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2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 總評

省略掉二十四話不寫,主要是因為筆者覺得二十四話的內容,會和本文交代的東西交疊,故此就在這裡略過不寫。綜合來說,其實加速世界無論是作為一套劇情番、作為一套講究戰鬥的網游戰鬥番組,兩者各自的表現都是未達標準。縱然劇情的大架構、角色等等和劇本的用意,尚有吸引力所在,不過似乎劇本除了是一個大框架做得比較優秀外,其他的情節、劇情等等,大多都是叫筆者失望,簡而言之就是太多東西都是中途半段,結果毫無賣點。
既然是劇情番,筆者自然會期待劇情上本作有所作為,而前半段的劇情其實還勉強有說服力——或者換一個講法,大體上的設定框架,還有情節上的動機等等,執行起來其實尚算可以明白。例如說黃皇打算借Cherry Rook 去暗算黑雪姬等人、又或者是開場提及過春雪和拓武之間的對立,整體的對立面和內容尚算容易明白。只是,綜合來說,劇情的問題大多都出現在細緻的情節之內。例如說後半段為能美解話的過程顯得滑稽,角色們大多患上重度中二病,但卻沒有充分的原因和緣由解話。前半段的拓武、還有說後半段的能美等等,大多都有這種說明不周到,沒能讓筆者覺得有說服力和深刻。
要繼續數下去的話,其實劇情等等的問題還有不少;例如說,劇情常有不合理處,筆者記得的包括有黃皇自行出場,如同典型惡役一樣自行「出場」為自己犯罪解話,做法讓人費解;後半段拖戲嚴重,劇情將能美線的情節拖得太長,設定如能美腦內的晶片沒有伏筆,根本不能猜測,自圓其說而不具備說服力;拓武和春雪兩人的所謂成長也是全無過程,只有結果和開場,沒有細節、也沒有帶出如何將加速世界的成長,帶到現實世界的成長,變相讓整段鋪墊顯得極為空洞平白;要略略枚舉,上面各自已經很粗略地提及過本作的問題,不再裱。
另外,其實本作作為一套戰鬥番組之所以會表現欠佳,亦是基於本作的氣氛把握、戰鬥等等做得差;前者的氣氛把握是個本作常有,而且一直都有的老問題;戰鬥場面與場面之際,劇情插入了太多設定說明、太多劇情說明、甚至說插入了太多不必要的心理描寫和招式說明,讓整體的氣氛變得突兀;再者,其實本作的戰鬥場景也做得不甚理想——幾近每一幕戰鬥,劇本都只是單純以大量設定、大量光線等等蓋過,作畫上沒有下過功夫,去帶出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拳腳戰鬥,更沒有做到招式之間的交流和帶出相生相剋;結論就是,縱然本作是套戰鬥番,但戰鬥場景上卻是大失準。
最後要提及其他的元素方面。作畫、聲優等等,本作的表現不見得理想。縱然劇本倚重於聲優的發揮而製造出戰鬥的燃,但也很明顯地聽出三澤紗千香的演繹並不自然,更有少量棒讀之嫌。作畫方面既沒因為戰鬥段加分,更反而因為一些明顯的作畫失誤而減分,例如說讓筆者很深刻的奇妙的蟑螂腳。音樂方面,ALTIMA的PV給筆者的印象,乃是這群人還留在八十年代,就算是論曲子,筆者一直對這種半吊子的Hip Hop沒什麼興趣。至於說Ed等等的KOTOKO一首還好,雖則說穿了這種風格比較接近fripSide,而沒什麼KOTOKO 的影子,三澤紗千香的曲子倒是沒什麼感覺。唯一沒怎麼樣挑剔的,乃是本作的配樂吧。
綜合來說,加速世界的整體的意念和劇本也不難明白,只是貫徹筆者一貫的想法,縱然筆者明白作品的意念,是想要借春雪的成長帶出人人皆可行的道理,但當中的手法和過程卻是無比差劣和沉悶;戰鬥番沒有戰鬥、劇情番沒有劇情,而且還要拖戲四五話,看到最後筆者都想快轉直接跳過所有劇情,可以說是沉悶得讓人睡著;就連甚少會讓筆者吐槽的設定,也被筆者多次在分集的評論,戲稱為單純的心即理,就算不裱角色成長有所欠缺,本作的整體評價也難言及格,實在難以理解本作的BD賣出了一萬多部(大部分都是原著眾吧?)、而且看起來還要整裝待發,留了大量伏筆給二期——畢竟基本上本作所有有端出過的東西,筆者都總會不滿意。結果本作除了可口的女角、還有勉強顯得有趣的修羅場外,劇情什麼都是附屬品。最後評價是D,對本作認真你就輸了——看筆者本文也沒打得有多長就知。若然劇情能在中間就乾脆剪掉,想必本作的評價會高一點吧。

1 則留言:

  1. >> 少量棒讀

    你肯定只是少量? 如果不是 "到了沖繩修業旅行(修煉)了十天", 我覺得會是全部, 好不好? 雖然我很喜歡女主角...

    >> 一萬多部
    也有因為女角吧

    其實漫畫也做得很好. 如果不是是因為基於動畫是全彩和角色會走動,這個動畫可說是影嚮了我對原作的期待(我沒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