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3

進撃の巨人 - 02

結果一如預料,人類最後還是要退到第二面牆壁。而更甚者,政府為了減少飢荒問題,只好將部分人類放逐出城,等同於大規模屠殺人類。造成這種難民問題、放逐等等惡果的,其實也不僅是因為政府本身對人民無能為力,軍隊無能,更是因為人民本來需要承受風險。如今巨人入侵,城牆外的人民受難,其實也有少許咎由自取的成分。想當初人民棲身在第三面城牆,抱著那麼大的危險,背後非但沒有讓政府付出代價(最起碼這不在筆者可以看見的範圍內),而竟因為政府的花言巧語而被矇騙過關,單純被稱讚幾句「最勇敢的人民」就算。固然政府腐敗、矇騙市民,的確有錯,然而人民不敢於反抗,亦在無意之中附和階級政治,最後將一切責任怪在巨人身上,又真的對嗎?
撇除上面提及的政治思想,本話另一主題是人性。雖然本作對人性的描寫充足,但不夠立體,甚至有點過於單面化。作品透過寫船隻離港的情形,側面寫出當時人類的手足無措和無力;寫戰爭,也是透過寫巨人的強大和衝擊牆壁的能力,從而側面寫巨人的強大和軍隊的掙扎。這些掙扎和無力,最終引發的矛盾類似:那就是到底應該要保命而扼殺其他人的生存機會,還是說應該要以一人之力,嘗試讓所有人上岸,從而展示出人性的掙扎,最終感動觀眾。
作品寫這個矛盾用了不少例子——無論軍隊、飢荒、上船、逃難,甚至艾連和米卡莎的爭執,也可以起源到此;不過,雖則本作的中心問題明確,但其內容卻廢話多多。這當中最大的問題,是由於作品沒有主線故事,以致到整話只是由上面這些小故事串聯而成,再加上每個小故事最終在描寫矛盾之後就草草收筆,以致到每段都不夠深刻;米卡莎和艾連的爭執,已經是眾多段篇章裡面比較深刻的一段,畢竟米卡莎和艾連兩人的性格比較明確,反差強烈,而且更重要的是米卡莎的性格帶點冷酷的成份,也是各段之中,唯一一段有中肯地描述過情況、現狀的一段。
最後不得不講本作的OP和ED。Revo的紅蓮の弓矢表現不錯,不過談不上是很有新意:最多人引用的是「家畜の安寧 虚偽の繁栄 死せる餓狼の自由を!」這三句,用作寫是港府現況、還是說寫劇中人物反思,都可以講得通。不過,比較Revo一貫的曲風,副歌前的Sound Effects在Märchen已經用過不少次;歌詞、編曲方面,還不離開一貫動漫曲風的三段式:前段鋪排、中端講處境、最後段則是什麼要戰鬥、要面對困難的昇華段,還不是什麼破格的東西。ED或許是因為沒什麼期待,聽見日笠陽子唱如此穩定和高水準,在沒期待之下,反而覺得十分出色。
總結來講,暫時筆者對本作滿意;筆者略嫌本作有點過於煽情,在某些角色的描寫、轉折,還可以略微深化,但本作對人性的描寫、反差,還有角色矛盾等等,暫時都稱得上紮實穩定。雖則筆者下週也不知道會延遲到幾號才寫這部,不過嘛還是很推薦各位收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