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2

2012年夏番總結

前言:

連假四日要做什麼?當然是來打長文了。

綜合來說,夏番整體表現欠佳,縱觀完結的作品之中不少都是失望、或者是缺乏驚喜的作品。預計會爛掉的作品固然無一倖免,但也有不少作品在中端開始變得疲弱,缺乏劇力和劇理可言,整體質量偏低。

不過,這也不是說本季沒有精彩的、讓筆者刮目相看的作品。雖則數量只有一部(而且大家都會知道那是什麼作品),但以單作表現評價,該部作品甚有機會入選年度三大動畫。

下文正題。

1.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幾乎是毫無懸念的跑出,比第二名的作品還要勝過了一條街。

能完全看懂本作的人不多,筆者也不敢自稱自己能看懂所有的回數,這算是這類型間接敘事所有的問題;不過,作品言之有物,整體語調風趣幽默,中原麻衣的黑色幽默和對白滲入不少對現實世界的諷刺和嘲弄,作品的題材也橫跨各大文化和人文系的領域,幾乎你想到的作品都會做。本作藝高人膽大,但的確成功了。

BD銷量四千多部,雖則是個看起來不高的數字,但在本作的投資不算太高、觀眾取向比較窄的問題之下,本話可以順利回本其實已經算成功;尤其是當本作幾乎一個萌字也沒提、也沒有奇怪的殺必死,卻可以贏得多方面的好評和頗廣的觀眾,就此已經算是贏到口碑和實積了。


2. 氷菓
冰果不差。談小情小愛,每週都會讓觀眾看得高興,問題是當劇本演到了後半段,推理段開始變得無力。

不太想動腦筋的朋友,其實應該要看看本作,畢竟本作的所謂推理其實只是將所有線索「創作」出一個解釋,當中推理的過程不顯著,簡單點說就是看著奉太郎發威就好,無需多講廢話。另外千反田四人組之間的關係,比整體推理的質量還要高,個人覺得這段也比推理好看。

另外,本作的分鏡手法有不少都是承襲自京社傳統,作畫等等表現亦有京社一貫風采,對此有興趣之朋友亦應該收看。


3. ココロコネクト
給有志寫小說投稿的朋友:寫青春可以寫到本作一樣,迂迴曲折而新奇,你就能獲獎了。

作品以小見大的手法巧妙,熟練而靈巧,借科幻設定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接軌,整體順滑自然。儘管最後收結略有牽強,作品格局也有點好猜,筆者依舊為之而折服。在沒有配套、沒有什麼宏大的配樂之下,本作有這樣的表現,算是意料之外的情況。

不過,本作另外的負面新聞,還有形形色色有關於嘲笑從業員而博得宣傳、eufonius的林林種種,筆者就不在這裡說太多。儘管這對評價沒有太直接的影響,但少不免會扣掉印象分和造成觀感問題,可惜可惜。


4.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SAO篇
有不少觀眾錯誤理解本作的方向是一套「殺人遊戲」。這點在起初的確有,但隨著遊戲推進,主線越來越模糊,筆者對本作的理解,開始轉化成《桐人教你如何在網路世界生活》之類的東西。泡妞、釣魚、度假、新婚、打素材、打怪、攻略,整部作品沒有一條主線,這根本就是生活事一樣的流水帳。

並不是說流水帳不好看,問題是本作沒有主線串聯,自然會因為取向不清楚,而趕跑不少觀眾。想要一心看打鬥和攻略的,過了幾話以後就得看阿絲娜和桐人放閃光釣魚過生活;想要看阿絲娜大人買萌、桐人攻略女角,驟看開場幾話又不像是那回事。到底本作的主軸是什麼?整部SAO根本沒有解答這個問題。

除此之外,天平這兩邊也談不上兼顧得良好。攻略方面,收結段馬虎,一連串偷看劇本和乏力的打鬥,教人納悶和大喊「回水」;至於說女角和其他男角大多都是影子,除了是阿絲娜稍微有營造過戀愛的感覺,其他都是一話用完的即棄品,或者是偶然出來串串門子,同樣是東不成西不就。結果到底本作是什麼類型的作品?天知道。

至於你問筆者為什麼擺到第四?始終這部是動畫。作畫、加上分話觀感累積,分數其實也沒筆者想像中那麼差吧。


5. 境界線上のホライゾンII
如果觀眾看得懂的話,其實這部挺好看的。軍事、歷史、財經、外交、科幻設定,要有的都有了。作畫表現和整體劇本也比一期要好,除了是廢話和無用的設定有點多和比較難懂,整體來說本作不差——前提是看得懂。

只是,本作幾乎沒有角色和性格特徵可言,除了幾名主角稍微比較突出,其他都是串門子用,整部作品有二十幾名主角,而在這個主角群內,筆者在目前能記得名字和經歷,還能數得出性格的恐怕就只有幾位。以一套群像劇而言,這樣的表現可以說是慘不忍睹。推薦給有耐性的朋友。


6. ゆるゆり♪♪
沒看一期都可以輕鬆享受的番組。

笑點依舊依循一期格式,不過加入了不少新的手法和笑點,例如說獨白劇、劇中劇、甚至說利用一期劇情,而且人物性格相當明確和強烈。對比起一期,大部分角色的發揮比較多而深刻,笑點也比較到位,作為一套輕鬆的番組,基本上沒什麼好挑剔的。

當然,流水帳可以是本作的優點,也可以是本作的一個缺點;不過,作為一套笑番,本作夠好笑。這已經足夠了。


7. 織田信奈の野望
有萌又有劇情,改編作品有這種水準,已經可以及格,不過筆者實在懷疑到底有多少沒看過日本歷史的朋友,可以完全明白本作的內容。始終本作是以歷史作為背景運行,沒看過日本歷史,自然不會知道上洛等於古代周初封建的霸主——就正如你要向沒讀過歷史的日本人,解釋周代封建的情況和諸侯割據的關係,根本是緣木求魚。作品要解釋那麼多資料,同樣是吃力不討好。

當然,筆者要指出,沒看過日本史、或者是不喜歡日本史而接觸本作的觀眾,是絕少數之中的少數——尤其是戰國史在日本等同於昔日香港初中歷史科一樣,是必修課程,一般日本人不會對題材敏感,而筆者的情況屬小數;當然,劇本也很聰明的適當剪掉了部分日本史的背景資料,僅將整段戰國史留下最重要的部分,將大部分的回合簡化成幾個陣型的對立,不過這也讓整段歷史看起來殘破不全,卡在一個微妙的中間,並不討好。再者,本作也有不少重心思想沒有收結和鋪陳,變相留待二期才有全相。


8. TARI TARI
本作的評價大幅分歧。

針對優良之處,不少觀眾指出本作對青春的描寫到位,帶出大部分的奮鬥生涯讓觀眾有共鳴。當然筆者個人並不同意這個說法,最主要的原因是本作的青春描寫未達完滿,大多都流於口號式的要求或指令,缺乏實際行動,部分回數也沒有說服力可言。

你可以說筆者對青春的要求比較嚴苛,造成評價上的分歧,這點筆者也承認。不過,這不影響筆者對本作的OST評價——曲子、樂曲,合唱團的表現,還有五名聲優的合唱,大多都是超出筆者當初的預期;合唱集有不少值得觀眾找來聽聽的曲子,質量不錯,也有名曲翻唱,建議找來聽聽。


9. この中に1人、妹がいる!
意料之外的是,本作的確有其亮眼之處。

針對某些角色的描寫,本作來得比筆者要想的更深刻;不過除此之外,本作大部分時間都是牽強,又或者是缺乏了愛情、後宮系作品最重要的過程階段。角色們太容易就上床、太容易就演變成倒貼男主角的可笑情況,變相缺乏說服力和可信性。

至於說二期等等筆者實在不看好,筆者一方面懷疑本作的市場,一方面也不覺得本作有梗可以演下去。尤其是本作根本不吸引,反應也未見積極,大多僅為原著眾支持,實難以讓人信服本作會開二期。


10. 貧乏神が!
本作有兩個頗大的問題,筆者可以劃分成前期問題和後期問題。

前期最大的問題乃是劇本模式化。說教模式化、發展模式化、劇情模式化、幾乎每話都是劇本塞下一些新的材料進入劇本內,然後借題發揮,新意不大。

後期劇本開始沒掉模式,問題是說教方面來得生硬。訊息每話一樣,只是略略換了一個語調和換了一種立場,去帶出一些早已經看過的問題和訊息。

並不是說山珍海味不好吃——只是,假如你每天都是吃山珍海味,某天突然吃一下營多撈麵,你突然又會覺得——啊,其實營多撈麵也挺好吃。


11. DOG DAYS'
兒童向合家歡肉番。什麼?你問為什麼這三項可以混在一起?我也不知道,也答不了你。

這世界什麼時候變得那麼奇怪?我也不知道。但既然狗也可以向人告白,松鼠可以和人類做好朋友,十二三歲的男孩可以加速成長,看起來我們可以期待三期出現人獸交的情景,然後真紅等人從弗洛尼爾德打回地球一直到了世界末日才完結。就算下季出現狗公主可以轉性變成人類的展開,筆者也不會吃驚了——兩人已經可以玉帛相見了,還有什麼好吃驚的?


12.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
本作全名是加速調教。同人本都是以「獸交」為前提而開展的。

能美是本作唯一的希望,也是下半段比較好看的一個角色。結果當能美演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中二病患者、角色開始演變成心即理,戰鬥開始演變成心靈上的格鬥和看不見的相撲,劇情每三話才會進展那麼一小點,結果就是本作到了後半段已經是zzzzzzzzzz。寫的筆者每話寫的都是那些東西,沉悶得很,而觀眾每話都是看那些東西,何來趣味?

到底責任是歸於改編的吉野、還是說原著?筆者就留給大家解答了。


13. 恋と選挙とチョコレート
當原著評價是神作級的Gal,搬到動畫改編,通常其評價都會打了一點折扣,但還算好看;當原著評價不差,搬到動畫平台上,一般都是普普通通,不過不失的作品;但當原著本來已經表現不太好,拿捏元素和女角等等做得比較差,搬到動畫上改編根本就是自殺行為。本作介乎在後二者之間。

劇本想要玩政治元素和諷刺劇的用意不差,問題是除了一個很漂亮的開場外,剩餘的後半段只是狠狠地說明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本作眼高手低。從本質上而言,戀愛和選舉這兩者雖則談不上互不相容,但肯定是佔幅極重的主題,隨便拿出這些大主題的一些元素,都已經可以寫一篇極長的小說和劇本。將這兩者擺在同一部作品,意味著本作根本沒有充足的時間,說明這兩個主題各自的關聯和抒發當中思想。

偏偏作品就是要做,結果到了最後,角色線收結馬虎、政治線流於形式上的完工,說是選舉成功,實是爛尾。巧克力等等更是難懂之極,觀眾看得一頭煙,整部作品成了一場鬧劇。儘管作為為原著宣傳的手段,本作的確很完美的成功了,問題是筆者實在想不到,到底有誰會在看完這一場無厘頭的鬧劇,浪費了六七個小時看完本作之後,還有興趣浪費更多的時間去看原著——尤其是當動畫表現已經那麼差,按照上面改編理論,推測原著豈不更差?

秋季新番試看雜感待續

2 則留言:

  1. 《人類衰退之後》看到田中ロミオ已經知道一定是神作。他之前作的GAL GAME《CROSS CHANNEL》到現在也是必玩作品。

    幸運的是《人類衰退之後》的動畫化做得非常好。保留了原作那種荒誕不驚的感覺,又做到黑色幽默。夏番NO.1 當之無愧!

    回覆刪除
  2. 文章直接,有見地,加油
    不過個人覺得
    信奈可放高一位,
    心連會放低一點,始終故事太老套,不見其迂迴之處
    另外人衰跟氷菓則是兩難,
    人衰靠著獨白帶出詼諧,不過內容太進階不是人人看得懂
    相比之下氷菓在小地方不失細膩,像是較親民,卻在軸心上顯得比較隨便(柯南式推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