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2

マギ - 07

頗為有趣的新章。未知是否因為劇本是由吉野主理,整個故事的調子和情節的推進是明顯地看出和早前幾話有少量分別,而當中最明顯的地方,乃是吉野的劇本在不少時候來得過於刻意——無論是營造劇情張力、還是說角色矛盾。前者的劇情張力問題,最明顯地可以體現在本話選擇、安排伏筆和劇情推進上。當前半段已經暴露了阿里巴巴有可能是盜賊團的首領,劇情並沒有對此安排人物衝突,沒有鋪敘阿拉丁的心理矛盾,而後半段阿里巴巴真正出現之際,劇情在這裡想要營造的驚喜和轉折又來得不夠強烈,結果筆者看不懂到底劇情預先暴露阿里巴巴的真正身份,是為了營造什麼效果——進一步講,這樣鋪排劇情,並不明智。
說教和劇情線方面,比較有趣和依舊能夠維持的,是劇情依舊強調以阿拉丁的視點切入,尤其是本話阿拉丁對於有關正反、盜賊團的回應,其觀點依舊強調友情,不執著於借阿拉丁的角度而說教,算是本話依舊能維持到的優點;反過來說,其實劇情在某些細節上依舊顯得太過執著,或者是將說教寫得太白。劇情選擇了安排辛巴德去講述觀點,借辛巴德對市民和盜賊團等人保持同情的立場,建立出的矛盾深刻;不過,同樣地,辛巴德說了一大堆要求觀眾和角色自行思考立場,其實同樣有著上面的問題,就說了以後筆者也看不懂這段有什麼意義——與其說這是一段說給現場角色的對白,更像是對觀眾說的廢話,讓整段有點太白。
總結來說,暫時本作尚有可觀性;綜合過往幾話下來表現,劇情在不少時候都過分拘泥於人物思考、或者是以心態轉折作為劇情主軸,而在實際的劇理上表現欠佳,諸如本話、摩兒迦娜的回合、甚至說煌王國的收結回,也有這類型的問題,而從心態轉折和劇情含義等等去看,劇情的表現又談不上很穩定;只不過,雖則本作嘴炮是比較多,不過勉強算是有可觀性——同樣地,這算是吉野牌劇本常有的問題,只是在本作設定沒那麼吃重的情況下,就算是嘴炮多,展開狗血,劇情還算維持到勉強的劇理,效果並沒有《加速世界》那麼差,勉強還能看下去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