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2

ヨルムンガンド PERFECT ORDER - 03

縱觀本話,其實本話借蔻蔻、Bookman之間的爭鬥,分別解決了好幾條的伏筆和問題,利用四個角色之間的行動和交雜,帶出了R的死,此為本話最基本的劇情,不過筆者最佩服本話的一點,乃是本話善用了角色的立場和情況,準確的帶出了四個角色——尤其是R作為一個特務的特別身份。作為特務,他不永遠屬於任何一方,卻又剛好可以利用到兩方面的資訊,而R在本話正好是這些特質的最佳師範;本話R的立場遊走在Bookman和蔻蔻之間,最終巧妙地將兩者的立場和利害關係串聯在一起,而且能利用到Bookman的資源和救出蔻蔻,完美的將特務的特質、當中的雙面性演繹出。
另外,本話的殺人事件儘管沒有在劇情上帶來什麼深刻的反思,但玩味性卻十足;考慮到蔻蔻的立場,殺掉在自己隊中的間諜、還有報仇殺死了HEX,兩者都本應該是最為高興的事情,不過從蔻蔻最後淚灑當場,突破一貫習慣而變得感性化,更詢問自己作為一個武器商人的定位,看起來才是整場遊戲的大輸家。相反,BOOKMAN在這次事件內可以說是有付出但接近零回報,一方面Operation Undershaft因為R的死而被破壞,而他用作牽制蔻蔻的左右手均在這次事件中犧牲,同樣是表面上的大輸家——然而對方最後仰天發狂,只是象徵式的拜祭R,最後發狂大笑,在說的故事似乎和筆者所理解應有的情緒不同,而這種錯配正好是本話有趣的地方吧。
最後考慮到槍戰段還是佔了本話的不少部分,所以也順帶在這裡提提這部分的情節和表現;或許是本作比較偏重於文戲和陣營交流上的鋪墊,不難看見的是本話的大部分槍戰只是象徵式的打幾下,為求作出R的背叛、改換立場就作罷,畢竟當R完成打鬥,蔻蔻殘餘部隊的所有人就出現,然後HEX的所謂精銳部隊被打得落花流水,結果就是整場槍戰所有地形上的因素、又或者是蔻蔻等人逃跑所遭遇的驚險過程,幾近全無描寫,算是本話的失色之處。
綜合而言,本話為整個三部曲的收結回,整體表現和早前兩話一樣精彩。劇本把握人物心態、描寫轉折大多來得到位,而針對各人各自的立場也有充分而清晰的描寫,雖則敗在打鬥方面,但不影響整體表現。最後,值得各位觀眾留意的是,透過R在本話對蔻蔻和約拿的描寫,這或許會對未來BOOKMAN看待蔻蔻的形式有所改變,屆時兩者如何交流,想必是值得觀眾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