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3

まおゆう魔王勇者 - 03

首先本話魔王勇者的開場讓筆者失望:最大的問題是整話跳了三個月的時間,而遺忘了上一話剩餘下來的一個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如何說服當地對耕作技巧沒有興趣的村民去接受學者的解釋,也沒有為上一話的輪耕制呼應。後者的論耕始終無疾而終,但前者到了中端被修道院略略回應,算是解釋了和回應了筆者的半個問題;不過,繼承上面,修道院一部分的演出也未算讓筆者滿意——當中最大的原因,乃是在於作品在推銷修道院賦予馬鈴薯的策略、效果,顯得太過順利而太過平淡,似乎沒有好好把握馬鈴薯一段兩方的演出和心態。
馬鈴薯之所以會被作品用作是拯救飢荒的手段,其實算是很正常的發展,因為馬鈴薯和小麥一樣是澱粉,高熱量,容易飽,有極多不同的煮食方法(包括最簡單的水煮、加上鹽花),而且馬鈴薯最大的特色是便宜,還有作品當中提及過的容易耕種和保存;對比起一年四季只能收割一次的小麥,馬鈴薯是很容易取代小麥的材料。這些硬件性的配套和資料大致上也有交代——然而重要的是作品似乎缺乏交代接口的另一頭,也就是宗教在這裡的地位,而使得正常談判來得不自然的流暢。作品將接受馬鈴薯粉飾為單純在思想上的契合,但基於作品沒有正面描寫修女的心態,魔王提出馬鈴薯分佈開去的條件,建基在支持而且不需要讓教會給任何的投資,而只是擔當提供技術的角色,這應該才是修女接受馬鈴薯的主要原因。而當作品忽略了、而且將女騎士刻畫成一個爛好人的性格,使得這段本應該可以變得很精彩的商戰會談,頓時失色不少。
至於說片末提及了商會的成立和稅制等等,借教會的角色而繼續將焦點轉移到商人,大概筆者開始明白,本作想借每話交代兩個不同的議題,在不同話之間在議題和關係人士之間互相轉換;問題是,作品對不同方面的議題說明得不夠深入,解決起來也太過有單面化之嫌,結果作品將不少可以演出得相當激烈的議題,變成了相當一面倒和沉悶的說明,也將不少看起來很正常的情況演的很奇怪。結論是什麼?魔王勇者還不錯看,但問題是,在那麼有潛質的劇情之下,它不應該只有這種程度,應該可以做得好多吧。

1 則留言:

  1. 我反而不想要長篇大論的農學或是經濟學爭論,
    不竟這套動畫名叫魔王勇者,冒險才應該是主軸
    反而是第一集是想釣看這種的觀眾,
    (又或許是大部分人都會錯意,第一集大概是想介紹世界覲)
    個人覺得農業商業這種題材早有先驅(狼辛,萌菌),無謂反炒
    我想,這些東西最多只可以在這套作品中作為引子,為是點綴吧!
    不然就浪費了魔王跟勇者這個設定囉!
    隨便改成公主駙馬也可以做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