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3

新世界より - 16

來自新世界的十六話其實很簡單,只是渡邊早季和朝比奈覺兩人,在荒野尋找真理亞和守的劇情;然而平凡之中見真章,十六話將簡單的追逐劇情,沒有演出什麼轟天地的展開,只是平淡的對話和長篇大論的文戲,卻能做得揪心而且感人,成功將渡邊早季在當下的感覺完整地交代、傳達出來。
渡邊早季在十六話最妙的情感,乃是在於渡邊早季在要找到真理亞和找不到真理亞兩種情感之中拉扯。一如早季所講,真理亞、守等人,是在完人學校,以致到整個社會內唯一的同伴,是唯一擁有自由意志,能夠理解自己的所作所為的同學;從感性上出發,真理亞是早季的幼馴染,無論是從哪方面去理解,渡邊早季都應該是傾向於不將真理亞等人帶回完人學校。然而早季又知道,不將真理亞帶回學校,結果終究會是自己遺忘真理亞和守,同樣地會因為倫理委員會失去兩個同伴的記憶。
事實上,當早季在最後提及過「如果以後逃出來了以後,想要找到真理亞」,這其實已經是一個樂觀的假設。真里亞在道別的文書中提及過「早季是一個很強大的人」,而這份強大指的其實是早季在遭遇到困難時反彈和前進的能力,更有可能是暗示早季雖然會感性地流淚,然而最後還是會忘記自己反彈過來。扯遠點說,妖鼠在這話也暗示了真理亞被殺的可能性,當然早季嘗試去極力否認這個將會發生的事實,但考慮到上話、再上話朝比奈女士明示過兩人的結局,早季只是在死撐。可以說,早季明知道放走真理亞的結果,不甘心真理亞兩人被放走,然而又只能盲目藉由自己不知道兩人下落,盲目地希望真理亞沒有被殺,進而安慰自己以後可能會找到真理亞。
再來筆者想要討論的是本話意識流的表達方式,還有那似是而非的夢境世界。要說做到像是本作一樣,接近夢日記一樣的作畫風格,還有似是而非的劇本,幾乎是近年來絕無僅有的一款作畫手法。然而和夢日記一樣的是,筆者相信本作的奇妙作畫,在背後似乎有暗示和想要講的意思;用象徵的意味去理解,粉紅色、行屍走肉的骷髏和現實中被剝奪思考的人類一樣,部分變大的向早季緊逼。另一方面,也有些在天空上飛的蒼蠅被恐怖的怪物吃掉,這些自由的蒼蠅被吞噬,然後在這群怪物之中有著正常人嘴臉的,正正就是早季和早已經死去的瞬,而早季在整個夢境之中只是很被動的站在原地;這段沒什麼內容想要表達,而當中卻用了新鮮的手法,去交代在早季的潛意識中世界變成怎麼樣的模樣,算是一種比較新鮮的手法。
劇情方面,其實本話也交貨。作品在本話對劇情最大的貢獻,乃是交代了真理亞,以致到觀眾對於這個世界的疑惑,而且總結了過往十六話下來一些很重要的線索和情感。最明確的是真理亞將作品的世界和過往的時代相比,提出本作的時代其實只是一個表面上平靜的時代,然而內裡的暗湧卻早已超出時代可以接受的份量,成了一種荒謬;昔日的人類因出現惡鬼而有人死,現今的人類因為避免惡鬼而殺人,如果倫理委員會和朝比奈女士能將前者的社會稱呼做危險,這種源自於制度的合法殺人、如不合理地「合理」淘汰守,不正義地行使正義,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危險?
縱觀而總結,其實十六話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和總結點。儘管十六話本來就沒什麼劇情可以講,然而十六話將本作的所有主線,清楚無遺的借真理亞的角度總結,將所有系統內的荒謬和處身於五人眾內最正直、最不偏不倚的角度交代。於平淡之中,渡邊早季在情感和理性之間的拉扯,被所有陣型所遺棄的眼淚,或許成了本話最簡單,最直接,和這十六話下來最動人的一滴眼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