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3

Nhato - Etude

Etude
Nhato

發布時間:2012年6月27日
發布廠牌:Otographic Music
音樂類型:Progressive Trance、Progressive House、Techno
總長度:1:11:55

個人評價:A

日系的同人電子音樂市場,甚至說普遍的日系同人音樂,向來都是封閉和保守的居多,風格上十年如一日;諸如上一次寫過的AD:EDM,整張大碟寫得太過循規蹈矩,聽起來只是一味模仿,正正有這種問題。筆者不能於此定言,說所有日系同音的音樂編曲家、電音DJ,缺乏國際視野,問題是日系音樂常有聽起來重新複製,風格類似的定位問題;如果筆者這句說話,是評價一些東方的二創音樂還好,只是出自於原創專輯那倒是相當危險的一句評語。

Nhato 就是在當中殺出的一人。撇除早有能力,但拒絕上位向國際發展的onoken(因為onoken在日本也混得很不錯),以及是還沒磨合風格和技術的削除,Nhato 是日系同音電音目前最有希望的新星。Etude這張大碟也能證明筆者在這方面的想法——最明顯的是,Etude很明顯地展示出Nhato作為一個新人(在國際音樂界而言)的實力:音樂總是充滿著律動感,節拍分明,儘管每首曲子都算是長曲達六七分鐘,但聽起來卻是乾脆利落,爽脆而容易入口。

一部分Nhato的曲子總是那麼爽脆,讓對電音喜好一般的筆者聽得習慣,而Nhato的音樂總是充滿著變化和活力。諸如Asuka這首起初的節拍爽脆,一分多鐘不消太多時間已經進入正題,慢慢借低音貝斯推進氣氛,又一分鐘已經將氣氛推到一個小高潮(附註:連接版本剪走了開場的一分多鐘w)Last DutyEtude這兩首插在尾的曲子,也用了相似的招數,然而做出來的氣氛又不如Asuka這類型曲子,到了中盤更是罕見的現出一絲沉靜,到了後段才開始翻盤。不過,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Nhato不喜歡浪費時間做太多無謂的鋪敘和鋪墊,而藉由旋律,豐富的變化,Nhato的音樂總是顯得活力十足,入題明快爽脆,讓向來沒有耐性的筆者,也能甘願聽完這張。

而和傳統日系音樂給筆者呆板,穩中求變的感覺不同,Nhato有在這張嘗試去稍微的實驗新元素;說是稍微實驗,主要是因為Nhato的曲子有一個明確的大印象——尤其是這碟不少的曲子,都能如上面的模式拆解,兩分鐘左右一個小高潮,中後盤略略靜下來,最後再行將氣氛推進到高峰和收結,規律性只要細心翻聽和留意,自然不難察覺。當然,要說是完全沒有實驗,在這個框架之下,Nhato還是有嘗試過玩新的東西,把玩各種題材:Chamelonic 後半段夾雜了 Disco 的成分玩得很有趣,也使得曲子前後的反差比整張大碟都要大。Himmelslied後半段的Choir音段是很有趣的嘗試,也使得本曲在本碟中突出——雖然後半段還略顯不夠爽脆,然而節拍的厚重和Sample所製造的反差,還有這嘗試實在相當有創意,而本曲鶴立雞群。但到了最後,Moonquake 與神崎廣合作的曲子,卻成了筆者的摯愛:編曲流暢地將厚重的Bassline和鋼琴結合在一起,兩者互相襯托,加上Nhato一貫的爆炸性和活力和上口的旋律,後端點綴的鋼琴更是一絕,使得曲子成筆者在大碟的摯愛。

總結而言,Etude在日系音樂最常被筆者詬病的模式化、缺乏新意問題還在,然而在Etude,我們可以看見的是新的元素衝擊舊的派別:Trance 撞上風格如此具備活力的製作人,使得他實驗各種配樂元素,同時又做得如此靈敏和具備個人風格——和onoken 追求簡約美比較,Nhato可是天南地北,各不相容,然而在同人歌手缺乏出征外地,缺乏吸收視野的人物之際,Etude大可以說是一張凱歌——不僅是給同人音樂這片地的,更是給Nhato 的一曲勝利之歌。

推薦:Himmelslied、Moonquak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