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2

K - 01

儘管筆者事前沒看過K的製作組,但也知道K是本季比較獨特的原創番組,今天早上打開Plurk 才知道本作有七人劇本組,當中包括筆者很喜歡的壁井老師,自然對本作有所期待;至於說,本作事前不少觀眾稱本作為本季的神秘劇場,結果本作的第一話不僅是神秘,而且有夠難懂。不過,綜合來說,雖則主線是比較鬆散和轉折得比較突然,但還算有個明確的主線可以讓觀眾跟得上。
縱觀而言,其實第一話的套路,可以拆解成一個大的方程式。劇本使用了倒敘的形式,將男主角懷疑是失憶的事情推到了最後才說,而一點一點鋪墊出男主角捲入了兩大對立陣營(什麼七王、前七王什麼的)立場之間。不過,比較有趣和突然的是,似乎兩邊的對立陣營都想要殺掉失憶的伊佐那社——在一般的套路和情節之中,當兩邊陣型之間都想要爭奪男主角,其中一邊會是傾重於支持男主角而另一邊反對,反之而本作的架構比較奇怪。當然,這些是劇本將來的去向問題,筆者就先別在這裡評論太多。
拆開上面的架構,其實如今觀眾已經不難明白本作的內容為何;不過,綜合而言,本作說故事的技巧欠佳。其實本作使用作畫、分鏡顏色等等,暗示吠舞羅等人各自身懷異能、某些更甚至看不到世界的真面目、為角色埋下伏筆等等,稱得上是用心良苦的做法,另外本作的節奏也稱得上是頗為明快,主章的追逐戰和主體的故事設計不算太難懂;只是,筆者不明白本作故意在第一話,交代那麼多設定和人物的原因。說白了,其實開場一段提及吠舞羅和Scepter4兩者之間的鬥爭,還有一大堆奇奇怪怪的科幻設定,嚴格而言就等同於小說內的引子段。
如果將引子放在一部小說看,觀眾或許尚能明白,這和暫時的主線並沒有任何關係,以後才會明白,再者小說的引子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讓觀眾能看得懂,引起觀眾的興趣——但在本話來說,本話的引子用了太多的動作而太少的文戲,引子的長度也太長了不得精簡,變相讓觀眾一邊看、一邊需要猜主題和整段劇情的所作所為。另一個因素是,本話就算沒掉了這段所謂的「引子」,也不影響整話發揮,而就算多了這樣的一段,也不見得本話的結構和整體故事的完整性會有影響,變相讓整段的引子看起來只是為了展示作畫、展示設定而做,根本沒有必要性。
綜合來說,K 有流暢的作畫和完善的配套,舉凡說伊佐那社被追殺的一段,當中的作畫和動作流暢,另外也能借作畫帶出角色的深層意思和感受,大概筆者可以說本作的配套是本季比較強的一部作品。另外本作也是傾重於細節,諸如男主角長期被貓纏著,其實已經是最後被追殺的一條伏筆——只是,有了設定、有了作畫、也有了聲優陣容,本作講故事的手法比較傾重於細節,讓大體的劇本架構顯得抽象難懂,結果則是整體劇本的發揮打折扣,可惜可惜。

3 則留言:

  1. 在下不太喜歡這番那種明顯賣弄黑人文化的場面和那個日光色調,給人一種顯然媚外而不自然的感覺.畫倒是沒問題,劇情也算清晰,但並不特別出眾.
    和當初的預想的有點出入,沒預想的好.


    >> 什麼七王、前七王什麼的

    對! {"七"王} 和 {"前七"王}

    回覆刪除
  2. 再怎麼需要或不需要,博主也不過看了第一集而已,多數評論實在是過於武斷粗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