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2

恋と選挙とチョコレート 總評

《戀愛選舉巧克力》作為一套有極大潛力發展的作品,只能說是失望而回;先是作品類型開對了筆者的胃口,以諷刺手法為主、政治和民生情節為附,開首幾話的訊息和內容也很清楚。只是,到了後半段,所有前半段曾經有過的優點全部消失,筆者更甚至懷疑究竟有沒有人能完全對本作那極不合理、無稽到了極點的劇本,有稍微一絲的同意;綜合的訊息固然是好,作品的用意和出發點也不差,卻可以用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來形容本作的表現。
作品打算借十二話的政治選舉,藉此探討政治背後蘊藏的問題、危機,造成了社會上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並且是借學校這個大藍本去諷刺社會,以一個小社會去影射大社會的弊病和問題。這用意不差,但內裡的表現卻極差。除了前半段選舉,稍微有演出過所謂的「問題」,帶出會有暗地裡的利益輸送外,還有籌款的重要性,政綱討好民眾等等,其他劇本其他想要講的重點——例如說選舉的過程、選舉突圍而出的結果、選舉的內容、政黨之間的關係等等,要不就是毫無邏輯,連討論也成問題,要不就是被過度美化。
選後者邏輯問題作例子,其實整個投票的過程,僅僅是依循著結果論分析,實際上卻是互相矛盾。例如說,前半段預選,大島的演講依循搞笑而選舉成功,劇本則將這解釋成三年生亂投,後半段故作認真的作一番宣言和演講,又竟然可以歸咎出一個奇怪的信任原因;前後劇本根本上就是自相矛盾,雖則並不是說沒有討論的空間和立場相接的餘地,只是當中給人的感覺是毫無邏輯,根本無法作為一個連續性的個案共同討論,觀眾自然會問:你既是神,又是鬼,到底你是啥?問劇本咯。
至於說選舉什麼的更是一場兒戲——預選過後,整場選舉就變得毫無過程,毫無過程鋪敘也不是主要問題,更奇怪的是大島的民望也毫無鋪敘的升,然後就糊里糊塗的當選了,過程就像是中學生玩家家酒一樣,民調是以幾十個百分比作調整,至於說什麼君子之爭的卻完全沒和主線扯上關係,試問筆者如何將本作和現實的政治聯合在一起?另外,整個什麼治安部、總務部和財務部的分歧、什麼總務部的派系戰爭,簡直就是一場笑話。除了這個表徵上的框架,劇本根本沒有花過時間,去深化這三個組織之間的問題,只是輕描淡寫的說金錢瓜葛;派系戰爭什麼的更要比這無稽,筆者聽過政黨內部會有黨爭、會有分裂,但從沒聽過一個政府部門會有爭執,唯一能表達到的就只有政治的無常,再說這爭執一點也不激烈——既然反派都那麼弱雞,永遠只會打點沒用,光好聽的嘴炮,哪裡會有說服力可言?筆者實在想不透。
沒有主線,女角線的表現,卻犯下了多重性質的問題。太多,太雜,太廣,複線大多都是看不懂,沒有詳細也沒有過程,只有一個不知道從哪裡出來的結論,天知劇本知但觀眾就肯定不會知。尤其是第十話一口氣交代幾條主線,結果筆者看了以後,只知道奇蹟大特賣,吹吹口琴就能恢復癱瘓病人的意識。至於什麼女角身上的傷痕、過去死掉的大輝、未散和Kana的關係,大多都是沒能看懂。巧克力的意義是用得牽強的Gimmick,非但觀眾不能理解巧克力的實際意義和象徵,對白又要故作抽象,故意扭幾個彎才解釋,這算刁難觀眾嗎?總感覺維基都要比動畫要清晰。
好了,打了一大堆嘴炮,觀眾忍受了好幾次的禦都合和無奈,迎來的結局更是異常的無奈。大島的演講是全劇的精華,只是當中大島提及過的內容,接近大部分都沒在本作出現過,於是筆者得出的結論是——本作只要看頭,看尾,找OP和ED就行了、或許也可以玩原著欣賞一下聲優的演繹;但,結論是在一部各種配套也是如此雞肋,除了OP/ED之外,根本沒可觀性的作品來說,本作可以說是背叛了筆者所有的期待。好好的一套政治劇不做政治,沒那麼大的頭,卻戴那麼大的帽子,豈不會蓋著自己的腦袋?最後評價為D-,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失望的一套番組。

1 則留言:

  1. 我沒看,因為知道一定會雷,
    其實只要你對日本政界有這麼一點認識就可以完全知道這套是怎樣的作品.
    正如在中國看勾心鬥角戲而不是看A片,在荷李活是看特技而不是民族片最好而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