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3

まおゆう魔王勇者 總評

當一部作品嘗試什麼都做,這部作品要不就是神作,要不注定失敗;很客氣的說吧,魔王勇者有這種造神、挑戰的勇氣,但很可惜它失敗了——而且這個失敗是預期之內。不客氣的說,魔王勇者的動畫版看起來,就像是一大堆設定,一大堆人物,還有一大堆胸部,一大堆搞不清楚緣由的魔法設定,再加上一大堆宅梗隨便拼湊而成。可以說,魔王勇者的動畫唯一達成的,就是將一大堆有神作潛質的材料,拼湊成一部接近垃圾、勉強可以運作到的機械。
筆者給魔王勇者最大的感想和評價,在於根本沒人會看懂它在做什麼。魔王勇者有嘗試消費大量議題及設定,從而表達出對政局的不滿和一些可能的解決方法。問題是,作品流於鋪敘問題和解決方案,但沒有一次描寫過解決的過程。好比說作品嘗試以馬鈴薯,作為解決北部農奴的方法,然而作品尚未講述教會如何推廣、發展和介紹馬鈴薯給當地的農民,鏡頭就已經轉到了魔王勇者與商人的商談;而商談本身又是無比的虛無縹緲——魔王拿出了類似指南針的物體,商談在一大堆不知所云的對白之中就完結了;又或者是收結爛尾的戰爭,到了最後竟然沒有了結,單純鋪敘過一個戰略部署就跳進了天花的部分——這正正就是本作最大的問題:除了作出各個議題的開場之外,作品根本沒有嘗試過深化、又或者是去做內裡最精彩的的細節。這是原著魔王勇者最引人入勝的部分,但卻因為「動畫化」和太多買萌、太多廢話和太多心態描寫,所以被省略了。
魔王勇者唯一一次有嘗試過就單一議題抒發的,是農奴女的一回。農奴女的演講是本作有史以來最出色的一話,然而它的出色僅僅是限制在敘述農奴女的立場,以及是對農奴女的描寫。它的優點,在於它嘗試以具備脈絡、帶起承轉合的方式,去講出當時農奴面對的苦難,並且提出有限度的描寫和抒發,附加上一些極有渲染力的獨白。當然,到了最後,農奴女提出的問題,無緣無故已經跳到解決,內裡的問題被冬寂王以大絕解決,筆者也只能說:魔王勇者擅於提出問題,但不善於提出和敘述解決。
如果說魔王勇者是一大堆問題和一大堆可能的解答,筆者的另一個問題和抱怨,在於本作在敘述問題和解答的脈絡非常混亂。初期筆者還可以見作品有脈絡存在,嘗試借不同議題之間微妙的絲線,去串聯、帶出世界的一體化,而過度到不同議題身上。問題是,一如上面所講,在這些議題那麼大、各自那麼有份量的情況下,以這種斷掌式的結構,串聯主題與主題之間的關係,除了是浪費主題的潛力之外,筆者亦質疑當中的聯繫:有些時候,這些聯繫雖然不明顯,但還算有。有些時候則是完全沒有,好比說早前播出的十一話:戰爭、交易、關稅、角色描寫等等扯作一塊,像是一袋在書局大平賣的小書,毫無足以消化的內涵。
設定不行——連帶作品對角色的描寫也是如此。魔王勇者是群像劇的結構,也就是「將主要演員分配大致相等戲份的安排方式」,例如農奴女和冬寂王的安排和戲份相差不多,再從不同角色的角度切入世界的發展。問題是,在本作議題那麼多的情況下,本作已經沒有時間,再去發展那麼細微的角色故事觀——何況要鋪敘一段來自於勇者和後宮之間的多角關係?說白了,魔王勇者根本就是人心不足蛇吞象。
ED的曲子有著近幾年動漫主題曲都難以尋覓的高質量,另外配樂不乏精彩、和氣氛適切的曲子,而這些恐怕這是本作唯一的優點。其餘方面,大清水和福山這個組合,常有狼辛三期的稱呼,但當然本作的大清水和福山發揮都不夠多,尤其是在群像劇的結構下更遠遠不如預期,遑論深刻的發揮和台詞。作畫做得最精細的其實是魔王的胸部。至於劇情?筆者沒聽過本作有劇情。那頂多只是一大堆設定本臨時拼湊起來的東西。最終評價D,筆者打上去的大概都是同情分,再加上爛尾的結局,使得筆者減分不少;實際上,本作並不是被十二集的篇幅所打敗的。真正打敗本作的,是製作人員沒有重新裁剪劇情和角色的覺悟,使得本作整體觀感差劣無比而已。

2 則留言:

  1. 總結而言就是廣而不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廣也不廣,因為觀眾根本看不出廣在那裡,不會看懂劇情在做什麼。沒人看懂,自然下不了定論了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