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3

問題児たちが異世界から来るそうですよ? 總評

綜合而言,《問題兒童》並不是一部很有趣的作品,而「不是很有趣」實際上已經是很高估了本作的水準——只因這部作品除了是「不怎麼樣有趣」之外,更是一部讓筆者混亂,做得一塌糊塗的謎番,說成無聊也不為過。說劇情又談不上是劇情,說笑話又談不上是笑話,看到最後,筆者也不知道過往十週到底追看了什麼。
《問題兒童》的設定架構簡單。三個天賦異稟的少年少女,因著厭倦自己時代的生活,所以被一個叫做「箱庭」的世界召喚。召喚他們的「黑兔」其實是一隻在東方Porject過來的藍髮巨乳某鈴仙,不過自稱她是某月亮的貴族。在說明一大堆因由之後,三名少年少女開始明白到黑兔歸屬的部族被滅絕;而為了復興部族,他們需要賭上自己的異能,在遊戲和競賽中勝利。
綜合來說,《問題兒童》最大的敗筆,其一是「遊戲」這個詞的發揮不多,甚至可以說是整部作品的敗筆。太多時候,本作的「所謂遊戲」,都演變成一個部族追向另一個部族、又或者是角色A追向角色B的無腦流打鬥。如果這些打鬥尚有戰略運用的成分,又或者是有嘗試過鬥智,這還好;但如果本作的所有大部分「遊戲」都是戰鬥,而且都是無腦流放大絕戰鬥,這就會使得每週播放的戲碼其實差不多:前週角色A追向角色B,這週角色A和B聯手了一起追向角色C,下週角色B追向角色A大逆轉,隨便循環就是一周戲碼了。實際上,本作的大部分的戰鬥都只是追求單純的影像和戲劇效果,好比說每場戰鬥,都總得山崩地陷,或者土崩瓦解,甚至打上月球,但戲碼還是那些老樣子,其實相當無聊——
而這又帶到我們的第二個問題,那就是本作的劇情問題了。平心而論,本作有嘗試過就設定斟酌發揮。例如說後半段用上了花衣魔笛手Rattenfänger von Hameln,嘗試將劇情糅合解謎,最後的謎底也是有歷史根據,而透過將原故事的悲劇扭轉,帶出表徵上的絕望和死亡,也可能代表著新的希望。問題是,本作的敘事能力極差。前半段的故事比較簡單,沒有斟酌傳說發揮,所以劇情還不難理解。但後半段做吹笛人,其故事被剪接得殘破不全,劇情又加入了大量和設定無關的陣型、人物,名符其實是滿天神佛亂飛,而就算是糅合了解謎成份,也流於自圓其說居多。設定則是變成了一次性用品,到了最後劇本為求可以收結,已經隨便臨時「作」設定來解決劇本問題。
這又帶到本作的第三個問題。作品的設定其實鬆散得很。上面提及過「箱庭」,但問題是本作滿天神佛亂飛,設定在互相打仗交戰,混亂得讓筆者理不清楚頭緒。設定重用的機率甚低,而且作者或許是為了未來作品考量,所以刻意不將設定寫得太明確。好比說逆廻十六夜的能力,就是具備有打破其他人的能力的能力,同時又可以成為任何能力。這種超常的設定,快等於為他設定了不死身一樣打不死,成了接近扼殺作品創意和發揮空間的設定。其他角色的設定也寫得相當的離譜,好比說飛鳥的其中一個能力是可以強制其他人的行動,但到了最後這能力又彷彿失效,面對高等的神靈會無效化,於是劇情為了掩飾這個問題,只好用別的設定掩飾,用新的設定打倒舊的設定,舊的設定就索性不再用了吧——使得本作的設定顯得無稽和隨便。
至於說角色等等其他元素,亦不見得作品討喜。角色出場,要不發殺必死,要不就是中二度滿滿的耍帥對白,你甚至可以說這部是一部耍帥系作品,多於實際是一部劇情作。在這不合常理的扭橋、爛到爆炸的劇本、再加上沒有邏輯可言的設定之下,唯一挽救的就是稍微有點力度,還沒有畫崩的作畫,還有蠻為可愛的蘿莉人設,尤其是蘿莉黑死病魔王和可蘿可禦的吸血鬼超萌的啊。從另一種角度看,本作的聲優們也的確很成功塑造了一大堆中二病角色,這也可以說是作品的第二個功勞吧。可惜作品的劇本等等本來就不討好,要留意黑死病中二魔王的話,筆者還不如直接去Pixiv收圖更實際。
簡而言之,《問題兒童》一作,就像是將所有現在流行的元素炒作一碟。什麼萌啊、傳說啊、戰鬥啊、殺必死啊之類之類的,全部炒成一碟大雜燴,但其實作者沒考慮過到底這些大雜燴到底能否配合起來,更沒嘗試過將這些東西串成一部作品,到底有沒有可行性。這炒出來的一碟雜碎,到了最後被鬆散地串聯成一部作品。問題是雜碎歸根究底就只能是雜碎,爛泥扶不上柄,結果還是蘿莉才是正義,劇情什麼都是廢話。最後評價D-,就一部不知道在演什麼的茶番,雖然不是筆者看過最爛的作品,但也相差不遠。

8 則留言:

  1. 沒敗原小說safe~wwww

    不過都以不用腦的爛作來說這套比某魔裝少女好,至少爽快些.....

    話說野水伊織近年配的全是爛作真是....orz

    回覆刪除
  2. >問題是雜碎歸根究底就只能是雜碎

    雜碎wwwwwwww
    果斷一集已棄

    回覆刪除
  3. 典型的改編失敗────劇情過度压缩
    像樱花莊或修罗場這種日常戀愛類倒没甚麽
    但問題兒這種設定規則繁多的sf系過度压缩
    很容易造成觀眾混亂 事實上問題兒動畫確實如此

    回覆刪除
  4. 只有我一個覺得好看嗎?
    我看這套的重點都不放在內容上
    而是其出人意表的表現手法
    主角無限威能打頭目,外加萌女數隻
    不正是大家常常看的SF嗎?
    不過這套來得果斷直接,boss既然注定要死,
    反而快點讓他死掉不是很好嗎,
    並不是拖泥帶水狂加一堆設定不過boss最後還是要屈服於主角威能的作品
    再來這套沒有瞹眛的後宮,主角主力就放在恩賜遊戲
    整套就是把一堆跟本沒有意義的事情省去而做出來的動畫
    然後再說設定,筆者你所說的問題是sf都有,這部也不例外,通常其他作品會用上述的一堆東西去蓋過,可是這藝高人膽大的作品沒有這麽做
    其實這部作品是一個寫照,告訴大家一套現代科幻作品,真的要做軸心就是這的,也反映平時大家口中所說的神作,如果把感情線和多餘的設定除去,本質上根本和這部沒有分別

    回覆刪除
  5. 繼 零之使魔f 跟 緣之空 又一糞作誕生

    回覆刪除
  6. 胡亂批評,連重點都沒看清楚,還有為了批評而批評的言論,讓人看了非常憤怒,只會說出這種低級言論乾脆閉嘴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一個雜碎的評論不要太較真,因為這雜碎就是雜碎

      刪除
  7. 寫了這麼多讓人覺得是你白癡的言論辛苦了,真的完全同意樓上的話,乾脆一點別寫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