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3

新世界より 總評

整體而言,來自新世界是部漸入佳境的好作品,也是一部極為標準的現代主義作品。起初或者筆者都被其文藝電影式的演出,對白,還有含糊的台詞所迷惑。但後期進入中章,其實劇本的大意和作品的思想,已經算是蠻為清晰明確。一路鋪敘到末端,翻盤也算有意思,算是近年來比較精彩、甚至乎說是最為精彩的一部神作。
既然要談來自新世界,首先要談的自然是內裡設定。其實來自新世界的設定說複雜也不複雜,最基礎和觀眾最需要知道的,就是人類擁有了超能力,但這份超能力又因為基因裡面裡面的抑制因子,從而能抑制自己的超能力,使其不能用在殺人之上。問題是,不同人之間的超能力,本身就是隨著基因而有所不同,作品就正是以排除這些超能力不足的人類而生,借早季這個角色的視點,去切入整個世界觀內人類和其他部族所產生出的矛盾、交叉和交雜。
說到了世界觀,不得不提的是人類和妖鼠的關係;長久以來,本作的其中一個軸心,正正就是妖鼠向上爬——從而做出妖鼠從當初單純的奴僕,到了最後漸漸成長,自稱成為人類一分子的過程,最後揭示出妖鼠這個部族的真相。妖鼠這個部族又可以分成是兩個大的討論和問題,其一在於人類剝削妖鼠的行動,其實和現代資本家剝削工人階級的過程相當相似:如果將咒力理解成權力的象徵,人類給出妖鼠的是安全和溫飽——也就是金錢;人類壓榨妖鼠,就正如資本家壓榨工人的勞動力一樣,整個故事滿佈著馬克思主義的痕跡。而整個故事最諷刺的是,當人類拒絕承認妖鼠是人類的一部分之際,妖鼠卻承認早季的地位,無疑這當中是帶有一絲踐踏妖鼠(或者是無產階級),暗指妖鼠卑微的立場,但同時又不得不叫人反思:既然對方要求的只是平等,連平等也給不出的人類,又何嘗不是有點冷血殘酷?
妖鼠這個部族第二點提出的反思點,乃是在於對民主和獨裁制度的思考。故事並沒有明確地批判、又或者是明示出兩者優劣,相反僅僅是展示了各自的感想。固然,作品將民主制度寫成毫無血性,將獨裁借早季和神栖66町的側寫,寫成毫無自由的社會制度,未免有點過火,然而作品透過這種戲劇化的橋段,又的確展示出兩種制度的優劣所在。民主制度的妖鼠部落自由色彩濃厚,大家勇於上進,而且民主意識異常的廣;獨裁社會在適當的控制之下,可以維持到一定的安全和和平,然而這份和平到了最後只是假象,需要透過圍堵真相、圍堵事實阻隔;作品最後明示了系統無法改革,但可以透過人類的努力,使得神栖66町漸漸向著自由和真理邁進,這正好揭示了本作對人性的立場:善多於惡。
除此之外,妖鼠這個部落的文明發展,也反映出人類對於自我的認知增加,展示出人類會進化的特質,與人類本身固步自封,維護封閉制度的思想成正比。妖鼠這個部落本來只有少數人會說人話,只有一部分人可以和人類溝通;然而,隨著妖鼠部落進化,妖鼠開始挖掘到人類遺留和遺棄的知識,並且發展出一套完善的民主系統,借交戰而獲得新的土地,到了最後更可以順暢、流利地和人類溝通,連帶小卒也可以和人類說人話了。相反,人類卻因為自己有咒力,故此固步自封。作品最後以早季等人觸發禁忌,接觸了久違的科學和歷史,帶出人類雖然是重新起步得遲,然而卻不應該、也不能被妖鼠追上,而需要再發展自己的價值觀。
本作的第四個主題,在於早季這名本作的主角對善的追求。早季代表著一般人類,而整部《來自新世界》所做的,其實就是早季邁向善和追尋善、去明白世界的秘密的歷程,而這種「善」以早季的地位,作為一個實體的投射;前半段早季對世界的認知、失去咒力,讓早季等人第一次明白咒力的可貴、能力、還有最重要的——兒戲。中端瞬離群,其實正好是整部作品的轉捩點,事關瞬擁有過多咒力,卻以死去控制,這種死亡所暗示的,正好是一種絕對的純潔和紀律;早季在整個下半段本來是容許、而且享受這種在系統規限下的放縱,但因為瞬的離群,而尋找這種紀律和善,而出走神栖66町,相反真理亜其實就是這種紀律的相反——在牆外產子、生存不下、脫離系統管理,到了最後真理亜的孩子被消滅,正好象徵著紀律的得勝和瞬在隱性上的回歸,呼應了中盤瞬的死。
除此之外,本作的其他人物,例如說富美子、學校與清淨寺等等,各有其含義所在;舉個例,本作的教育系統其實相當兒戲,也有不少反思之處。孩子入學、教學、上學、甚至乎退學所有的基準,全部都和咒力有關。而所有相關的知識,都是在於如何操控咒力,而並不是用咒力去達到最便利人類的事情;作品將教育的大前提,規限成「以和為貴」,但問題是沒有創意和新意的科學,不會為我們的時代做出什麼新創造和發明,而世界只會停頓與依賴咒力的循環,最後因為限制人口,落得人類滅絕的下場。這點和早前PSYCHO-PASS限制學術,僅以學術作為一種手段的思想差不多,只是本作去展示這點、用咒力講故事的技巧,明顯地比較完滿,對教育的延伸和討論也顯得比較完滿吧。
富美子代表的則是正常的、一般人類的思想。富美子在最後一話的回憶,說道要將妖鼠碎屍萬段,作為觀眾的固然會因為富美子這段話的時機,而前後有著兩種不同的反應:當妖鼠侵襲人類,觀眾會傾向於同意富美子的說話。然而當觀眾知道了妖鼠曾經是人類的一員,而妖鼠又能殘酷地說出「勝利就是勝利,落敗毫無價值」,「我們只是人類,想要追求平等」這種如此現實的說話,上面看起來符合感性思考的誓言,頓時顯得沒有人性和憐憫之心,並且讓人類顯得無知。向來愚蠢不是一種罪,無知才是,然而作為人類,富美子無論是站在感性和理性的立場,也不可能知道妖鼠的真實身份,遑論同情妖鼠的地位。神栖66町的社會刻意製造無知,這種無知和對世界的頓感,正好反映在富美子這個始作俑者身上。
談完整體演出和劇本,筆者會盡量在剩餘篇幅講講其他方面。本作最具特色的其實是演出和作畫,前者的演出之內,本作其實用過不少現代主義的剪接手法,諸如說蒙太奇式的剪接,將不同角色的視點、思想,在最後剪成一襲,又或者是多用夢境,意識流式的獨白敘事。當然,更直接吸引觀眾眼球的,其實是在於本作不尋常的敘事手法——例如本作大膽的情節和分鏡處理,異於一般動畫的上色,甚至乎奇怪的蒙太奇和鏡頭,無不是本作獨有的新鮮事情。
至於聲優和ED,異常的是本作竟然沒有OP,不過本作的ED倒也可以說是歷年來筆者看過最深刻的ED——事關它以黑白灰三色剪影畫,將整部作品的故事濃縮在幾分鐘的剪影畫內,簡單而且扼要地將整部作品的劇情劇透。曲子本身雖然只是一般,然而筆者認為歌詞寫的除了是早季本人追尋善的過程,讓筆者覺得更準確的、更為合理的,其實是斯奎拉的死和他對自由的追求:「抗う(それでも)/しゃぼん玉(生きてく)/弾ける瞬間/虹、放って」,寫的並不僅是早季的遭遇,而是斯奎拉的革命的結果:彈指即破,革命也必然失敗,但在最後卻能喚醒早季對人性的思考,亦正好呼應了早季追求的改革。雪に咲く花卻反而含義不深,寫的僅僅是真理亜和早季的關係,然而這段關係注定無法結果開花,因為兩人的信仰和對紀律的思考早已不同吧。聲優倒是沒什麼好埋怨的,種田理沙一人分飾三角,大致上也能渲染情節和演出,算是恰當有力。
總結而言,來自新世界是一部現代主義味道濃厚的好作品;作品對於現代社會、政治、權利、社會結構、教育制度和善惡的思考,面向廣,而最叫人意外的是每邊各自寫的內容、幅度都來得相當深入。所謂「來自新世界」,指的亦是現代主義中對人性、對未來的期望和期盼,從而延伸出如早季的下一代,歌頌人類的創意力——就算是在反烏托邦的世界中,依然能生存、延續。一個反烏托邦的作品,結語卻以正面告終,再加上異於一貫作品的濃厚深度,哪管本作前半段的確有點慢熱,然而到了最後所有的情節都落到適合的位置,使得本來相當玄的開場無比的有趣——基於以上,筆者對本作可謂毫無怨言,評價S級——畢竟,筆者很久沒看過一部如此精彩,對人性反思得如此透徹,而且收結得如此美滿的作品了。

9 則留言:

  1. 其實最後原作還有不少內容動畫沒提到
    http://tieba.baidu.com/p/2228883488
    另外推薦小說,能補足動畫很多細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問題是小說沒有中文版,最起碼在動畫出門之際沒有完全的中文版。雖然我很想讀,但愛莫能助。

      刪除
  2. 請問有對BGM的評價嗎?
    個人覺得這部的BGM真的算是十分有特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是憑動畫的印象的話,那大概可以說是相當出色。當然我可能會找來聽,所以先不下定論好了。

      刪除
  3. 與其用“現代主義”形容《新世界》的剪接,倒不如直接說她運用了不少電影常用、但動畫卻較少見的剪接和攝影手法。不但氣氛營造和節奏控制得相當出色,畫面上同時也彌補了經費和畫工上的不足,以技巧而非成本取勝。

    個人認為A-1 最佳的兩部作品——《閃光的夜襲》和這部,好像同樣因為畫功/畫風令不少人卻步而變成冷門作呢。當然這部另不少人退出的原因相信是第八集的同性戀情節吧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行說明比我好,所以我不再說下去,班門弄斧總得要有個譜,單純說一句我認同你講的好了www

      >好像同樣因為畫功/畫風令不少人卻步而變成冷門作呢。
      冷門的神作倒是肯定是了,但其實我更覺得是因為內容慢熱;最大的問題是前面三四集的衝突寫得比較含蓄,不用腦細心看,也就會錯過在細節間的問題和討論的核心,同性戀反而引回了不少人來看這部w 畫風倒也是其次,最起碼我不覺得這部的畫風怪癖程度及得上新房和 Panty & Stocking,不巧我沒看閃光的夜襲,所以評價不了太多。

      刪除
  4. 我想ed出現的船夫,大概就是瞬了吧.....

    回覆刪除
  5. 這部作品真的要有很大的心思去看完呢
    畢竟那其中的深度已經超過許多動漫作品了
    那5個孩子的成長看了也是十分痛心呢
    希望台灣能代理小說好讓我們看到其他一面的新世界

    回覆刪除
  6. 其實就是完全在描述大陸的現況,然後一定程度上體現日人的悲秋情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