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3

ラブライブ! - 01

奇怪番組。事前沒有做任何調查的筆者看本作,看見偶像、演唱會開場,還以為本作是如AKB0048、又或者是偶像大師等等培育偶像類型的作品,結果筆者只能說是勉強猜對了一般。劇情上來說是很大路的皇道校園勵志青春劇,問題是元素上配搭得很奇怪,結果看起來有偶像劇場的框架,但內涵卻完全不是那回事。
從優點出發吧,其實整話的核心和軸心環繞的話題很清楚易明,例如說本話就交代要用偶像作為手段去拯救學校,儘管作品用這樣的一個開場,明顯地是走得太遠、選擇錯誤的決定,但它想要交代的勵志思想,整體情節、設定和基礎要求等等,大致上來得明顯;對比起一些連好好交代劇情也成問題的作品,本作雖然是被筆者形容成「玄妙」,但歸根究底還是納入到可以看懂的程度。
本作並非一無是處,但如果要問筆者會不會繼續看下去嘛……這個筆者肯定會說是不的。首先第一話給筆者最大的玄番、奇怪之處,在於撰寫劇本的,角色對白和行動等等大多來得太過誇張和不自然。女主角好幾次誇張地暈倒,配角們誇張的表情動作,收結無緣無故唱起歌來,還有不時出現的自言自語,就連帶說是劇情脫離解決殺校常規也被故意扭成偶像解決,你固然可以說是劇情需要,但更像是誇張失實,感覺大家的行動皆是有欠自然,全部都是被劇情刻意地安排行動,而並非出於角色本身。另外,既然本作是偶像番組,曲子和PV、演唱會環節等等幾乎是必備的:本作有頗為不錯的PV配套,問題是曲子聽起來感覺很差。開場故裝老成的Pop有太多奇怪的詞,刻意地裝得老成自在,但明顯地聽出沒有那種玩味;中端讓聲優清唱敗在歌手唱得太緊不夠放鬆,後半段的PV連唱無論是歌詞還是編曲都總會讓人覺得是兒歌,不看劇情,就是這點已經足以為本作先扣不少印象分了。
總結來說,本作談不上完全的差,要交出東西和情節表現之際,還是能交出相對應的表現。不過,就筆者而言,除了是那一小段的情節之外,無論劇情、無論角色、無論對白、無論設定,劇情看起來均有一種造作和不自然;看起來本作想要搞笑,問題是筆者看完還沒笑過;看起來本作想要描寫人物,但又顯得太過突兀——結果到底本作想要做什麼?筆者只能說不知道,也不想在未來再繼續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