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3

我心目中的動漫迷和動畫宅文青

  • 下收我認為的「宅男文青」,來源自此。這裡的動畫宅文青,單純包含看動畫的宅、同時是文青。軍武宅、巴士宅等等其他的請另外撰文。動漫迷,泛指一般看動畫,接觸動畫的動漫迷。
  • 動漫迷和動畫宅文青有幾大配件:一件純色的外套、一個固定出門會帶的背包(可以是斜孭袋,但大部分都是背囊)、隨身帶著PSP/3DS、見面幾乎肯定會帶耳機聽歌。背包裡面可能會有一本到兩本的書,喜歡穿牛仔褲和舒適的衣物。
  • 普通動漫迷的偶像一般有幾款:聲優、動漫歌手。如果是泛指文青,一般都會是宅文化研究者(例如說岡田斗司夫、宇野常寬等),又或者是著名的製作人,例如說庵野秀明、西尾維新等等。
  • 動漫迷牆壁上可能有繪師的表紙、可能會有高達海報,可能會有動畫人物的海報,又或者是掛畫。不過以動畫宅文青而言,一般都會是高達海報,又或者是EVA海報。
  • 桌上會有的書主要也分成幾類。普通的動漫迷喜歡放的是輕小說和畫集,包括最新出版的輕小說。一般都是套組的購買,只會買一組,甚少會有單獨一本出現。動畫宅文青喜歡買的書,主要有以下的這些例子:《阿宅!你已經死了!》、《御宅族已死》、《動物化的後現代:御宅族如何影響日本社會》、《架構的生態系》、《御宅學入門》等等。可能會是原文書,也可以包括Fate系列、高達系列的設定集;可能文青動漫宅也會有幾本輕小說,例如說《扉之外》、《空之境界》等等。
  • 動漫迷最喜歡聽的歌手是水樹奈奈,又或者是新出的動漫OP/ED;除非是某個歌手/聲優的支持者,否則他們只聽OP,不會留意任何單曲/專輯推出,也不怎麼樣會聽完全張動畫大碟,只會聽角色歌。動畫宅文青沒有特定的傾向,但一般他們都會聽Kalafina、Sound Horizon、坂本真綾等等口碑比較好,但不怎麼樣注重宣傳的歌手。
  • 動漫迷可以在同人誌發布會(的深夜排隊隊伍)、K島的動漫討論區、巴哈姆特討論區、香港信和/台北地下街、Plurk、Facebook 的動漫群組找到。動畫宅文青甚少會去同人誌發布會,雖然他們認同同人誌文化是宅文化的其中一部分,但甚少會主動參與,因為沒什麼值得購買的東西。他們會在K島留言,但大多數都是圍繞著Fate系列、EVA等等作品的解讀和設定而筆戰。文青動漫宅也可能會寫Blog,不過他們喜歡用學術語言寫作,例如說會寫「後設動漫」,「拼貼文化」,「島宇宙」,「Data Base消費」等等文學和動漫設定專有的術語,也喜歡解讀和解釋作品,例如說解讀EVA。
  • 動漫迷最喜歡說的說話是「有愛」這個詞,這是動漫宅對一個動畫迷、畫師、角色、任何動漫相關的事物最高的讚美。文青動畫宅最喜歡說的說話是「動漫和動漫宅已經死了,現在的動畫都是一個款」之類的說話,可是為批評的理由,他們還是會每季追看適量的新番。
  • 動漫迷最喜歡的作品一般都是BD銷量最好買的流行動漫作品,例如說刀劍神域、中二病也要談戀愛等等。文青動畫宅一般欣賞比較奇怪的作品,未必是舊作品,可能包括EVA,0083口袋裡的戰爭、Lain、妖精的旋律等等,也可能會包括新的現代作品,例如說人類衰退之後、冰果、Fate Zero、四疊半青春迷走、ARIA、軍火女王等等比較奇怪,甚至乎如フラクタル這種半自傳式的作品。
  • 動漫迷喜歡追新番、讀輕小說,偶然可能會打遊戲,例如說LOL、Puzzle & Dragon、MA等等,也會留意Cosplay(但不會主動Cosplay);動畫宅文青喜歡讀書,尤其是和文學研究相關的書,偶然會追新番,喜歡寫作和批評其他人的寫作,也喜歡交流、筆戰。
  • 他們都不喜歡和不要白髮蘿莉。
  • 本文純屬玩笑文章,毫無貶義,如果剛好寫對了,純屬巧合。
  • 最後一提:我不是文青,也不算是宅。我只是一個蘿莉控而已:我喜歡穹妹。白髮蘿莉萬歲。什麼文青什麼宅的都去死吧,蘿莉控才是正義。

5 則留言:

  1. 版主是蘿莉控 我第一天知道............

    回覆刪除
  2. 第1次留言
    兩者都有1.2點,但大多不中(幸好)
    LOL,PAD我才不會玩=///=(真的)
    BLOG是LOLI控這可是....

    回覆刪除
  3. 整篇看完我覺得我算是動漫迷+動畫宅文青除以二之後興趣和傾向都不上不下的產物…

    所以我是動漫迷宅文青? 念起來好拗口喔

    回覆刪除
  4. 動漫迷宅文青是博主
    全文完

    回覆刪除
  5. 文青宅全中槍.......

    好作品不應該被埋沒 要盡可能讓要較輕的玩家能看懂
    但會說這種話的我或許也老了吧
    阿宅!你已經死了!的第三代是不會要我這種前輩的(苦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