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3

たまこまーけっと - 06

玉子市場一作越寫越沒東西好寫(也因此筆者在本季多發了不少樂評和散文),這點和本季的不少作品一樣,同樣是劇本發揮可以、但因循守舊的類型;結果真正有點突破,劇情上有嘗試做新元素的,已經要數到來本話。誠言,本話就算是創新,加入劇情線和謎團的元素,部分的所謂謎團和反應等等其實有點兒反智——諸如說本話商店街等人盲目喊作祟,誇張化的送禮環節,已經不是單純的輕鬆搞笑可以說過去。畢竟本話的笑點在筆者眼中看起來,較像是耍笨多於真正的開玩笑。如果說一般的笑番敗筆在於吐槽太多,又或者是吐槽不夠精警,本作則是剛好相反——笑點營造得過於刻意(是為腦袋有點笨蛋)、沒有吐槽合理化劇情(正常人不夠多),結果令這話的水準大打折扣。
撇除笑點刻意和雕琢感太重的問題,本作營造社區溫暖和氛圍依然出色。一如上面說到,商店街等人送禮的情節雖然是很笨,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反智,然而這反智背後詮釋的情緒、對玉子等人的心情卻是簡單易明。咖啡廳的男主人和鳥兒依舊點破世事——儘管這看起來很不可思議,但人總是喜歡去尋覓危險和讓自己辛苦的事情,例如說玩鬼屋、萬聖節等等,而咖啡廳的店主直白地點出這種尋覓危險的心態,乃是為了平衡生活。除此之外,本話的收結將兩個鬧鬼事件巧妙地解釋,嚴格而言不算是推理只能說是案件重組,但卻意外地讓發展依循一貫規律的本話,留下一個頗為讓人意外的結局。
總結來說,白雀市場開始重韜K-ON有的問題,那就是在於角色從討喜漸漸變成耍白的笨蛋——雖則現在還因為角色的出發點正面,使得不完全談得上是白痴/DQN,然而本作有這樣的傾向已經是很危險的事情。值得筆者安慰的是,既然下話會出現某新角色、暫時玉子等人的氛圍也能維持下去,哪管本作人物的確有點反智,照道理本作應該不會出什麼大問題就是了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