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2

Jerico's Law - Overdone Progression

一張成功的大碟,需要包括什麼樣的元素?

我會將這拆成是兩方面的可能性。說是可能性,其實也不算正確,畢竟在不少情況下,這兩點同時存在——大碟要不有著相當的破格性(類別混合等等),要不就是在某些項目、類別上異常的突出(歌詞、概念、唱、演繹等等);通常當一張大碟有其中一邊已經算是表現不錯,而當兩者能極臻完美之際,想必大碟有一定質量和功力。

當初之所以會接觸Jerico’s Law這個團體,還有Jerico這個DJ,正正是因為Jerico的破格。來到了Jerico的第四張大碟,你不得不感嘆Overdone Progression,儘管有著成為經典的可能,但又再一次和經典擦身而過。

和傳統派別的DJ,例如說Nhato、Syrufit比較慢熱的DJ比較,Jerico的想法和鬼馬的主意極多,也算是比較著重旋律性和音樂玩味的作曲家。Electromancer作為一首Techno妙用了各種類型的Sample和效果音,後半段運用了常在美式Dubstep曲子裡面聽見的Sub bass,拼湊出的效果卻反而有Disco的感覺;和Electromancer一樣,將樂曲砍成三個小段的,還有轉折同樣流暢的Gate keeper、Broken moon beats、For Rave The Bell Tolls、Killing D——你極難將這類型曲子歸類成某個類別,因為他們有不同音樂類別,包括Dubstep、包括Hardcore、包括Techno,甚至說Psy-Trance的成分所在。大碟的這些曲子就是那麼奇怪,自成一角而自得其樂。

但得其物,只有單純的新意,缺了基本功而過於著重於玩味,不見得是一個平衡的組合。大概第一次聽Jerico的新碟,會因為意想不到的音樂鋪排和鋪墊,很讓人覺得精彩,有趣,但聽過以後也就像是流水帳一樣過去,沒有一個深刻的整體印象。就如大碟的名字一樣,這種追求新奇的破格明顯地是Overdone,變成了現在這個情況,當每首曲子都只是單純將不同類型的音樂,拼湊成同一個旋律適用的東西,但除此之外就幾乎什麼都沒有。

其實苦心經營一些老實,不花俏的旋律和曲子,去刻意營造一種整體性和概念,或許是這張大碟最罕見的東西——然而當有了以後,不得不驚訝其實Jerico也可以做一些相當精彩的曲子。Voodoo weather forecast妙用如山歌一樣的叫喊和背景的民族鼓,所營造出一種莊嚴的氣氛,大抵是整張大碟內最不像是Jerico,和大碟最為脫節的一曲,但也成了效果最佳的一曲。Landscape Motion仿照東方配樂一樣,只是將原本東方比較貧乏的配樂樂器,加上了大規模版本的配樂樂團,編曲反而沒刻意洗脫掉原身為遊戲音樂的身份,反而加強了遊戲的感覺,整體做得自然舒暢。要說是老實嗎?編曲的爵士樂成分依舊有玩味所在,不過融入得比上面的曲子要來得順暢,舒服。

Every body lost 2012的概念性不算差,作為一首J-core而言表現不差,混雜在後半段的效果,急速的節拍,配合上刻意採樣的幾句人聲,而漸漸消弭在節拍之中,曲子所提供的線索足以營造出標題所示的迷失感。對於筆者來說,《Overdone Progression》其實也是這樣: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張迷失的作品。他有想要破格,創新的念頭,但卻迷失在玩弄音樂種類和取樣;他並不缺做好曲子的能力,但卻弄巧反拙——結果讓這張大碟,成了筆者在C82的遺憾。


評價:B-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