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2

織田信奈の野望 - 09

如果只是追究於還原歷史人物和性格,其實本話的表現可以說是亮眼,表現尚算不錯。畢竟織田信長最大的性格特徵——用人為才,可以說是充分地體會在本話的歷史重現之上。無論是十兵衛一事還是說松永久秀歸降,若然是按照早前幾話和情節(例如說信長不殺齋藤道三、不殺金川義元等等),其實信長大有道理去殺害這些歸降、復歸的家臣;不過,信長本話打算接受兩人歸降,當中的道理也需要歸咎到在原歷史上,信長本來就有這種用人為才、不以家臣歷史為判斷基礎的情況,以及是上面提及不殺齋藤道三和金川義元。當然,本話除了是兼顧歷史方面,同時也加了一定程度的感性化描寫,例如說提及對家臣之間的感情關係,嘗試去補足本作比較奇怪的劇本和事情合理化。
縱然有上面提及過的內容,也有上面提及過的理據,去支持本話信長重新接受十兵衛和松永久秀歸降,但劇本在處理劇理上來得太過戲劇化。一如上面提及,十兵衛被寬恕一事,可以從感性化的角度去理解,再加上本話松永久秀對十兵衛的說辭之中,其實也有兼顧和再次描寫到十兵衛本人對織田家的忠誠——雖則還是略嫌十兵衛在戰場上連番轉變,來得過於的戲劇化,但還算有說服力可言。不過,久秀方面的劇情處理欠佳,最大的問題是她前後的說辭根本毫無關係,理由牽強也欠說服力;前半段松永久秀提及過毀滅、要看見世界終結,和後半段打算歸降等等扯不上關係,於是彈正說了一大堆的說教,但到頭來還是廢話,整體的轉折來得過於戲劇化,前後欠呼應之餘,當中的說服力不強。當然,如果是要自圓其說,換成是伏筆的看法去理解也未嘗不可;畢竟久秀歸降一事、還有本話過於戲劇化的情節,正好展示出久秀喜怒無常,有著背叛主公的傾向,這為久秀兩次背叛信奈埋下伏筆。
總結來說,單純從歷史重現、價值觀、還是說劇本的戲劇性來判斷,雖則展開等等基本上不難預測,但本話到了最後一幕還有伏筆和轉折出現,理論上應該能讓觀眾滿意;至於角色方面,雖則未能讓筆者完全滿意,但亦可以理解成為了收結、為了鋪排最終回信長陷入大危機而生的伏筆;若是從這樣的角度去想,本話的情節定必會合理不少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