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2

新世界より - 04

解梗和整理伏筆的回合。為了下面的說明需要和方便筆者歸納情節,筆者就在這裡不厭其煩的用點列式去總結整個上半段的幾個重點。首先,咒力(下面稱PK)是開發自2011年的超能力,在當時社會因此而失控(第一話開場);其次,PK造成了五百年的黑暗時期,世界分為四種政權:PK持有者支配凡人(奴隸皇朝)、演化成狩獵民族的凡人(狩獵民)、只有PK持有者的掠奪者世界(掠奪者世界)、科學界(印刷書籍)。現代控制PK的方法分成兩大類:基因(植入愧死機構和攻擊抑制機構)改造和教育;前者讓人類互相攻擊的行動變得致命、後者以催眠和教育的方式帶出PK的「應有用途」——為了更方便控制人民,政府可以透過心理測驗的方式,抽出有PK的學生管理。補充的是,倭猩猩族群可以作為人類的參考對象,而最後尚未完成的點,乃是指惡鬼和業魔都是人類而生,是一種疾病而不是怪物。
之所以筆者需要在這裡列出伏筆,乃是為了方便我們猜猜作品的背景和環境,方便筆者去解說由守提出的問題——本作的社會設定。儘管,按照資料內提及,本作的確有科學界的印刷書籍,但考慮到本作的和尚說出「這些都是假的異端之說」,目前筆者是比較傾向於第一點的奴隸皇朝制度。

在整個制度之內,人類被定為為高等和低等階層的人類。高等階層的人類,如主角五人等等,各自身上的PK潛能比較高,適合在以後擔當圖書館、管理民眾的職務,所以才需要參加完人學校訓練。相反,能力不足的民眾,則是被「化成」低等生物,以管理倭猩猩的參考模式被管理,並且被化作「妖鼠」。
貫穿四話下來,筆者最奇怪的並不是本作帶有反烏托邦色彩的社會結構,而是一種單面性。在整個社會環境之內,整個社會彷彿出現了一種斷層,生產階級彷彿沒有存在過,只有孩提和管理人員,卻沒有被管理的人員。而妖鼠作為沒有PK的民族,則是被管理去為人類服務。進一步講,對比起適齡學童的身高,筆者也開始覺得兩者有相似之處。

要是讓筆者推測,上面提及過所有圖書館等等的資料,本來也並非是PK階層所擁有的內容和東西,而是屬於科學界的物體。如果妖鼠本來就是科學界的民眾,這不就解釋了不少東西——包括現代科技的來源、書本的來源、和尚的態度,以及是如今大部分的情況嗎?
撇除本話的伏筆解說,其實本話主要營造張力,乃是來自於主角五人的反應和後半段的和尚。平心而論,其實本作在描寫五人反應上的表現大概只是不過不失;筆者欣賞本作用作畫、引用過往幾話在剪影畫出現過的場面,方便說明大致上的情況如何——但反過來說,對於尚未對生死、歷史等等東西有概念的小孩,筆者覺得本作孩提們的反應難免有點誇張——何況,若然這群小孩早已被這樣的教育制度洗腦,更難讓筆者看得信服。下半段的和尚所製造出的草木皆兵和緊張感,卻反而比上半段要來得自然和簡單。就算觀眾未能在一時之間完全消化所有的設定,但大致上其實還是可以明白本作的情況吧。

總結來說,其實本話比較精彩的部分,乃是本作的伏筆解說和爆炸性的發展,始終本話的劇情比較弱,反倒是劇本的設定解說做得相當的完善,有著引人猜測的地方;另外作品製作張力簡潔而到體,簡單但精彩,縱然筆者實在懷疑觀眾能否在第一次看就吸收到本作的設定,但無損本話優良的表現。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