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2

ヨルムンガンド PERFECT ORDER - 09

對於筆者來說,本話最難得的是能將不少的內容、不同視點上的感覺,借拼湊而讓觀眾綜合各個視點之下的行動。雖則本話敘事的手法和順序是有點混亂,然而當中也清楚交代了蔻蔻執行量子電腦計劃(也就是本話在提及的新世界計劃)的原因、過程和結果。
要去理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最簡單的方式其實是透過BOOKMAN一番像是暗示一樣的說話。在BOOKMAN和蔻蔻的對話當中,BOOKMAN提及到高加索、資金——指的自然是巴布林博士和蔻蔻在兩年間轉移資金到遊戲廠研發量子電腦的計劃。這之後BOOKMAN提及到「秩序的破壞」,指的其實是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是蔻蔻等人打算救出的埃及博士,另一方面亦是來自於量子電腦計劃的影響——和HCIL社借全球衛星科技,操縱軍火買賣和分配的情況一樣,蔻蔻等人假如成功研發出量子電腦,等同於操縱了全世界的資訊、情報和軍火分配,而這更是等同於打破現有秩序,所謂「新世界」是由此而起。
在敘述計劃和情節之外,其實本話最巧妙的地方是藉由角色的說話、行動,同時帶出本話所有角色的立場,對整個計劃的看法。對於BOOKMAN而言,雖則BOOKMAN是官方人物,在公事而言立場是傾向於反對蔻蔻的計劃,問題是BOOKMAN無論是在行動還是從言行舉止都是支持。在行動上,BOOKMAN安排埃及博士臨時遷走,看似是為了避免蔻蔻等人得手,細心想的話既然零號設施是如此安全,BOOKMAN根本沒有必要去刻意安排,製造機會讓埃及博士露面,而從發言而言BOOKMAN的態度更是傾向於期待新計劃。
至於說卡斯帕等人一方面帶出蔻蔻兄妹對於HCIL政策的不滿,同時亦帶出了一點重要的訊息,那就是在他心目中,武器商人只是依據有利可圖與否而決定行動,而這和後面蔻蔻提及守護自己利益的說法互相呼應——而蔻蔻自第一季以來對武器維持中立的思想,認為真正維持和平的是由於武器商人分配武器,使得武力均等,亦能套用在量子電腦之上。實際上,這種觸及武器分佈和追求和平的思想,探究戰爭與和平之間武器、人兩者微妙的關係,正正是本作的中心主題。蔻蔻的想法正正是如她在這話所言——既然本來的秩序已經是凌亂不堪,為何不索性打亂而且修建,進而完全失去秩序,沒有秩序——也沒有混亂可言?表裡之間的反複和對立,一面對照的是量子電腦所行駛的一種絕對的,獨裁式的正義,而對照的是蔻蔻目前以武力行駛的「正義」,正好反映和呼應在本話小隊行動的猶豫和遲疑之中。
總結來說,目前劇情是場不容易看懂的大混戰。一如一期開播之際,本作目前的立場、角色之間的交雜複雜難懂,筆者需要重看、歸納、自行整理,方看懂劇情到底是在幹啥。不過,對比起開場期間,所有角色都在空口說白話、沒有背景立場支撐,本話由於多了資料,有了呼應,有了角色描寫和依據,突然多了不少色彩;記得一期的ED有一句這樣的詞,「哀伤は何万回も巡るのだから/矛盾孕む/この世界を全て食らい尽くそうとした」,也許是準確地形容出如今蔻蔻的心態和劇情的進展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