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3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NEXT - 10

一般的修羅場後宮作品內,角色告白,大概就等同於角色線、甚至系列的完結,例如最近的櫻花莊就是這樣。本話的友少讓筆者最驚喜的地方,在於它有膽量,夠膽直搗黃龍寫這個難解之結。雖然過程中因為小鷹間接向理科發卡,的確犧牲了一些理科的支持者,但同時也讓其他角色的互動變得有趣起來,而不再是單純表面和平、實際起暗湧。進一步講,既然作品從一開始已經刻意塑造出肉 vs 夜空的對立,遲到入場的理科、幸村,早已經是無可避免的只能陪跑,就算筆者不看本話,理科的告白無疾而終,也是定數。
撇除本話在非劇情上的考量,本話的劇情老梗,但有趣。簡而言之,小鷹和小鳩兩人都是典型的「自私好人」——和鄰人部大部分人(包括夜空、理科等等)沒有朋友的原因一樣,與其說小鳩和小鷹是不懂得交朋友,倒不如說是他們選擇了不要交朋友;這個和小鷹避免告白的原意其實一樣——假如告白了,肯定會傷害到其他人,肉和夜空好不容易建立的關係也會崩潰:這樣的話自己就真的是沒有朋友了,這就是理科本話提及到,小鳩兩兄妹都是「越想要靠近,就越向後退」——畢竟一路以來,小鷹都覺得想要所有人一起做好朋友——要期待夜空和肉在告白之後,還能維持良性競爭,這從理性上是有可能,但從感性上根本不可能做到吧。
理科這話說到「如果可以的話,我以後可以繼續扮演我的角色哦」,其實就是在暗示「無論告白如何,我和鄰人部的關係還是會繼續,我還是會繼續『扮演』我的角色——哪管我其實不怎麼樣願意(就此了結)」。理科這句其實是整個鄰人部死結的核心。之所以說小鷹是「自私」的「好人」,正正是因為他看起來其實是為夜空、肉等人考慮,但其實換一個角度思考,他只是如小鳩一樣,不斷在消費肉和夜空無償的愛,消費這群人在背後為了建立關係而辛勞的事。理科的電影、肉對小鳩的愛、夜空的歷史,甚至說最直接的——理科這話用了許多個的「第一次」,很有意無意地向小鷹說自己對鄰人部的貢獻,其實早已為這點埋下伏筆。遠因上,早前也提及過理科正常化:大家難道不覺得理科穿著得很正常,打扮總算像是個女學生了嗎?
綜合而言,本話做了一個不新鮮的點子,對於本作來說卻是大大的突破,演出紮實、描寫也穩定;但,換一個角度看,本話的內容不算集中,也有略略提及到電影和太多無關的東西。例如說什麼竹取物語的固然有影射小鳩現實的成分,嚴格而言這也有東西可以講,但既然劇本沒發揮,筆者也不提了——說到底,筆者希望的是,本話索性將所有時間都用作來鋪排攤牌,總好比笑點和感動之類各自五分鐘的梅花間竹,叫人不知道怎麼樣調節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