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2

マギ - 04

意外地相當有料的一話。儘管本話的題材並不新鮮,提及的內容大多都會和主線沒有直接關係,但劇本妙用多種類型的手法和描寫,帶出整個戰爭的題材來得立體,角度也新鮮,使得本話鋪墊背景的情節和回合,來得曉有趣味。
對於筆者而言,本作利用了阿拉丁的角度去講故事,顧全了煌和黃牙兩者的立場,勾勒出的除了是阿拉丁本人童真的思想,以一個嶄新的角度去看戰爭——這恆常出現的主題外,更重要的是劇本勾勒出兩者反戰的原因和思想由來。發動戰爭的一方,少不免都是抱有偉大的思想,或許只是抱著統一地球,以戰爭杜絕戰爭的想法;又或者是抱著征服對方,改善對方生活,杜絕「蠻夷」思想為前提,但當然對方能否稱作蠻夷,真正無知的到底是哪方,甚至乎被征服的一方到底需要還是不需要改革,在大部分情況下都是不需要;近例有伊拉克和阿富汗,遠一點的史例包括昔日中國征服「外邦」,教化蠻夷的講法。思想固然是很偉大,但到底是否實際,永遠似乎是另一回事。
另外,單純從本話兩個戰爭國的交流,亦大致上可以看出,戰爭的引發從來不是單純因為領導者,或者是直接因為領導者而引發,而更多是因為一些意外;最為多人認識和熟悉的例子,乃是一戰——一場陰差陽錯的連鎖效應下才產生出的產物,而本作也不例外。更何況的是,不少情況下,戰爭的士兵、或者是平民,懷有私利之下根本不會想到那麼高昂的想法,始終戰爭也需要出於商業上的考慮和經濟上的考慮,兵卒糧草子彈軍火,全部都要錢。要是因為高昂的理由,如果是因為和平,就能避過戰爭,這固然是最理想不過的情況,但作為一個要計算經濟效益的國家,尤其是現代國家而言,決不可能單純因為道德倫理就開戰,更多的是因為金錢,因為經濟效益,或者是因為資源開採吧。
最後,本話同樣觸及有關於阿拉丁的主線和身世之謎。撇除設定上可以討論和斟酌的地方不講,阿拉丁的例子亦常有在人生中出現。人去建立自我形象,並不是單純建基在我們的性格身上,更多是來自於我們接收外界對我們的形容,又或者是依附在其他人身上的身份,而性格本來亦只是我們對人相處和對事情的一種態度,還是離不開其他人;在這種迷茫之際,我們常會對人的身份和自己到底是什麼,抱有相當的疑問——而或許看得自己最清晰的,從來不會是自己,而是身處在旁邊的友人和熟悉自己的人,這也是朋友在世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人作為群體性生物生存的理由吧。

總結來說,其實本話沒有提及過太多主線上的內容,然而內容言喻於細節之內,結果筆者所得到的感觸意外地多而廣;意外的是,本話的劇情從來沒有正式說教,而只是將人物行為和多種的巧妙之處,滲在劇本之內,道理不言而喻,這才是真正的好劇本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