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3

2013年冬番試看雜感

本季用散文形式概括地帶過本季開季番組感想。撰文不是問題,只是筆者沒有耐性排版,一如過往的雜感一樣按照名次排列,會讓筆者花超過一小時排版,故此只能以散文形式交代感想。閒話休提,文首先行總結,2013冬番普遍的質量頗弱。當然當中有幾部精彩的作品,值得觀眾追看,但除此之外大多談不上很有趣。簡而言之,本季新番大多如雞肋一樣,吃之無味,棄之又不可惜。
首先先從本季最推薦的番組開始。要數本季最精彩的作品,筆者首推《來自新世界》。大體而言,《來自新世界》這部作品是漸入佳境,雖則前兩三話偏向慢熱,還未滲出細節,然而到了作品前期近五六話左右開始發力,每話的劇力和逼力十足,弦外之音更直指各種人文議題,例如政治,文明進步史、自然關係等等,每邊探討的深度斐然。而情感演繹上亦交出相當亮眼的表現,好些情感渲染位置亦能把握得宜,總體而言可以說是本季最精彩的一部作品。其未來催向應是漸入佳境,隨著劇情明朗化和角色衝突漸漸加劇,應該可以成一部經典。
質量較次的是《MAGI》《PSYCHO-PASS》。這兩部同樣是兩季的作品;兩部作品不無瑕疵,例如說《MAGI》在巴爾巴德王國的情節處理得拖泥帶水,已經漸漸開始失去當初的刺激,但作品紮實的情節,鮮明的角色矛盾和對君王論的討論依然引人入勝;《PSYCHO-PASS》 一作敗在二期沒戲好演,槙島常守朱狡嚙三人的鬥爭、心路歷程應該會成為本作最精彩的部分,然而劇本僵持不下,以擠牙膏的方式慢慢將衝突升級,同樣顯得不夠暢快和爽脆,好在有精彩的戰鬥和還算有力的副線小故事,讓本作還有可觀之處。兩部作品同樣屬於本季比較精彩的作品,至於未來如何倒是沒有明確催勢,似乎作品如何發揮而定。
隨後便是本季的其他作品,先從有可觀性的《玉子市場》《鎖鎖美小姐@不好好努力》等說起。《玉子市場》一作暫且而言稱得上是日常輕鬆作品,但可能到了後半段跳轉成為科幻。觀作品人設、笑點分佈和重心等等,雖然談不上是什麼年度大作級,也有觀眾反映指看不懂本作,然而本作暫時還不算沉悶,最起碼白雀的可愛之處足以先讓筆者看三話,況且作品洋溢的重心思想也有《K-ON》風格,但沒有《K-ON》一面倒買萌耍笨的缺點,可以說是《K-ON》進步後的版本。《鎖鎖美小姐》屬於本季的謎番——意指觀眾大概難以跟上本作走向漂浮不定的劇情和設定等等,然而本作在笑點上交出力度,偶然也有些亮眼的感情渲染,再加上本作監製新房昭之的奇異風格搭救,挽留了不少觀眾。
其次的有《AMNESIA》《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魔王勇者》這三部改編作品。《AMNESIA》出自同名遊戲,或許是因為本作是推理和懸疑作品,而這類作品向來慢熱,再加上本作原著改編自乙女遊戲,而動畫也遵照原著風格,變相使得本作前面三話頗為沉悶,勝在有伏筆搭救,每話持續以擠牙膏的方式擠出少量伏線,後續還能期待。《問題兒童》改編自原著同名小說,其在劇本和演出其實沒太嚴重的劇理問題,演出紮實。然而作品人物喜歡不自然的逞威風,大多對白都是耍帥,再加上本作的人設是青少年為主,使得作品有種中二病和不自然的氛圍,而讓本作不受歡迎,沒引起多大迴響。《魔王勇者》算是上述三部改編作品中中性的一部。劇本集中於討論中世紀時代的治世和世界發展之道,借主角行人企圖去糾正世界亂局。雖然劇本暫時表現疲弱,但其世界觀營造得相當完滿,適合喜歡思考,喜歡非主流動漫風格的觀眾。
除了上面的作品,本季亦有兩部改編自一般向遊戲的作品。《Robotics Notes》用了十三話鋪敘設定,踏入最新一話總算收成正果。然而作品的設定太多,派系關係如繩結一樣難明,暫時筆者只能霧裡看花,不明所以,唯作品安排人物渲染力方面尚有可觀性。《Little Buster》卻是相反,其日常表現尚算有趣,或會讓觀眾回憶其昔日中學生涯,然而卻無法成功鋪敘角色心路。西園寺美魚神北小毬線劇情表現牽強,劇本空洞無力,結局更難以說服筆者,可謂失望。
緊接其後的是兩本後宮輕小說改編作品,《我女友與青梅竹馬的慘烈修羅場》《我的朋友很少NEXT》。前者的《修羅場》顧名思義,指男主角夾雜在兩人之間的搞笑日常,然而本作笑點味道並不強,重要賣點反而是主演聲優田村由香里的S女演繹,三話下來質量一般,今後可觀性成疑。《我的朋友很少NEXT》乃續集,繼承一期動畫《我的朋友很少》而生。雖然《我的朋友很少NEXT》一作在作畫、人設穩定性上下功夫,使得作品人設較為貼近原著小說,然而暫時笑點表現仍未能超越《鎖鎖美小姐》。同時一期遺留的感情線伏筆至今未見處理,按照暫時表現推斷,本作評價理應貼近一期未有太大突破。
最後乃是本季部分筆者已經放棄,又或者是未有時間追看的番組。《初音島III》乃同名遊戲改編,然而開首三話實在過於慢熱,主線模糊不清,情節相當沉悶,笑點毫不發笑,結果放棄。《閃亂神樂》乃遊戲改編,作畫崩壞頗多,乳搖勝過一切,看了一話已經直接放棄。《Love Live》一作叫停,一部分是因為作品演出言行跳脫,另一方面亦是因為插曲爛。《櫻花莊的寵物女孩》則是因星期二需要補課,堆積了三話沒看,結果直接放棄,然而作品表現不差,內容對青春的描寫到位,值得追看。《花牌情緣2》在一期叫好不叫座之下回歸,然而筆者對日本傳統「百人一首」興趣全無,留待有興趣朋友補回。《心連•情結》早已播出第十四到十七話,然而筆者缺乏動力追回,暫且放置。最後《琴浦小姐》乃本季呼聲較高之作品,然而本作安排在星期四深夜,和《PSYCHO-PASS》、《鎖鎖美小姐》、《ROBOTICS;NOTES》等作品同日,故此先行放置,留待各位留言評價指教。
總結而言,二零一三年冬季新番不乏題材立意新穎之作,如《鎖鎖美小姐》、《魔王勇者》等等題材比較新鮮的作品。本季作品取向分佈也算平均,無論是傾向於追求深度還是追求娛樂性,本季也有作品滿足觀眾。然而,一如筆者在上面寫道,或許是本作大部分番組傾向於慢熱,目前精彩的番組不多;諸如《來自新世界》、《PSYCHO PASS》、《MAGI》屬上季遺留下來的作品,而本季暫時尚未有作品能於此媲美。不過,不論是上述的三部推薦番組,還是文章中端和後端列出過的番組,筆者對本季的發展、最終各部的結果依然期待,也希望各位讀者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番組。

3 則留言:

  1. 近期都是沒甚麼魄力的作品
    亦可以說現在番組都傾向賣萌,和服務支持者
    真的沒有一套特別有亮點,
    期待下季進擊巨人可以掀起另一股熱潮

    回覆刪除
  2. 下季比較期待的是
    惡之華 和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兩套作品都不只外表那麼簡單
    其實充滿了哲學

    希望筆者下季會追

    回覆刪除
  3. 琴浦小姐真係今季大黑馬,從心能感應嘎超能力者視覺去體驗人間冷暖。暫時3話離講劇情鋪排都唔錯,有起有落,比一般借這類名義宣傳嘎賣萌番有深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