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3

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 - 04

事到如今,雖則本作還是維持一話一場武打,明顯可見的是本作醉翁之意不在酒,每話的武打戲雖然故作緊張,故作有張力,故作恐怖,但實際張力全無,更可謂鬆散。好比說本話將Septentrion的全範圍攻擊寫得很強,但去證明這種強的,就只有每話都固定會清掉的一堆雜卒,以及是白虎在當初攻擊失敗,將莉莉姆斬成碎片;到了最後,白虎和新召喚的菊理媛命依靠著主角威能,在沒有任何戰略、策略和額外投入的情況下,讓兩名主角依靠尖叫和大喊,輾過看似是很強大的頭目;當然,新田召喚那麼強大的怪物、還有白虎幹掉頭目的原因全無解釋,也不會有解釋,反正一如上面所講,本作並不重戰鬥,只重角色關係。
至於本話描寫角色,內容既有預料之外,亦有預料之內。有網友言中了上話啟太的死,會讓本話響希備受打擊,會裱響希一次,這點筆者的確看漏;不過,雖然本話用了許多時間鋪排響希的情緒,但卻抓不到角色的神緒,畢竟響希在表達這種情緒之際,就只有不斷的默念「啟太很無辜的犧牲了,我們不能再出現犧牲者」,當中打擊的情緒不多,更多的是英雄病和想要保護世界的心情。實際上,本話寫得最透徹的,是響希的英雄病和情意結。或者響希的確是一個有能力的人,但內裡未免有點自大;他表面就說這自己有能力所以要保護世界,暗地裡隱含著的潛台詞,就是全世界——包括本話召喚出菊理媛命的新田——都是無能的,需要自己保護的。告訴筆者這點的,在於他對新田要戰鬥的消息,露出一臉詫異,下意識地抗拒這個念頭。或者他當初抗拒局長,是出自於人性的考慮,但他大概亦沒想過,看似無能的新田,單靠自己,竟然可以召喚出一隻足以對抗Septentrion的神。
局長對白不多,但算是寫得鮮明。本作一直將他寫成是一個問題人士,例如說他將士兵推去死,名堂打得漂亮,是要視察形勢,消耗敵方勢力,但局長該不會認為雜卒可以殺頭目吧?再者他對啟太的死,幾乎毫無憐憫、同情可言,大概都可以歸納成沒有同情心,雖然說戰時並不是談情說愛之際,然而對死者毫無憐憫,未免有點過於冷血。到了最後,局長遭遇JPs的士兵反抗,就是為了呼應他在這話的壞蛋形象。不過,雖然本話將局長寫的很衰小,但筆者堅持局長並不是敵方,又或者是和響希對立的一方;一如筆者早前講過,局長在前一話不尋常地提早預測到事態,他似乎知道這七日形勢、情況的內情,背後有所隱瞞也不定,筆者覺得這較是作品刻意誤導觀眾也不定。
至於新田認為響希不出現就什麼也做不到,一味依靠響希,會讓自己沒有機會發揮自己/努力,然而這就視乎新田對於「發揮」的定義是什麼。如果新田在「發揮」的定義,就是要如響希一樣成為主角,當一個比自己強大的人在身邊,這個人又自願擔當起責任,新田當然沒有機會發揮。然而,就算是新田本話召喚出新的惡魔,其實已經是努力過——實際上,對比起召喚本身,新田能有勇氣衝上去屋頂尋找響希,去尋找發揮的機會,比起沒有描寫和鋪敘的召喚本身,更能展現出新田的努力。
總結來講,本作的情節、戰鬥,大多都是為了襯托角色性格,所以才出現的副產物。至於人物性格,其實不太討好筆者。筆者得承認本作的人物寫得okay,還未到很有說服力和所謂魅力,但還算有明顯性格。可是筆者除了對新田略略有點好感之外,其他已經談不上有感覺。局長冷血或有苦衷先不講,響希沒有苦衷,根本就是一個中二病,雖然啦向來英雄都少不免會有點中二病,然而響希的中二病並不討好,暗地裡更有點看低別人,筆者除了說他很可愛、偶然帥氣和很有正義感之外,大概已經說不出什麼好話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