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2

TARI TARI - 11

就大層面去看,其實本話想要做的事情、想要講的內容並不難懂。借校園祭前後的反差和對比,還有教導作為中間人的轉捩點,帶出學校將要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之下被殺校。上至學生,下至老師、甚至說是校長等人,固然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但卻被逼要妥協,結果到了最後就出現英雄一般的合唱部,出來滿腔熱血的要拯救世界(不對)挽回校園祭,整體的重心思想簡明易懂,就大體主線發展也沒什麼花俏之處可以多講。
不過,假如要斟酌於細節上,其實本話有不少小細節上的不和諧、平淡,內容也有點貧乏。前者的不和諧乃是和合唱部五人眾的夢想有關,某程度上亦能扣連到合唱部五人眾本來的夢想和希望,和現在實際情況的差距,當中所造成的不協調,教筆者懷疑當初的思想和夢想,到底如何能和合唱部產生共鳴點。另外,劇情描寫和聲部等人的沒落,除了教導老師震撼性的一講,其餘用作和早前合聲部作比較的片段,雖則談不上平淡,但和本話主題無關——它頂多就只是表達出教導是整個合聲部的領頭羊,卻不足以再在這之上,加添什麼額外的、和本話有關的思想。最後,合唱部五人眾重新聚會起來,過程也顯得太急太趕。整個合唱部重聚的過程來得太快,劇情本想要表達出五人眾等候對方,但卻因為太過趕的關係,而將最後一幕變成了一場偶然的巧合聚會。更甚者,在於劇本未能扣緊描寫沒能參加校園祭所帶來的失落感,相反校園祭取消一事只是流於說明,而沒有詳細醞釀過情感,描寫失落校園祭的不快和不滿;如果是要讓最後一幕營造反差、帶出新希望,最佳的做法乃是剪掉教導主任離體的部分。集中火力在描寫合唱部五人眾身上吧。
總結來說,其實本話抓到了一個正確的框架,也嘗試去塞進一些合理的、正常的描寫和情節,而以那麼簡單的主線,其實也很難出大問題;只是,本話除了有一個大框架之外,當中塞進的描寫、細節和反差等等,卻可以說是不及格。劇情快慢拿捏不當,感動位和可以渲染的情節做得太快,相反旁枝末節的小細節,則是因為劇本樂觀地想要完成所有的副線劇情,而權賓奪主,奪取了主線五人眾的風頭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