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2

PSYCHO-PASS - 02

首先先來回應和歸納兩話下來,筆者對普遍意見和本作的一些歸納觀感。無論是上話還是本話,明顯可見的是本作走的是反烏托邦——又或者是,帶有烏托邦色彩和世界觀的劇本設定。有部分觀眾因為上話的血腥、或者是說上話的暴力而覺得作品帶有強烈冷酷的色彩和情調,但看完第二話之後,筆者持有的感覺反而是相反。透過整個稱得上是冷、無情和單純從數字判斷一切的世界觀,本作反而能突出到人物與人物之間的衝突,帶出朱的熱和加入保安局的原因。
實際上,第二話透過交代朱加入保安局的過程,同時也點出和暗示了整個Sybil System挑選朱的原因。透過兩話下來,其實朱帶給筆者最明確的性格,乃是一種對正義的執著;起初筆者本來想寫朱乃是一個依循規則、保護成規的角色,但考慮到上一話朱主動開槍,在沒有前例之下射向慎也,很明顯地其實朱並不完全是依循成規,卻可以解釋成一種對自身正義和律法、原則的執著。朱說話直白、死板、而且對正義有著一種自己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不單純依循著邏輯,而肯去思考世界的來源和原因,為了自己的原因和執著而開槍、甚至說是加入保安局,正好是朱被Sybil System納進,在保安局的適合欄獲得高分數的原因。
當然,其實朱的就職原因,並不是整話想要單講的內容。Sybil System在朱身上的作為,難免會引起一個矛盾,一個在兩面上互相矛盾的情況。在有著Sybil System之下,社會鼓勵人民不對自己的職責、對自己的未來有所思考,例如說本話那些隨隨便便,做什麼也沒關係,單純因為被告知而去做的同學們,更被一群沒有自由的囚犯認為是一種奢侈,整個情況就等同於在現代社會內,當你向衣食都有問題的人說自由平等博愛,會惹來什麼反應、當中又有什麼邏輯不難理解。諷刺的是,在一個不鼓勵人民思考、一切都是被Sybil System賦予「絕對」的社會系統之內,Sybil System給出了朱加入保安局的選擇,鼓勵了朱去思考整個世界的意義。一個本來不鼓勵人民思考、美其名是為了「方便」,實際上是嘗試剝削人民思考意欲的軟件,結果卻鼓勵人民思考自己的生存意義和未來。讓一群習慣了沒有思考能力的人,突然獲得思考的能力,去思考自己為什麼會突然需要思考,而這可以進一步延伸到一個問題:到底這種程度的高階思考,是否人生必須的東西,還是說我們可以容許自己的未來被安然無恙的「被安排」?
筆者已經越扯越遠,畢竟本作的不少設定可以扯到無邊無際,甚至超出筆者討論範圍和認識範圍的哲學命題。之所以筆者會那麼強調本作的整體情感是暖的,正正是因為在朱身上透出的這種性格,以及是本作和人文、和社會、道德情感等等與人相關的思考問題,在一個看似是冷色系的數字和科學框架、設定觀之中被投射出;或許作品拍攝和採取的視點是一個不相關的旁觀,的確有冷色調存在,但真正突出的卻是本作的人文和價值觀基礎,也讓本作不失為本季最強番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