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2

TARI TARI - 09-10

由於上週筆者不太有空,再加上早已經忘記了這套,結果本週一口氣看兩話,不過這其實不太影響這兩話的情節流暢度,進一步講其實本作適合用這種模式去看——畢竟兩話之間的重心思想和劇情互相串聯,用兩話作為一個單位去看,重心思想上的發揮其實也比較完滿。好些劇情和人物角色等等,單話拆開來看或許有點不自然——例如說維也納本人的劇情,由於兩話提及的內容大致上相約,就算合併來看也無太大問題。
既然上面提及維也納,本文先從維也納開始;縱觀這兩話,維也納可以說是演活了他心目中,又或者是觀眾一直以來心目中維也納的形象和感覺,稱得上是一個有夢想、有熱誠、看世事大概樂觀積極,甚至顯得太過樂觀和積極面對的人;就此而言,其實維也納選了英雄戰隊成了自己的象徵物,當中除了是可以扣連到維也納在昔日所遇上的一段情,還有對那個七歲小孩的「友誼」之外,其實亦可以代表維也納個人的性格,這點尤其是在第九話提及有關於維也納對英雄一事的轉折、還有第十話呼應寫信等等的情節,更為突出到維也納的性格。當然,和本作的三名女角不同,或許是因為維也納本人的思想比較正面,再加上劇本沒打算插入太多黑暗化的內容,沒打算刻意去裱維也納樂觀積極面對的心態,故此維也納的成長並不突出;與其說這兩話是維也納的成長,倒不如說是正式交代了英雄戰隊的伏筆、還有正式的交代維也納的性格。
按照上面提及,其實筆者不否認維也納是那種傳統的英雄性格,他有朝氣,也有夢想,對未來永遠不絕望,不過劇本的演繹並不完全讓筆者滿意。第九話集中討論維也納在扮演英雄上的心態和理想,問題不大,筆者頂多就是針對維也納和合唱團等人對英雄扮演的態度,來得太過單面化和太過戲劇化,但不影響發揮;不過,第十話的劇情雖則有英雄一貫的奮鬥、熱誠,也充分演繹出合唱團等人到底建立了多深厚的友情,藉由維也納感染大家參加英雄扮演、還有維護合唱部等等的事件上,大致上可見合唱部等人已經可以互相感染對方;問題是,青春和白痴、傻氣等,其實只差一線——劇本在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前者,展現出青春的可貴、自己投入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實現自己的夢想云云,第十話抓賊的跑步段固然也有青春感和熱血,但後接在對方面前唱歌,卻讓整段劇情從感觸變成搞笑,變成了一段讓人感到不知所謂,毫不現實的情節。抓賊之後喊幾句燃的對白,筆者感覺尚可,但唱歌倒是予人強烈的反高潮感。
另一方面,教頭先生在第十話的情節、少量的出場等等,其實也可以當成是其中一個劇本想要提及的重點。對比起性質類近的作品,其實教頭先生有點兒像是《花開物語》的花婆一樣,算是權威性的角色,不過隨著劇本轉變就會漸漸被洗白。縱然筆者不敢為教頭先生最後洗白的結果,下一個猜測或者是定論,但暫且而言,教頭先生的故事還有一定的可信性。感性方面,最明顯地可以突出到教頭先生的角色,乃是打算迴避自己才能不足,一直強烈地迴避過去合唱部的事情,對自我缺乏作曲才能、或是才能不及真晝、也沒有做音樂所需要的自然等等,而導致到將合唱部轉成是和聲部——這種逃避現實,逃避過去的想法,大概可以解釋道感性上教頭先生會迴避合唱部,但暗地裡又希望合唱部和和奏可以成才的原因。理性上,本話其實也不乏理由支持,畢竟教頭先生知道真晝快死的消息,但卻沒告訴和奏和其家人,若是由此而產生一種辜負了對方的情緒,嘗試去迴避和奏,其實也不難理解吧。
綜合來說,這兩話的表現談不上上佳,整體也有其缺憾和表達不完善之處,尤其是兩話獨立來看思想並不算完滿。第九話收結不完滿的戰隊線和信件,結果還是留到了第十話補足、再加上維也納沒什麼成長卻拖戲了兩話、還有第十話的結局,整體來看,其實這兩話並不完滿。話雖如此,整體來說,這兩話的表現大致上在水準之上,各自的表現雖則不無誇大和失實成分,但卻是在水準之上的兩話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