降到了C...

    另其實A1的畫還是可以的,起碼這個畫質上還可以有劇情,
    反觀J.C.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C近年雖然水準下滑 但在某類型(青春戀愛)動畫還是有出色表現 只是近年走錯方向去做不適合自己的類型(奇幻戰鬥) JC的部份作畫其實不錯 只是JC一季同時做幾部番 顧此失彼 部份作品作畫差劣 但JC認真做的動畫(如 在盛夏等待 神的記事本 食夢者瑪莉)的作畫 雖然比不上P.A 京都 但仍比很多公司好很多 其他如音樂等都是良好以上 平心而論 不是一定要擅長做所有類型動畫才是好的動畫公司 正如 日升不適合做感情類 SHAFT不適合做熱血類

      刪除
    2. 我不是質疑JC的作畫,也未致於覺得他們會在在行的地方出差錯.
      問題在於不在行時卻是會很錯,看看Kill me Baby,看看大神與七位夥伴再加魔法禁書本篇,這些足以為人究病的作品.有時難以令人有平心而論的想法.
      當然A1也有Fractale這個"名"作,但主兇山本大叔的錯總不能歸到公司的錯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