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3

2012冬番總結

雖則Little Buster尚未播完,但筆者其實已經可以就本季大部分的作品打下結語,事關其實大部分作品已經播完,筆者可以先開始講講感想。整體來講,其實本季的番組普遍質素算是頗高的一季;無論是筆者沒看的《琴譜小姐》、《MAGI》,還是說筆者本季追看完畢的作品,例如說《來自新世界》、《鎖鎖美小姐@不好好努力》、以致到質量稍遜的《PSYCHO-PASS》和《夾在我女友和青梅竹馬的修羅場》,大概各有各精彩,雖則很具創意的作品不多,但可以說是百花齊放的一季。
首先不得不講的是本季最神的兩部作品。《來自新世界》是一部典型的慢熱向作品,然而其中端開始發力之際,常有不少新意思和新的劇本思想,也提供了觀眾不少反思劇本、反思作品和人物心態的空間;雖則本作嚴格而言不算是現代文學,而動用了動畫這個媒介,但內裡有不少現代主義提及的重心思想和影子——事關本作雖然人差不多都死光了,但卻很努力的想要突出人性乃善,足以信靠,未來是帶有希望的思想。雖則作品艱晦難懂,需要時間整理和吸收,然而更值得敬佩的是A1Pictures這次做了這部注定不會賺到錢的作品;無論是公司也好,是作品也好,這大概是筆者觀動畫以來的一個高峰點,也可以說是筆者最喜歡的一部作品。
《鎖鎖美小姐@不好好努力》一作雖則和來自新世界的手法不同,商業味道比較重,但作品的深度和濃縮的情節,依然不輸現時動畫界大部分的作品。鎖鎖美的外層沒有《來自新世界》一樣不歡迎觀眾,再加上內裡也有不少奪目的人物、鏡頭和對白,以致到觀眾就算未能欣賞作品本身的內涵,單看本作的藝術層面和表達手法,再加上百合啊之類的萌元素,也足以說本作精彩;然而更重要的是《鎖鎖美》一作也有嘗試過探討嚴肅的社會問題:好比說男女平權、朋友關係、毒男現象等等,在荒誕的表皮之外其實還是有嚴肅的議題,論深度來講其實完全不輸來自新世界,甚至可以互相媲美。
跟隨其後的兩大部作品是《PSYCHO-PASS》和《夾在我女友和青梅竹馬的修羅場》。兩部作品同樣有著劇力不足,顯得過於鬆散和過多巧合的問題,但兩者在娛樂性和深度之間的表現,卻是意外地相反。前者的《PSYCHO-PASS》幾乎沒有任何娛樂性可言,後半段的劇情更是鬆散不堪,但設定鋪排的深度卻是一如所料的高。《夾在我女友和青梅竹馬的修羅場》的娛樂性極高,作為一部笑番而言可以說是接近最高規格了,但以深度來講則只是剛好及格,四段戀情倘如柴娃娃式戀愛。取長補短,兩部作品可以互補不足,成了本季比較弱,但還有一定觀賞價值的好作品。
再數下去的就是獨立的二期改編作《友少》和《玉子市場》。友少一作其實可以寫的東西不多,筆者相當厭倦本作以刪除法踢走女角,慢慢以擠牙膏的方式推進劇情,但除此之外本作的表現倒也沒太多可以挑剔;況且作為一部笑番看,本作還是有一定娛樂性,就此而言其實也算是勉強可以接受。《玉子市場》是一部典型的京社日常系,作品本來也有一定娛樂性,奈何主線鬆散、作品太嘗試去重現一貫日常的面貌,再加上模式化,卻反而忽略了觀眾並不想再看見和聯想起自己上班的睡覺臉。
不過,除了上面這些作品之外,其實本季的其他改編作品,都有著各種各樣的大小問題;《Little Buster》其實可見JC改編本作的誠意,最起碼他們到了二十五話,暫時還沒有什麼畫崩變形,作畫依舊保持流暢,就只是劇情因為本來的遊戲影響關係,所以變相變差被帶衰——而連帶如今的劇情亦是差點讓筆者看得睡著,(但當然其實本作也不僅是這個問題影響)。《AMNESIA》倒也不僅是因為作品本身一頭煙,亦是因為作品本身鋪敘和設定、時間安排做得太差,太想要做完所有角色,變相讓所有角色都顯得中途半段沒有深度,實屬可惜。《Robotics Notes》敗在慢熱,也敗在故事太過難懂,再者設定太多,大堆頭的設定會嚇走不少觀眾——而本作也不算很熱血
最後的《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和《魔王勇者》則是同樣出自於原著本身。簡單而言,兩部作品的劇本沒有用盡設定、作品本身的劇情解說也讓筆者看得頭暈眼花,再加上兩部作品各自對情節的刪減、剪裁欠佳,變相讓筆者看不懂;魔王勇者的刪減,在於他們的情節被剪碎的問題。而《問題兒童》一樣,則是在於他們對於歷史,重要的過度的思路和設定描寫不周,結果筆者看得一頭霧水,算是本季較弱的作品。
觀望下季,有趣的作品其實不少;《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變態王子與不笑貓》、《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和早前播出的《DATE•A•LIVE》各自都是本季比較期待的作品,至於《奈亞子》和《俺妹》二期,其實也算是穩妥不會出問題的類型,基於他們各自在一期的表現本來就不差,筆者更沒理由假設他們二期會自亂陣腳;至於說漫畫方面,《進擊的巨人》、《斷裁分離的罪惡之剪》和《惡之華》大概都會留意……儘管筆者據聞惡之華的情節太過暴力,最後再加上看過一期的《百花繚亂》和遊戲的《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暫時本季就會觀看那麼多部作品。至於筆者什麼時候才會吐出那些文嗎……等一下吧w

8 則留言:

  1. MAGI改得亂七八糟 作畫也崩得很慘 樓主不看是明智之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中間偏後左右停下來,就剛好在阿拉丁回來之前停下來,但在那之前的劇情我都覺得很不錯啊?嘛我很有興趣知道接下來到底有什麼問題呢w

      刪除
  2. 為什麼我搜尋"愛衣大勝利"連著連著就看起動畫評論了?
    好吧,評論的很中肯,現在能看鎖鎖美看得很高興的人已經不多了(朋友全都看2集就棄番...

    不過Blog主竟然沒看『絕園的暴風雨』
    這部被日本網友評為秋番三大劇情作之一
    BONES社又一賠本佳作

    個人的評價是新世界>絕園>PSYCHO-PASS

    就如同西尾的某句嘴砲:「偽物的價值更勝於真物」

    如果你是文學青年的話,相信是可以好好欣賞這部作品的
    如果你自嘲為"偽文學青年" 那我更相信你可以好好欣賞

    畢竟...一切皆是戲言喔w

    (網站不錯 後會有期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園的暴風雨
      有打算過追。他們用了莎士比亞的引文讓我很有興致想追,只是我沒動力去爬暴風雨的原文,因為我人懶啊(拖)考完公開試後可能會補回這部吧。

      >偽文學青年
      其實只是因為我只有文青的態度和一些喜好,但沒有文青的耐性,好比說讀書和看劇。w

      >網站不錯 後會有期啦
      謝謝,玩的高興就好,以後也希望能看見你呢。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