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3

新世界より - 21

讓筆者驚訝的是,本作持續拿出了筆者沒想到的處境和點子,讓筆者吃驚,整話更將筆者和所有人類的處境將軍,這種絕境是筆者在看這話之前沒想過的。事前(詳細請見上回)筆者已經分析過妖鼠在本作的心態,也解釋過人類和妖鼠之間的策略,本話將這點明朗化,讓妖鼠和人類的立場完全顛倒。雖然筆者當初並沒有想到妖鼠背叛人類的原因,不過劇本有這種解釋,筆者也不驚奇,畢竟妖鼠成長的伏筆在早前已經有埋。就算是肆星被殺,筆者也不覺得奇怪——早前的富美子曾經說過人類快要玩完,也提及過人類因為全部都太過安全,所以反而無法防範惡鬼,結果這話的設定只是將愧死機構的漏洞拿出來斟酌應用;最吃驚的其實反而是作品提及到嬰兒的設定——運用嬰兒、運用所謂的「惡鬼」以克制「惡鬼」,這是在情理之內,和上面的所有展開一樣,有伏筆佐證,但同時又是筆者完全沒想過,而人類方根本沒有反擊的一步妙著。讓筆者覺得奧妙的是,筆者大可以說本話用盡了前二十話埋下的大部分伏筆、設定和內容,儘管筆者看過前半段所有的伏筆,但還是無法將這組合成如今的情況,可以說本話是打得相當妙的一手好棋。
於是劇本還沒有在這裡停下。劇本妙在將上面的處境推展,除了是在劇理上延續妖鼠的詭計,對於一些曾經出現過的符號更是重新再用;例如說本話中端播放開場出現的歸家音樂,這段歸家音樂放在如今,已經有對比和諷刺的意味,同時也有推進劇情的功效,內裡也蘊含著對人類整體處境的描述;第一層的諷刺來自於早季和真里亞。昔日早季和真里亞兩人在步道上行走回家,歸到友人之間,如今卻也因為這份情的破裂而拆散了友人之間的情誼,這是表徵上的對比。另一層的諷刺,在於「歸家」音樂這個名字,本來就是放給小孩歸家去的,如今家已經不存在,父母剛自殺去,家已經被惡鬼毀掉,播起「歸家」的音樂,倒真也不知道應該歸家去哪裡。最後劇情推進上,歸家音樂講出了新見先生自殺的事實,也是為了確保市民能夠自救而採取的一個手段,和早前妖鼠提及到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相符,其實亦正正是整場戰爭之中一個巨大的轉捩點——這證明了人類總算意識到自己的劣勢,而且明確的明白到犧牲是必然的事。
後半段劇情轉移到清淨寺,而「清淨寺」這個詞其實又再是一個一語雙關的諷刺;當僧人從寺廟之中走出來,他很緩慢地用敬語問了一句「富美子大人還好嗎?」,同時場內的二人頓時無語——清淨寺,取其名,與世間雜事「清淨」,無視世事,正好演繹在這一小個動作之上;同時,清淨寺這個名字,也適合於形容清淨寺所作的行為。清淨寺是用作植入愧死機構和攻擊抑制的地方,換一種角度理解,其實正正是「清淨世人罪孽」——更準確的形容,其實會是「管理」罪孽。試問能收藏「不淨貓」的一座寺廟,又如何算是清淨?
一語雙關與情節推進,使得本話無論是情感演繹,還是說交代潛立場等等,都來得細膩動人,劇情亦巧妙地回收了大部分的伏筆和符號意象,使得本話顯得周密圓潤。本話亦讓筆者驚訝:事關如今作品將所有的伏筆打光打淨,手上出牌已經出得差不多。看本話清淨寺已經不能獨善其身,已經不再「清淨」,筆者除了能肯定早季等人會逃難,已經不知道作品會做什麼。而當你如小圓一樣,預計不了劇情會如何收結,這也意味著未來的劇情只會拋出變幻球,也請各位期待下週——最起碼筆者會。

2 則留言:

  1. 小圓就一個天外降神 猜不到也很正常
    論劇理來說跟新世界的完善幾乎是不能比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我其實覺得小圓和新世界的收結會有點像;小圓的收結是推翻了固有的規律,而新世界目前也可以說是讓角色被困在這個規律裡面,走不出規律的限制。

      小圓的問題在於他天外降神來得太過虛無縹緲,拿捏的時間點也不好;新世界雖則不會如小圓一樣,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然而長久下去,困在規矩之內,如上面全部都能猜出劇情的話,劇情走不到最後的那四步,頂多只能熬兩話然後早季等人全滅。在這個前提之下,我覺得這四話肯定要打破某些規律,無論是以漏洞的形式還是建立新的規矩(而前者明顯才是王道)——這正正是你我也猜不到的部分,亦是劇情最後一項(亦是最難)的項目,很期待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