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3

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 - 08

時間不足,再加上劇本似乎想要十三話完成整季,不考慮將細節留在劇場版/做第二季解決,以致到本話無論是戰鬥還是說描寫,都是極速趕戲。劇本將所有人物的性格都擠在二十幾分鐘內解決,光是戰鬥又要交代愛梨性格、又要交代設定、又要顧及人物成長,已經明顯見到劇本很努力地將所有細節湊進來,結果就無論是戰鬥還是描寫,都不算做得好。
觀察文曲星的戰鬥,筆者覺得本作可能有許多細膩的設定,但卻不見得本作有用過這些設定,結果整場戰鬥繼續假大空;例如說JPs等人說局長在龍脈,力量會增強,可是到底龍脈是什麼、為什麼又會增強力量,就不而得知。又例如說響希等人之所以陷入苦戰,主要是因為文曲星會自我修補,而且響希等人難以傷到文曲星;問題是,筆者之所以會知道響希等人苦戰,只是因為響希講了情況出來,而不是因為筆者看見文曲星的自我修補,然後和苦戰扯上關係,畢竟單純看畫面,響希的戰鬥並不激烈。而且,似乎大家的戰鬥方式,都是拿著手機,像是玩數碼暴龍機一樣,將數碼暴龍機指向目標,然後放任/命令召喚出來的惡魔自動戰鬥——似乎動畫版沒有嘗試修正、又或者是真正潤飾過這些戰鬥的細節。
除了戰鬥之外,本話下半段的戲肉,是憂鬱者為全局解話,順帶揭示自己身份和增加更多的設定,可是整個下半段是一長串的獨白,以致到整幕對話顯得相當沉悶。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憂鬱者,筆者倒也不會稱呼憂鬱者是「憂鬱」,而是矛盾:既是消滅人類的北斗七星,卻讓人類對抗自己;既是機器,卻又感性,被稱之為「憂鬱者」,同樣是矛盾。可是,無論是交代憂鬱者的雙重身份、還是說交代憂鬱者是機器,甚至乎憂鬱者的心情,都是憂鬱者自說自話,而不是憂鬱者直接用行動證明,沒什麼實感可言。
總結來講,本話可以說是繼續趕戲:做劇情之際,劇本又狂灌設定,本話更是草草就跑完憂鬱者的身份,一口氣消耗了過往幾話積累下來的伏筆。可是,雖然本作行程看起來緊逼,但本作實際卻演得很鬆散:戰鬥不緊湊、劇情不緊湊(對白太多動作太少)、人物就除了三大主角和峰津院大和有點實感以外,其餘都沒說服力。至於你問本話被發便當的三人?當栗木羅納德交出USB手指、之後又大喊「我不允許任何人死在這裡」之際,筆者已經覺得他死定了啊——難道有角色能逃出那麼經典的死亡Flag嗎?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