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2

PSYCHO-PASS - 03

本話情節比較簡單。對比起第一話著重於借劇情說故事,本話傾向於第二話的模式,借角色的說話、交流,帶出整個故事的反思點;不過,本話拿捏收結和劇情起伏的時間大致上準確。儘管所謂起伏、大致上的劇情演出都是可以讓觀眾猜測得到的發展,不過劇情最後段的武打戲的剪接、還有整段情節剪得恰到好處,沒為收結留下太多廢話,只是帶出了兩句總結而串聯出另一個重點,來得簡潔,易明。
至於說本話的問題和反思來自兩方面的問題,當中最明顯想要交代的依舊是上話提及過Sybil System 選擇員工的準則。在回應廠長允許員工被欺凌之際,狡嚙言道指「能默許一切發生的你,也很適合做這裡的管理人」,兩人說話所帶出的暗示和意境可以詮釋成不同方面的內容。單純從文本和對白角度看,不難看出的是狡嚙語帶相關,借題發揮而暗諷廠長的冷血是被Sybil System所承認。處於劇情當中,當一切的言語衝突變成了直接傷害對方的動作,但實際上去欺凌對方的一群欺凌者,在讓對方的Psycho Pass變成黃綠色的事情上,稱得上是互為因果——因為開始欺凌才造成對方精神錯亂,因為精神錯亂才會繼續欺凌對方,再加上整個工廠員工、環境等等,流水式作業,不難讓人想起社會運作——同樣的單講流水式,對不少人而言幾近枯燥的生活,而大概被欺凌的員工和出氣袋一樣,僅僅是普羅大眾的出氣袋換成了某種社會人物、如名人、如紅星、如政治家,而狡嚙在整件事情的角度,乃是處於一種道德高地上的角度去批判整個被消費的現象,但同時他亦在以自己和「社會的」正義,去消費在其他人的傷口之上,但卻「毀掉了對方的一生」。在消費其他人之際,我們互為因果,造成了對方的墮落,卻抱怨對方墮落,而這又是誰的錯?
另外,藉由本話大公司的背景,還有朱和狡嚙之間的交流,兩者同樣推進劇情發展;作為觀眾,相信各位也不難明白劇情提及馴獸師與管理者的分別;當中可能涉及到監視官的背景,不過藉由本話狡嚙相對地狂野的做法,以及是朱被告誡的分別和看待執行官的態度,算是一段未完待續的劇情。不過本話有一個堅定的基礎、還有一兩個不同的反思點,儘管劇情在某些場合——例如說收結的一幕,實在冷血得讓人震驚,但同時本話兼顧到劇力和設定,表現優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