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3

Kikuo - KIKUOWORLD2

KIKUOWORLD2
Kikuo

發布時間:2012年12月31日
發布場次:C83
音樂類型:Electronica、Brostep、Techno
總長度:22:59

個人評價:A

沒有什麼比起「扭曲」,更能總結KIKUO這張大碟給筆者的感覺。全長才不過二十多分鐘的大碟,只有短短的七首曲子,但每首曲子卻依舊顯得極為震撼,而且扭曲到了一種是接近讓人張口結舌,接近詭異的瘋狂感,而且它的音樂前衛得快讓筆者不能形容,但卻又還原了不同派系音樂應有的原貌,是張個人風格相當明確的大碟。

諸如說《CULT》這曲做的是Brostep和Electronica的混種,一般如外國派系的電子音樂家,會做成方便舞池使用的跳舞曲子——《Cult》卻刻意做得黑暗,Bassline厚重而扭曲,錘錘有力,當中夾雜techno 的Sample聽起來就像是精神失常的混亂,每處都充滿著扭曲,但卻很容易就能讓人沉沒於音樂之中;《夢見る機械人形》倒是比較接近大碟和現代電子音樂該有的形態,舞曲氛圍明確,但卻又有本碟大致上的扭曲和異樣感:Rift前的一段旋律越聽越奇怪,但兩分半鐘後的轉折卻彷彿是天國一樣,效果音、嗡叫的Bass,會讓聽眾很自然地搖頭。

或許大碟在要跳舞的EMD上交貨,交出相對應的跳舞曲子,但更大的卻是一種說不上感覺的奇怪感。《呪術少年》這曲帶點民族風,然而又和每處筆者聽過的所謂「民族風」不一樣:既沒有星貓音樂的柔情、FICUSEL的正統、Studio Lepus和Grand Thaw的舞曲情懷,而更像是配樂,然而隱隱約約又帶著奇怪的Sample——諸如收結的Choir段給人的感覺就很微妙。《おやすみなさい》嘴上說著是晚安曲子,然而和弦聽起來卻毫無安詳感;《ゆるやかに》總算對題,成為大碟最「合襯」和相對地對標題的一首曲子,然而《悲しき宇宙船》這首如同遊樂園背景音樂一樣的配樂,聽起來越顯得奇怪,會讓你懷疑這到底是不是打錯標題

儘管曲子大多來得很短,但當中蘊含的內容奇特,而且能說得上是前衛,諸如《幻》莊嚴與舞曲的好玩並重,大概是大碟風格比較奇特的一首。儘管大碟的曲子也不是每首都能打中筆者,但這種奇特、微妙的扭曲感,充斥著整張大碟,而部分曲子更有著壓倒性的表現。種種奇妙的元素集結起來,使得Kikuo成了最應該要被珍惜的音樂實驗家,也成了C83個人風格最濃厚,路線最為明確的一張大碟。

推薦:夢見る機械人形、CULT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