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2

切夢刀

吃了半碗的飯菜,放在桌子上,紋風不動。我看著旁邊的《切夢刀》,那篇快讓我想要自殺的閱讀篇章,眼眸中不禁流出淚,躺在一股血泊之中。在那瞬間,我彷彿遇上了那篇被我譽為殺手的閱讀篇章,更要深奧的問題,而我沒有答案。

《切夢刀》的最後,寫上海老伯路過街旁,看見那本放在一旁的《增廣切夢刀》。他本來想要買下來,問價之後才發現,原來切走自己的夢的代價,和實現自己的夢的代價,是同等。同等的價錢,挾帶著的是同等的痛苦。

我突然覺得,那老人家真幸福。最起碼,他還沒做決定,肯狠下心腸,買下那本《切夢刀》,而且他的夢想放棄起來,竟然是如此的簡單。對比起那位老人家,更多的是有過夢想的人,割捨掉自己的夢。

他們總是被鼓勵著,被勸著要爭取自己的夢想。為了爭取夢想,他們敢於放棄自己的腦袋,放棄一切的思考。就像是一部永不休止的機械人,從日出跑到日落,從日落跑到日出。那旅程長而延綿千里,永無休止,彷彿沒有盡頭一樣的長跑,而他們所渴求的,所希望能被賦予的,僅僅是那個他們曾經聆聽過的,被允許過的黃金鄉;他們都說,只要能長跑到盡頭,你就能獲得那顆心。

直到某天,當機械人不再動了,他才發現到,自己早已經失去作為人的資格,人的身份。當機油快要消耗到了一個盡頭,機械人愕然地站在原地,看著身邊的機械跑著。他們都是人,而自己只是一部在原地踏步的機械。因為人總是跑著的,而自己只能原地踏步。

吶,機械人啊機械人,你甘願切掉了自己的夢想麼?

於是他又開始跑著了。越是跑著,越是想要追上大夥兒的進度,追上那些早已經拋離自己的身影,但他只能落在背影之後。永遠的,徹底的,追著。這是一趟有著終點的跑步。但他跑著,卻追不上,那個本應該就在面前的終點。

於是,這時候,工廠又說了。要不你就割斷小腿,用大腿跑步,要不你就割掉大腿,讓我替你截肢截回小腿,我才會給你上機油。

它早已忘記自己到底回答了什麼;待機械人回過神來的瞬間,它,已經落在荒野。倒臥在一攤黑漆的機油之中。大家早已衝線。下一輪賽跑又再開始。周而復始。

吶,機械人啊機械人,你甘願切掉了自己的夢想麼?

2 則留言:

  1. 膽小鬼連幸福都會害怕。
    有種人,一生都不敢盡全力,深怕爬的越高摔的越重,
    擁有夢想卻完全不敢追尋,只是如同行屍走肉一般的活著。
    如此人也,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

    回覆刪除
  2. 好問題;但如果你的夢想是建基在你的家人的痛苦之上,你又會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