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3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 01

繼承《我女友與青梅竹馬的慘烈修羅場》、《我的朋友很少NEXT》這些名字長得快念不出來的作品,《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是本季的青春/後宮番組。雖然,要說本作是後宮作品就言之過早,但一拖二、再加上青春的主題,其實大致上也確立了本作的大方向。不同的是,對比起《友少》的喜劇元素,《我搞錯了》的說教味道較濃,情節走向和細微的發揮,也和《友少》、《修羅場》不同。
在「青春」這個主題發揮之上,《我搞錯了》的立場和《友少》、《修羅場》完全不同。如果說友少是一群忘記、曾經享有過青春、又或者是不知道青春為何物的人尋找青春的故事,《我搞錯了》就是一群早已長大的青春少年,去回看青春的故事。這群孩子批判青春的盲目跟風,拒絕跟隨青春,但和《友少》不同:他們對青春的否定源自於批判,而實行這種批判的,又包含了青春的價值觀,例如說對努力的謳歌、對自身責任的承認,只是缺乏了青春的那種熱情。這是《友少》的那種未熟、率性而為,以致到《修羅場》的那種愛情的兒戲,這種對青春的熱情沒在《我搞錯了》身上出現,轉而嚴肅地包裝青春問題。
這種源自少年的大人味,亦正好反映在這話的情節和演出之內,事關這話最大的問題,在於它嘴炮多多,反而行動極少。例如這話提及到處理困惑的方式。雪乃提倡要面對和挑戰困惑,主張結果論為先;相反失敗太多的八幡主張努力論,只要有努力過最後結果沒問題,結果可以靠旁門左道。這道理倒是出來了,可是整話真正實踐道理的時間不多。實際上,整話讓筆者看得不耐煩的地方,在於本作的大部分對白都是說教:八幡和雪乃主張的理論不錯,但彼此沒有實踐理論,也流於爭拗層面,聽起來像是兩個三四十歲的中年男女在討論爭辯,悶得不像是青春。
總結來講,本作勝在嘴炮有道理,而筆者也在主角身上找到一絲影子,憑藉這兩點,本話暫且看來還不算太悶。不過,與其讓本作改編成動畫,本作更適合成為廣播劇,事關本作行動少不在講,情節本身也不怎麼樣豐潤,大部分還要用對白交代,結果整話在教室裡面打嘴炮。再者,本作的嘴炮和主線不太扣題,變相顯得可有可無,結論嘛……暫時先收下來看吧,一兩話以後才決定砍與不砍好了。

1 則留言:

  1. I think Yukino's past is very interesting (her charm made people admired her and bullied her). And this is problem from "a environment" only. If you already read light novel volume 1-5, I admire in her spirit. If you want to know about Yukino's problems that happened in the past that made her became Yukino until now, you can read in...

    https://yaharibento.wordpress.com/2017/02/06/before-oregairu-analysis-yukinoshita-haruno-yukin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