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3

新世界より - 14


長久以來,來自新世界一作隱含的意義很濃、很複雜而渾濁,然而到了這話,劇情在各方面的意義上總算作出了一個明確的轉捩點;這話最大的意義,並不是在於它在劇情上有什麼驚人的發展,而是扭曲了不少角色的命運,綜合和總結了整部作品上半段的情節。
或許筆者就這樣解釋本話看似是平靜和安穩的劇情,不足以讓筆者解釋為什麼本話會那麼震撼,然而拆開整話的結構,不難發現的是,劇情很努力地想要去灌輸給觀眾一個這樣的訊息:作為主角的早季,其立場已經開始從人類的一方,傾向於統治者。在這部作品內,人類統治妖鼠、人類又被倫理委員會統治——作品用了前半段的時間,去帶出、灌輸出人類變成妖鼠會發生的事情,而本話是第一次有清楚說明早季這個特殊的、橫跨三界——曾經成為三款不同形式、意義上的「人類」的存在。沒有咒力的早季和妖鼠沒有太大分別,回到有咒力的早季其實就普通人類,而本話是第一次出現人類和倫理委員會合作。
記得有觀眾留言說過,本作是渡邊早季這個角色的自傳,故此筆者看待本作,一直是嘗試將鎖定在渡邊早季這個角色之上;而如果要在這本自傳裡面找一個轉捩點,這肯定會是本話——在這話裡面,渡邊早季的地位從實際意義上的人類,升格成為倫理委員會一個不正規的管理員;從反抗權威、挑戰權威所指定的法規和自由,渡邊早季這話跳躍成為與權威合作的角色。這既可以說是無可奈何之下的結果,同時也是渡邊早季的選擇——記得早季的父母親曾經在早季被審判之前,問過早季「請說出你所知道的『真實』」,然而在早季進去,選擇說出對自己有利的『真實』,她固然有美化自己的立場,但同時她選擇說出整件事,證明了她在那瞬間選擇了向權威妥協;這一說除了是推進劇情,更是間接地說出,早季認為說出真相和自己所認識的東西,以大局和理性的決定為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狀況,除了是反映出早季的立場轉變,更是直接說明了早季的角色轉換。

要為這點呼應,劇本到了最後甚至直接暗示,指出作品一直在暗中栽培早季接替富美子的地位,其實已經是直接暗示了早季在下半段的角色會轉攻為守,從攻擊烏托邦制度變成守護烏托邦制度,本話讓早季初試啼聲,「接任」委員會的工作,同時作品也開始從個人的角度轉移到大局上的管理學角度,交代的是本作的第二個重點:權力和管理。
富美子最重要的,總結整個上半段人類行動的,在於她和早季兩人有關於管理社會、人類的對話;富美子將人類和核彈相提並論,對到本作的情況下萬分適宜——因為咒力這點太過恐怖,所以富美子只能以剝奪人類的思考自由,藉此而管理人類的咒力。同樣地,在現代,因為核能在現代實在太過恐怖,人類雖然沒有明確地限制不同的國家不能使用核能,然而大家卻自願/非自願的交出自己武力的限制權。這可以說是一種出於對人類的不信任,但富美子亦提及過,自己最大的資產就是歷史——因為富美子自己對過往使用咒力的歷史、被管制的歷史、被不淨貓找上門的歷史有所避忌,造成的就是今日的結果。
一如筆者早前在錄音實況,和思兼、鏡花先生兩人討論提及過,筆者提及過本作最大的特色正正就是不一面倒的否認烏托邦系統,反而從一種憐憫和同情的態度去看待一個扭曲的社會,而富美子作為整個社會的領導者,基本上是最能體會出這點的角色;要為富美子的實驗找上藉口,解釋為什麼富美子需要刻意破壞整個社會的不自由狀態,從理性上可以演繹成是尋找下一代的君主——畢竟就連富美子自己也承認,當一個社會太過和平,缺乏執行暴力的能力和人選,一個社會只會變得懦弱;但,從另一個角度分析,富美子的這個行動,更是出於同情整個社會的憐憫和絕望——不僅是對於人類無法把握這種自由(指走散的兩人)抱有同情心,更是認為這個社會已經無能得就算是最少的自由,已經能完全的震撼社會,感到悲嘆和無力,結果只能理性化的選擇禁絕這種自由,將自由收窄。

總結來說,筆者想打的大概就那麼多……其實打到了中途已經忘記了自己想要打什麼,加上也走開了一陣,所以歡迎大家補充觀點和想法。筆者欣賞本作在這話的分鏡,而音樂配套等等本作暫時也是無懈可擊,配合上本話點題的劇本,整話看起來穩當。希望的是本作的下半段焦點可以拿捏得比較準和集中,讓觀眾容易看懂吧。

1 則留言:

  1. 其實這就是個被咒力詛咒了的社會,爲了維護人類的延續採取這種極端的制度也是找不到更好的辦法了,作者也並不諱言其殘酷。本作出現顛覆體制的悲劇英雄並不是女主角,而是通過女主角的傷痛和無能為力投射整個世界和時代的處境。目前鋪墊都已經結束將迎來波瀾壯闊的第三部劇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