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3

文學少年的房間之 2013年施政報告

各位讀者:

筆者明白到筆者很聰明、拼搏、肯寫文、有熱誠。留言的各位讀者的思維優秀、高效、轉數快;我們的發文系統獨立獨立,秩序良好。Blogspot 有先進的設計和建設,也有每次排版都會讓人罵髒話的排版系統。這些都是《文學少年的房間. II》極為優秀的條件。

只要掌握這些條件和機遇,這個部落格就可以更上層樓。只要我們銳意發展,減少爭拗,爭取效益,我們的瀏覽數和讀者量就可以持續增長。我在來年會繼續堅定不移的維持本博一直持有的核心價值,透過不同階段的諮詢和檢討,從而研究並且確保各個持分者的權益能優化和加大,維護博主的主權和一言堂的無上權威,符合本博的長期利益。

在文章類型方面,我們除了是出現音樂文、散文、動漫文、抒情文、議論文之外,在日後我們還會加入「腐×文」,劃一將某類型的文字劃分成「腐×媒體」投稿作品,將這些連傻瓜也會知道的東西進一步劃分成一個新的文種,使得我們的文章類型變得廣大,旁邊的文章數量變得更多,更廣,更快,更新。

動漫山高海深,然而好動漫難求,在困難的條件下,把難看到爆炸的動漫粉飾充滿著精彩的類比、搞笑、謾罵和黑色幽默的深度文,這是本博驕人的成功故事。這成功故事,無論如何困難,我們必須寫下去。在高度競爭的部落格生存環境中,停滯就是落後,落後就被淘汰。

不過,近年來,本博的文章建設出現了令人憂慮的轉折。留言者對這些深度文經常有爭議,動漫觀看速度緩慢,文章供應不足;當年,為了解決文章問題,我大規模撰文炮轟留言者、撰寫多類不同文章、推行龐大的發文計劃,這個成功故事我引以為榮。今天,我快要寫無可寫,輪候冊上的留後個案一個也沒有。面對今天的問題,我們是否有同樣的氣魄去解決?

解決文荒問題,是本年筆者的首要任務。我們明白在短期內難以徹底解決文荒、文荒、文荒、文荒和文荒問題,但我們必須承認這些問題的存在,必須知道問題的嚴重程度,必須踏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此,我將委託研究機構,就本博文荒成因與狀況,進行推算與評估。大家要知道,要解決好文荒問題,我會面對困難、障礙和阻力。我們需要大家的支持,需要大家團結,需要大家下決心對解決方法作出抉擇。

在這裡,我亦樂意宣布,經過我十隻手指頭的努力,我們來年的文章數會從25篇一個月增加至26篇一個月。同時,我們就清楚看到,在神番和有解讀意義的番組以外,動漫系列仍有不少未開發的舊番,也有不少可供考慮的填坑選擇。

事實上,除填坑和舊坑外,泡麵番也是動漫文章供應可行來源。我正研究把泡麵番加入至本博的書寫範圍,同時進行五分鐘動畫發展的長遠策略研究,以擬備五分鐘動畫總綱圖及制定五分鐘動畫評論指引。我會進一步探討本博撰寫泡麵番評論的潛力,包括研究用萌和好可愛、或者是研究那套比較適合用來泡營多撈麵等等而塞滿整個頁面。

我們考慮文章是否要寫,寫了出來以後有什麼人看,在過程中如何處理不同的觀點和感想,並無兩全其美的選項,只有現實而艱難的抉擇。刀劍神域是評論為垃圾,還是隨便打個良作級,隨便寫個三百字、贊一下聲優、貼一下BD的動畫,外加寫一下OP?Fate Zero是寫一篇長篇的分析,還是改為寫評論?我們既然要取捨、要抉擇,就要有勇氣,要果斷,要顧全大局。在取捨和抉擇之間,我會盡力尋求平衡,但我不會有百分百的共識,我不能也不應等待百分百的共識。

考慮到音樂文章方面,動漫音樂文章整體數量不錯,但仍有不少人認為不滿。我們要承認問題的存在和正視問題的本質,制定可行的措施。我們的目標是為社會上有需要看見新的音樂文的群眾,提供自力更新,改善情況的機會,並以公共資源照顧不能改善情況的認識。考慮到本博結構和本博發展形勢,我們不能以加大發文數支持的政策。

音樂文方面,茂利基金推出的「為沒有音樂文看的想看音樂文人士提供文章」計劃,資助那些沒有好歌聽而並沒有自己去找歌能力的音樂人。合資格的申請者會按照申請數量,獲發放介乎在100字到200字的一次過樂評,至今已經收到1份申請。我相信這個識別機制能有效接觸到俗稱的「ROM」,有助本博日後能更全面有效地無視這群人。

我亦提出撰寫舊碟碟評,而碟評小組正在籌備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這課題;同時,我在九百幾萬年前的施政報告中倡議設立同人音樂文章樂評制度。「新×隨筆」支持同人音樂評論規劃化和最優化,我期望盡早完成制定程序。

而散文類已經是被博主創新而提升到重要的戰略位置,不同的投稿網站,例如「腐仁媒體」、「S×S Blog」、「思×神社」等等亦對本博九百萬年前已經在寫的散文類文章表示明確支持。我們必須把握機會,建立更多未寫過的散文文章,推動兩岸三地合作的平台,便利不同部落格「走出去、引進來」,同時吸引更多其他類型寫手來本博發展。

實況方面,揾你笨事務委員會會繼續廣泛聯絡讀者,協助筆者制訂有關讀者發展的政策,統籌不同決策局的工作,令到各方面的策略能互相配合。此外,我們會與團體合作,增撥時間,增加各位觀眾到內地實況的機會,讓各位聽眾和讀者能增加閱歷,增強信心。

在留言方面,我們會按照《一言法》的規定和博大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推動落實回覆留言的目標。博主會在適當時候,就2012年的動漫總評文以及2012年的動漫平反文的留言方向展開廣泛諮詢,並啟動備受規範化的程序。我們期望社會各界及動漫界不同持分者,都能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從本博的整體及長遠利益出發,求同存異,達致共識,推動本博向前發展言論自由。

各位讀者、各位動漫迷、各位噗友,以上是我對新一年《文學少年的房間》的主要施政理念、政策和措施。當「茂利基金」、「博大霧常委會」、「長遠泡麵番策略督導委員會」、「揾你笨事務委員會」等委員會提出建議,而當我採納後,會繼續以「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的方式,向各位讀者公布。

我想再強調兩點:一,文章類型和數量不可偏廢。改善文章類型廣度必須靠文章數量,促進文章數量發展就是為了改善文章類型,文章類型增多就可以為讀者提供更安穩的留言環境;二,動漫評論要抓緊機遇,改善文章數量必須急讀者所急,兩方面的工作都要講求速度。

過去半年,新一年文學少年Altia的部分政策已經落實,而且初見成效。放眼未來,我仍然會務實進取,迎難而上,與自己和自己齊心一意,建設更美好的本博。

注:以上文章純屬虛構。
注2:假如你看不懂這篇文在說什麼,你應該要去看看2013年的施政報告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