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3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 18

於是這話的葉劉佳線收結,其實比早前小毬不明所以的告白、還有說美魚科幻色彩濃厚的收結,比起這兩部而言,本話組織比較良好,算是三章下來比較有趣和能看的一部;不過,這話距離好看還是有很遠的距離,而當中最大的問題在於本話的解決是將現實簡單化、省略之後的結果。劇本為了達致解決,將三枝家整個家族的故事淡化也不再說,早前鋪敘過三枝家會出手、什麼黑幕、什麼棄子之類的事情完全沒講;事情其實也並不是佳奈多所形容的那麼簡單——如果是按照佳奈多描寫中的三枝家,會有大人的手段和喜歡看兩女被虐待,那佳奈多口中形容什麼斷絕關係之後離家出走,筆者建議當成是笑話片看看就好。
實際上,佳奈多篇唯一可取的地方,乃是在於佳奈多姐妹兩人攤牌,點題帶出人生背後總有苦衷的原理;作品用葉留佳的角度說理,借一路鋪敘下來的煽情橋段,寫葉留佳最後啟發自己,最後營造出的整體觀感雖然狗血,但只要撇除無視現實的一大堆問題和部分,整話最大的可觀之處就在這所謂攤牌段;然而,一如上面所講,作品處理煽情橋段的時候過度欠佳,太多應該要講的實況、營造起艱苦回憶的現實情況,到了最後只是省略解決;諸如說最後葉留佳的父親全部都被洗白,就連罪犯原來也是好人,作品豈不等於大喊「大人世界多黑暗,不過有葉留佳和佳奈多兩姐妹什麼都不黑暗啦哈哈哈」?
總結來說,雖然葉留佳的片段拿分了,問題是本作向前走了一步,卻又繼續倒退;本話的解決片段就等同於大喊,「既然問題無法解決,我們無法改變頑固(髒髒的)大人們的想法,那麼逃避就好了」然後就放置問題。儘管筆者並不打算否認逃避也是解決方法的一種,問題是本作能否逃避也成問題,再加上整話無比的狗血和煽情,結果下來和早前的情節還不是差不多嘛……

9 則留言:

  1. >最後營造出的整體觀感雖然狗血,但只要撇除無視現實的一大堆問題和部分,整話最大的可觀之處就在這所謂攤牌段
    Rewrite我没玩所以不清楚,但由ONE、Kanon、AIR、CLANNAD、PLANERARIAN、智代AFTER至LITTLE BUSTERS都是無視現實來煽情,所以當是成人向童話就會很好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nnad 我只有看動畫一期。可能是當初看的心態有點不同,當初看Clannad 倒是很受落,當初看到最後哭得亂七八糟呢。

      刪除
    2. Clannad一期的風子線我看的稀哩嘩啦・・゚・(つД`゚)・゚・・゚・
      後面其他幾位女角線卻無感Orz
      倒是After Story後半段卻...・・゚・(つД`゚)・゚・・゚・

      刪除
  2. 我反倒比較擔心主線的發展,如果支線還要做庫特和來谷,26集真的有辦法演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前提是會不會做。如果做的話固然有這樣的擔憂,但不做的可能性極大。單憑動畫選擇了用大量沒內容的日常充時間,大概劇本真的很想打棒球,角色線什麼隨觀眾和原著眾自己補完吧。

      刪除
    2. JC己確定製作二期 今季大慨不會有主線 這樣時間十分充裕

      刪除
    3. >JC己確定製作二期 今季大慨不會有主線 這樣時間十分充裕
      @.@

      果然JC 真的有錢燒,我只擔心到底二期還能留住多少人而已www

      刪除
    4. 其實這部在動畫成品的投資真的好細……
      前十數集的作畫同背景,拍埋同期櫻花莊,或是其他輕鬆番、GAL改係好明顯地平凡,甚至劣化……
      劇情更不用說,只是要編劇搬字過紙,發揮唔到穩定連接的角色……

      刪除
    5. 數字方面我沒有LKY 你熟悉,所以先感謝補充,也長見識了;不過我想憑作畫表現,不見得這部會比昔日JC 的作品要花費的少……吧?劇情我倒是想知道怎麼樣和成本扣上關係,始終這部不是戰鬥番,不會有戰鬥場面,就算劇本再差,也很難導致劇本省錢吧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