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3

Robotics;Notes - 17

主題明確然而做得一般般的一話;劇情在安排煽情橋段的前奏安排得不錯,諸如說鋪排秋穗成長、想要超越姐姐的決心上,其實早已經隨建造機械人的事情慢慢成形,故此本話舊事重提,筆者已經在事前猜到 + 知道本話想要做什麼和打什麼主意。不過,本話最後演繹、為秋穗的情緒收結,反而來得過於煽情和沒有內涵。說是過於煽情,在於本話收結讓八汐故意被擊敗,在劇情上是很燃,但在劇理和邏輯上卻和八汐一貫的性格不合,太過脫離他一貫的性格,卻反而顯得不自然。
說是沒有內涵,在於本作的所謂燃情節一貫有大量友情啊、什麼志氣、立志和宏大的理想,然而卻全無努力支撐,論氣氛渲染也未夠極端;簡單而言,一直以來秋穗想要超越自己的大姐,而將自己的全副心意寄存在機械人身上,問題是作品除了這點之外就沒有鋪排過秋穗到底在機械人一事之上貢獻過什麼——既不能操控、亦沒有參與建造過程、也沒有嘗試過參與(和失敗過),變相會讓筆者懷疑到底秋穗除了主張要建造機械人之外,到底在這件事情上還有過什麼貢獻。論燃論情節,本話也絕對還沒到能讓筆者折服、還未能讓筆者無視劇理的程度。結果秋穗——一如本作暫時給筆者的感覺,乃是空口說白話,理想主義的多,現實的想法卻一點也沒有。
對比起沒有看點的燃情節和機械人,本話在鋪敘陰謀論和發展陰謀伏線,卻有著明確、而意外地良好的表現。EXOSKLETON公司既然能問八汐有關於君島孝、Kagome Kagome和愛里三者的事情,正好反證了這四件事情彼此互相有關係——畢竟從表面劇情看,瑞榎姐的意外根本不可能和君島孝扯上關係;另一個EXOSKLETON公司暗示的情報,乃是君島孝的死和信天翁事件有直接關係——到底是誰導致了另一邊發生則還是一堆謎。君島報告暫時卻還是一團謎,不過更神奇的是君島報告七號將君島報告一至六發出去——既然君島報告對於筆者、觀眾和八汐本來都是一團謎,筆者沒有理由去相信這份報告交給其他的平民百姓會看出什麼玄機,故此筆者的理解是這(除了是洩漏和故意公開情報之外)是故意做給EXOSKLETON公司的一個手段,只是想要將事情鬧大,也不排除君島報告七是假的可能性。

不管如何,對比起無聊乏味,看起來空洞的機械人建造,筆者更有興趣和更關心本作的陰謀論發展。隨著線索開始慢慢收束,EXOSKLETON開始直接向八汐下手,大概是事情白熱化的先兆。對於長期處於悶局的本作而言,這算是一件好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