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3

たまこまーけっと - 01

其實對比起同期的AMNESIA,白雀(大誤)的第一話演的同樣是性質相似,沒什麼內容的日常;然而當作品的主題、情節、人設、角色和互動等等在本作有大幅度調整後,本作的整體感覺比同樣是演日常的AMNESIA要好看得多。
同樣是介紹人物,同樣是以日常作為主軸,如果說AMNESIA的主軸是懸疑,第一話是悶蛋得能讓筆者直接關掉的情節,玉子市場最強的地方是它整體氛圍來的毫不造作,笑點和梗來的自然,而能讓人發自內心的微笑。或許兩部作品在第一話的處理上,都傾向於寫沒有主線、沒有主軸的日常系情節,然而玉子市場卻能在日常系情節插入角色,描寫和鋪排關係而同時順暢地搞笑,不流於陳腔濫調、買萌老梗,而大部分描寫人際關係、良性競爭和對玉子市場的描寫,大多都來得清新自然。對比起氣氛沉重,甚至沒有主軸、沒有情節可言的AMNESIA,玉子市場在這些細節上已經贏了不少。
當然,筆者也不得不承認,玉子市場之所以會那麼討喜,亦是因為它的人設做得大眾化而討喜。儘管筆者知道這是京社慣常有的手法,在K-ON之流的京社日常系作品常用,就算是玉子這類型的賣萌耍白痴也好,筆者又能心甘情願地踏進去,這種人設蘊含的喜感,在許多時候皆不是出自於劇本安排,而更是在於人設設計、場景設計等等其次的元素上,是來自於人物談吐之間的討喜。例如說那什麼肥得像是波一樣的白雀(大誤)奇妙的談吐,談得上自大但卻有種莫名的喜感和搞笑,又或者是作品刻意營造畫面——例如說讓(將會成為的)玉子男友和白雀睡在同一張床上的情節來的很有喜感,就算角色未開口筆者已經開始笑。固然這方面的情況來得有點個人,討喜與否也是視乎觀眾觀感,不過筆者卻覺得本作相當有趣,大概各花入各眼,每人在這方面的感覺也不同吧。
總結來說,玉子市場和昨天剛寫的AMNESIA,雖則在作品類型上完全不同,一部是懸疑一部是日常系笑番,但筆者對於兩部作品大致上的推介情況相差無幾;雖然,筆者可以肯定的說,玉子市場比AMNESIA 做得要出色,然而玉子市場算是那類型觀眾要不喜歡,要不完全厭惡的作品——如果本作人設和笑點打中笑穴,大概你會很喜歡這類型的作品,不過如果沒有的話大概可以PASS吧。

1 則留言:

  1. 這部的角色們跟氣氛好棒...
    一直讓我想起`吉永さん家のガーゴイル`ww
    雖然已經算6年前的作品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