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12

氷菓 總評

冰果從第一話開始閃到最後一話,相對來說,其實重點也漸漸從案件發展等等,開始移行到和「人」這個主題相關的內容。縱然本文在名義上是總評,但也希望借這裡的篇幅聊聊最後一話的收結回——推理弱,集中在描寫千反田和奉太郎兩者之間的成長,相反所謂雛鳥回巢什麼的推理,在本話看起來只是用作來引入這段關係的一個引子,其實並不重要;從本作開始設計出不少巧妙的案件,以致到後期開始將重心轉移,移行到角色的心理發展,冰果一劇的劇本,大致上就是這樣——故此,筆者也會嘗試在這裡,將整篇評論拆開兩個大部分講。
既然是提及冰果,不得不提的是本作的第一個賣點:日常推理,而這也是本作在前半段的聚焦。對於筆者,其實本作的所謂推理未免有點牽強。筆者不能否認部分的回合——例如說本作的一些短篇情節,又或者是開場的冰果社刊推理,的確有其震撼力所在,只是到了後半段,劇情的發展已經開始變得不自然,牽強,而問題也是來自於多方面。線索來得過於明顯、奉太郎利用線索的形式太過牽強、線索插入情節的手法太過生硬、甚至說劇本在一定程度上根本沒有觀眾充分的解謎機會——例如說電影事件當中,要去意會到前後作者的意願被擅改,是接近不可能的任務,而奉太郎的推理融合了不知道多少重的想像力,合理性成極大的疑問。
另外,假如我們嘗試去對比起短篇和長篇的情節鋪排差異,不難發現的是,縱然短篇在埋梗的情況上表現比較生硬,線索的插入、加添和自圓其說等等也談不上很出色,但比起長篇過於執著於細節上的利用,其實短篇的合理性比較優秀,也算是觀眾覺得比較自然的情節。另一點長篇情節會被筆者比下去的原因,或許是在於本作的長篇拖戲太多,拖戲了好幾話還沒出現所有的線索,例如說整個校園祭內煮飯的一話根本完全沒需要做,除了是犯下上面提及過推理有欠合理外,也能體會出傳統推理系作品節奏慢、需要時間慢慢鋪陳的特質,對於耐性有限的觀眾來說,似乎不是那麼適合。
當然,撇除第一大主線,其實本作的副線乃是古典部四人的成長;這樣的一條副線打從中後端的十文字事件,其實已經有開始湧現,直到最後更是大刺刺的將此事提出來。比較其主線和副線的效果,其實副線的說服力和整體的效果,都比主線的所謂推理情節完滿。除了千反田在最後一話無緣無故跑出來的感想,說什麼要回報自己的這塊土地之外,其餘三人在性格上的成長,面對自己的感情,都有所長進。福部是三人之中變遷得最多的人——縱然性格的說話,談吐上沒太深刻的轉變,但最後幾話倒是提供了不少深入描寫福部,帶出福部這個「自稱資料庫」,萬年老二而放棄競爭的男生,在面對自己戀情和面對奉太郎時,所抱有的感想,整個故事互相扣連起來,乃是四個人的故事之中說服力最強的一人。摩耶花的轉變和心態描寫前後無法扣連,在十文字篇用上的描寫,沒能連貫到最後福部之間的感情,但也扣連到摩耶花剛直的性格。奉太郎是三人之中轉變最簡單,也是最直接的角色——從當初的節能主義,到了最後被千反田「感染」,一點也不節能,到了最後還嘗試用婉轉的台詞向千反田告白,整個角色的轉變簡明,不過似乎未能和實際的事件扣連在一起,比較像是漸變性的轉變吧。
大致上交代完主線,其餘還要特別交代的包括音樂和作畫;聲優方面倒是沒什麼好交代,奉太郎的配音挑對了人選,大致上筆者也挑不出什麼大的配音問題,就中村悠一偶然的「Fire」還是很萌很可愛(笑)作畫方面倒是值得筆者提及,雖則本話是玩作畫手法,以避免鏡頭太多靜態作畫,但這只是在一些風景畫、又或者是在前半段有大量推理情節,為了輔助說明才出現的手法。到了後半段的情節,其實這些所謂手法已經沒什麼用得上場的情況。反倒是說,其實本作的作畫質量一樣高;記得幾年前有人形容過,觀眾可以隨便在《秒速五公分》任何一秒截圖做桌面壁紙,本作雖則沒有那麼誇張,但還是有大量的回數可以這樣做——例如說收結的二十二話,落下來的櫻花和男女在步道上並行的情況,的確是相當浪漫。實際上,本作的另一個賣點乃是本作穩定的、沒出大問題的作畫質量——始終本作是京社,作畫和分鏡等等,有著信心保證吧。
最後略談本作的音樂和配樂等等;優しさの理由是筆者唯一一首有留意和找來聽的曲子。其餘的曲子——包括劇中千反田和摩耶花兩人主唱的主題曲,還有舊人復出的未完成ストライド,不過大多亮點不大。對比起這,其實筆者比較在於本作使用的配樂。除了是一貫日系動漫的配樂之外,本作另一個吸引之處,在於用了一些古典樂曲做配樂,例如說巴哈的G大調大提琴獨奏曲,或者是筆者最喜歡的長笛獨奏——也就是上面在Youtube Link 內的曲子。縱然作品用古典音樂,不怎麼樣代表本作的音樂質量很高(實際上,本作的音樂質量和配樂等等,也只能說是中上,沒什麼很壯闊的配樂),不過本作倒是讓筆者見識到古典音樂和流行文化結合的可能性呢。
綜合來說,其實筆者會比較建議,將冰果一作當成是一部輕鬆小品,或者是一部日常番,多於看一部劇情系的番組,遑論說日系的推理番組;一來,本作的推理情節水準僅屬於一般般,其次本作的情節也偏重於日常系,再者到了後半段,本作已經開始脫離推理劇的格局,轉變成一部帶有推理成分的日常劇——儘管筆者並不是想要去淡化推理情節的重要性,只是本作的重點,似乎不在推理情節之上,單純就日常情節去看,本作實際上也不差的。最終評價總結是B+,準推薦級。無論是單純因為想要看京社作畫水準、想要去看賀東招二轉職劇本家之後的表現、還是說只想要看點輕鬆的劇目,本作都能滿足你的要求——只是,如果你是因為本作是部推理劇而看本作,那恐怕你注定要失望了。

2 則留言:

  1. 與其說這作品推理不強,反觀又有多少作品是強?論合理性這作是近來看過份量最多和合理部份量最多的動畫了.看其他的,要不全都密室,要不說神說鬼,冰果已經做得很好了. 順帶一提,男女主角在放學後因為一個廣播而推理出一個很具體的事件的一話印象很深,雖然有一些地方我覺得不一定是向那個方向推,但還是很合理.

    回覆刪除
  2. 從一開始就不把本作當成推理比較好吧
    四人的交流和成長才是重點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