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3

進撃の巨人 - 05

本話中心飄拂,但大體上本話還是可以勉強被歸納成出戰前的準備和描寫,焦點則是落在巨人攻略和市鎮內問題。前者巨人攻略如筆者早前講過,在戰場上,經驗勝過一切廢話。訓練戰鬥的是木頭人,不會移動,只有一個款式,只會做標靶被打,所以根本沒有殺傷力,但有自豪和成就感;實際面對面目猙獰的巨人,而不是目無表情的木頭標版,這當中的差別除了是攻擊性/侵略性上的差別外,更是心理上的恐懼感差別——難道打木頭人會有人怕被回擊麼?士兵退縮、想要不戰鬥,阿爾敏最後更是不知所措,正好演活了這種恐懼感,這是訓練無法預演的呢哦。
和巨人無關的其餘情節,劇情嘗試講出除了巨人以外,造成如今情況的人/事/政治/制度因素。本話提及到的某地主想要將士兵留在身邊,可以很容易被演繹成階級政治/落差待遇等等,然而這段的重要性甚低,至於寫到下棋的雙關,暗暗諷刺地主被讓棋等等,則和主題無關,僅僅用作襯托出士兵的能力。對比起這小段,讓筆者覺得最有感的,乃是本話雖然寫的是巨人出擊,卻用了極多的時間在調解(士兵間的)爭執、訴說計劃、解決兒女私情、還有描寫士兵到底有多恐懼和不想打仗。雖然巨人是一切問題的起源,然而,要演化之本作的程度,惡化得大量巨人入城,更似是人與人之間爭執/吵架所帶來的後果。
戰鬥方面,本話花的張數,主要都不是放在戰鬥場面;實際上,本話根本沒有戰鬥場面,有的,只是一堆艾蓮等人向前飛的鏡頭,前半段巨型巨人的也太短了,當中最多花費的其實是背景作畫的更替,而筆者不得不贊本作的鏡頭切換做得流暢。只是,若然要數實際的戰鬥場面,本作暫時欠奉,畢竟本作戰力不平均,頂多只能說是虐殺,而且也以埋下伏筆為主。好比說劇情這話出現了不同大小、不同類型的巨人,是說不同類型的巨人有不同的行動模式、也有不同的打法嗎?此外,本話開頭消失的巨人,到底又是什麼一回事?

總結來講,本話嘗試要寫的,其實還是本作習慣寫的,習慣描述的幾個點,不外乎人性、艾蓮的英雄主義(和被打臉)、巨人出現帶來的問題和問題的延續。問題是,本作寫人性,往往寫得太過漫無焦點。或者寫民眾之後寫地主,寫完地主寫兩批士兵,是想要營造出一種群像劇的感覺,可群像劇不成,卻反而因內容聯繫不強,顯得混亂無章。

1 則留言:

  1. 看到blog 這樣充滿悲天憫人情感和批判性思考的文章
    我不由得反思看得很爽的自已是不是太冷血

    也許我重口味的作品看太多了ww
    另外我推薦你玩玩 <> 不想玩GAL game 可以下小說版
    沒有分別的
    很想知道像你這樣心靈纖細的人玩了 <> 會有甚麼感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