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3

PSYCHO-PASS - 16

西比拉系統被發現、被點破、甚至說本作刻意安排狡嚙和慎島對抗,其實都不是本作最有趣的地方——畢竟這些大部分都是筆者可以預計得到的發展;從常理推斷,西比拉被發現代表著對系統被賦予的正義的思考,這點一直是整部作品想要發展的主題,也因此劇本走向如此,並不出乎意料之外。對比起思考大氣的整體劇情進展,筆者更想要如旁邊的《來自新世界》一樣,借本話的一些小細節去拆解整話讓筆者最深刻的場面。
對於筆者而言,整話最深刻的場面,乃是最後常守朱被系統背叛,將身旁的頭盔拋下,然後打算拘捕慎島。當常守朱拋下頭盔,大喊「慎島我現在要拘捕你」,這代表的是常守朱始終被系統束博,在個人正義和系統正義之間選擇了相信系統——而她明明可以選擇用頭盔復仇,上次她也可以開槍卻打不中對方。這些重複又重複的場景,代表著常守朱相信系統正義——然而到了最後,筆者卻相信她只會被裱,畢竟這裡頭當中的是否常守朱所期待的正義,其實已經成問題。況且,寫到這裡,筆者又不得不遵照本作的風格,問各位讀者一句:本作Sybil System的正義又真的是正義嗎——例如片末最後滕秀星被殺,但實際上他的立場是(全部作品)最接近真實正義的一個人,這樣維護系統的正義又真的是正義嗎?
除此之外,整話不少有關於機械的設定也很帶有諷刺性;例如說在本作象徵著常守朱、狡嚙等人「正義」的Dominator,在本應該是代表著「正義」的Sybil System附近不能用,在最有「正義」的地方反而不能維持「正義」,這樣到底是什麼樣的正義呢;相反,沒有正義可言的機械人,又能使用Dominator剿除維護真正正義,想要清除社會敗類的滕秀星,Dominator這個設定在作品想要交代的,已經越來越偏離正義的真正價值。進一步講,如果Sybil system的確是那麼爆炸性,保證市民看見城市就會毀滅,筆者開始覺得Sybil System是機械控制的可能性並不大,而可能只是一個由人類獨裁獨斷的系統。
跳出本話的角度去看,無論是滕秀星被殺,本話的慎島被捕,本作一路以來以潛在犯剷除罪犯,甚至說本作一直以來依靠不正義的人、以所謂正義(但實際上不正義的系統)去消滅不正義的行為,環繞著善惡正義的討論,在本話以致到本作被重複又重複的演繹,可以說是上半段整部最重要的結構。以致到本話,這種重複環繞的思考,隨著慎島和狡嚙這黑白兩方的對決而到達高潮。誠言本話並不是很有趣,然而對比起本作從中段一直延續的悶局,本話總算肯有所交代、嘗試打破悶局,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5 則留言:

  1. A君沒留心看呢…秀君應該沒有被殺0.0
    入侵者跟秀君的2發子彈並不同,
    對付入侵者的是致命彈,
    秀君的是非致命麻醉彈呢0.0

    至於關於巫女系統,
    個人認為有可能是有如生化系統等等不人道系統0.0
    (例:人腦發電什麼的… ((抱歉空境看上腦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 秀君應該沒有被殺<-----到底是誰沒留心,我就不吐糟了,自己好好看多一次這集吧!!

      刪除
    3. 留意Dominator的形狀,不是非致命模式那麼簡單

      刪除
    4. 嚴格而言,其實滕秀星星現在死了與否是未知之數。我在上面之所以會寫「死了」,主要其實是因為我在Wiki 上看見的消息;我之所以會寫死掉,也不是因為Dominator 的炮火問題,而只是因為滕秀星被回收的可能性蠻高的(尤其是滕秀星沒什麼可以再描寫吧w)

      當然,如果劇本執意寫滕秀星避過了Dominator 的炮火,寫機械人的炮火不小心打中了Sybil System的中樞、然後整個系統就這樣毀滅也行,不過可能性會比較少(主要是源於之後可能沒戲好演的問題),況且滕秀星是所有人當中還沒有過去演出的一個人,回收也對將來的劇情沒太大影響,我大致上就這樣想的。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