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3

進撃の巨人 - 06

從劇理和心態描寫等等技術性的角度看,本作演得好:單純在技術上的角度講,本話鋪敘三笠會變成艾蓮控,「依靠」艾蓮,除了在情節上點名是艾蓮給了三笠居所之外,更點明艾蓮啟發了三笠如何生存。要生存就不得不戰鬥,只有贏者,才可以在這個世界上生存——這種求勝的態度,其實亦能呼應在三笠本話殺巨人,甚至顯得無情而理性的態度之上。
可是,要說是從個人觀感去看,本話看得是讓筆者直發麻,因為艾蓮在本話殺人一幕,實在是冷血到了一種無法正視的程度;這並不是說艾蓮沒有殺對了人,也不是說艾蓮(在善意救出三笠的前提之下)不應該殺人,而筆者最反感的,是艾蓮殺人之際實在相當冷靜,一切都是預先計劃好。實際上,艾蓮在殺人的過程之中,幾乎毫無猶豫/展示恐懼——而且他雖然有計劃和思考過殺人的過程,但卻不會思考到底殺人是否最好的處理方法,又或者是考慮殺人的必要性,單純抱著「一命填一命」、又或者是「殺掉壞人是正確」的想法行事,毫無孩童的稚氣,這才是最讓人發抖的地方。若然這樣的艾蓮是比較年長,好比說一個三十幾歲,有多次殺人經驗的殺人狂,甚至單講是成年人都好,這樣筆者不會覺得很恐怖——但以艾蓮這種歲數、有這樣的措舉和冷靜感,看完之後筆者直覺得嚇人。
相反,三笠在本話的「殺人」,倒也比較合乎常理——實際上,除了對艾蓮的措舉不正常之外,三笠是本作的正常人,尤其是對比起艾蓮那種自然和順暢,三笠起初並不肯定自己應否殺人,有些遲疑,更能突顯出三笠是正常人。從殺人一事考慮,三笠殺人既可以說是被艾蓮教唆,同時三笠殺人是臨時出手,出於自衛需要,你還可以說她是在臨時想不到其他處理的方法——而並不是如艾蓮一樣,在一個沒有必要的情況下計劃殺人。實際上,要說三笠的行動比艾蓮合理和有常識,大概也體會在本話三笠阻止地主運貨的行動上——然而這又能扯到本作的整體環境/氛圍上,講講筆者有什麼不喜歡本作。
對於筆者來講,之所以筆者不喜歡本作,最大的原因是本作有太多太明確、太過敵我分明的對立,例如說「巨人對人類」、「人類對政府」、「艾蓮對強盜」等等正邪分明的對立。筆者並不是說強盜不是邪惡的、也不是想要說人類消滅巨人是一種錯誤,而是本作將焦點過於聚焦在對與錯,然後過度消費這種二元對立。在艾蓮/本作的世界觀內,政府、商人就必然是貪污腐敗、不為人民設想的,巨人是邪惡的,相反人民、守護人民的士兵就必然是正義的,兩者各自是單面化——直至現時為止,本作不斷講上面的東西。觀眾除了被灌輸了這重對立之外,還有什麼其他可以嘴嚼和思量的空間?似乎作品除了不斷的鼓吹戰鬥,鼓吹抗衡政府之外,就沒有給予觀眾任何可以考慮的地方,沒有給出任何具建設性的提議——例如說收集巨人的樣本、考察巨人、組織人民,以致到整部劇只是不斷在消費二元對立,除了鼓吹對抗權威和戰鬥之外,就沒有其他的把戲。
實際上,不知道怎麼樣的,當筆者本話看完之後,竟然有一瞬間覺得本作很像是內地的抗日連續劇:雖然本作的製作質素,比內地的抗日連續劇要好多了,可是內地的連續劇喜歡消費「日本人」、「國民黨」等等稻草人,再加插一些士兵們的神招數——例如說用石頭丟上天空炸飛機、又或者是女士兵小宇宙大爆發,藉此製造一種明確的敵我對立,自我陶醉在英雄的幻想。我們或許不是抗日英雄,但每星期我們都是艾蓮:將巨人和艾蓮投射在我們的社會,幻想自己是某個艾蓮,卻又不想想除了戰鬥之外,還有什麼可以做——更重要的是我們都不敢於戰鬥。那你說,我們和看抗日連續劇、自我陶醉的觀眾,有什麼分別?

20 則留言:

  1. 甘於遵從社會定下的平庸,不樂於拼搏和追求而自我陶醉的「大隻講」,這些人在身邊有真的不少。
    要說到除了戰鬥之外還有什麼可以做的話,只能說人有各志各才能,自己有自己的修羅場,只「戰鬥」才生存。
    不過當太專注於某一假想敵和弄錯方向,這些人就的確有些令人反感。
    做好自己吧!目標是無敵,矛頭要指得更遠更廉。

    回覆刪除
  2. 看到blog 這樣充滿悲天憫人情感和批判性思考的文章
    我不由得反思看得很爽的自已是不是太冷血

    也許我重口味的作品看太多了ww
    另外我推薦你玩玩 <> 不想玩GAL game 可以下小說版
    沒有分別的
    很想知道像你這樣心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blog 這樣充滿悲天憫人情感和批判性思考的文章
      我不由得反思看得很爽的自已是不是太冷血

      也許我重口味的作品看太多了ww
      另外我推薦你玩玩 不想玩GAL game 可以下小說版
      沒有分別的
      很想知道像你這樣心靈纖幼的人玩了這部會有甚麼感想

      刪除
  3. 來雷你吧,最喜歡雷作品只看前面的人了
    收集巨人的樣本、考察巨人、組織人民
    三項中兩項後面有演到,照動畫進度就快了
    另外一項是有某組織有苦處,處處阻止
    連長年以來的防禦工事也阻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巨人是邪惡的部分,提醒你動畫裡多注意其他角色的台詞,台詞埋梗很多

      刪除
  4. 艾倫 是 普通巨人
    阿尼 是 女巨人
    貝爾霍特 是 超大型巨人
    萊納 是 鎧之巨人
    油彌彌 = 長髮巨人
    城牆裡頭裝的也是巨人

    回覆刪除
  5. 不要看到這裡就妄下定論,
    有很多人看到前面就開始大加吐嘈,卻不知道看完全部的人正看著他們呵呵笑
    "巨人是邪惡的,相反人民、守護人民的士兵就必然是正義的,兩者各自是單面化"
    演到後面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這部作品沒有你想得那樣單純
    現在只是以普通人的視點在進行故事

    回覆刪除
  6. 天真不等於不殘忍喔 社會道德觀還未完全建立的小孩可以非常殘酷的

    尤其是鄉下長大的小孩 我幼稚園時候可以因為好玩把兔子的頭扭下來 但是長大後就做不到了

    你的見解很膚淺
    而且你的態度好像是在說 ”善惡二元論就是沒內涵“
    這部述說的是身在逆境中掙扎的故事 內憂外患就是他們的逆境 每當有所突破時種事伴隨著更大的絕望 而故事也沒說主角正確 事實上這是一個主角胸懷大志卻處處碰壁 慢慢的修正目標蘑掉稜角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小孩子對生命是真的沒什麼概念,小時候對那些路上被輾死的動物都沒什麼感覺,還會用各種方法殘害菜蟲、蚱蜢這些所謂的害蟲,完全不覺得這有什麼,就單純覺得他們有害所以殺死也沒什麼,這個想法其實就跟艾蓮對那些人販子差不多,對艾蓮來說他們只是害蟲而已。

      刪除
  7. 巨人的鋪排跟伏筆就算在一般小說界也有其水準
    作者曾有跳出來說明過他最大的錯誤就是沒有把所有的事情
    在一開始都講得一清二楚
    而艾連這個主角的性格也不過是各異其趣的主角群中之一
    有激進的艾連也有懦弱但是能夠面對人性的約翰跟阿爾敏
    不落進一般世界系輕小說的角色侷限之中
    這是個群像劇 而不是吹捧右翼思想的超能力英雄劇

    回覆刪除
  8. 我真的覺得你補完漫畫再來吐槽吧...
    只看動畫就吐槽只會凸顯你的無知阿= =

    回覆刪除
  9. 倒不覺得本作善惡分明
    等看過原作後就知道 這篇簡直在打筆者自己的臉。
    (而且一部作品若只僅此一觀點來討論 不覺得太狹隘了嗎?)

    回覆刪除
  10. 不要自我感覺良好出來丟人現眼展現自己的無知很難看好嗎

    回覆刪除
  11. 其實你只是想增加點擊率吧
    你成功囉~恭喜恭喜~
    至於你的評論嘛...辛苦你花那麼多時間打你自我偏見的評論了
    敷淺又幼稚..自我良好就是在說你這種人

    回覆刪除
  12. 凸顯自己得無知很容易 就像原PO一樣
    我很期待等後面做出來看到原PO拿起這篇文章打自己的臉

    回覆刪除
  13. 英雄主義?你要不要先把漫畫補完再來說這句話
    你這根本不是文學
    是無病呻吟
    假文青

    回覆刪除
  14. 看來除了無視回應繼續寫像是評論的東西

    或是乾脆不寫評以外好像也別無他法了喔?

    我很期待你的決定喔〜

    反正除非你想得出第三種方案不然其他都是於事無補啦wwwww

    回覆刪除
  15. 有點鬧...實在不想劇透,但目前進度可探得巨人最初目的應該是為兵器使用(類似EVA)

    姑且不論後來調查團實際巨人研究等劇情,本作目前沒有直接對抗政府的這種概念(我想最後可能會有,但不是現在,並非原您所言的鼓吹對抗政府),反而很多人最初是為了進入內部高層安枕無憂的優渥環境,這也是人之常情(當然最後被熱血感召啦...)

    這部作品核心方向是"突破原有束縛"和"對自由的嚮往與追求",不是無謂戰鬥(他們不是好戰的賽亞民族),並以部分迷霧式情報的透露同時配合劇情推進。

    而二元對立這論點又顯得更加逗趣了,強盜殺人劫民女這種實在是差勁到惡趣味的例子,連二元對立都配不上....很多時候是為劇情綱架而設定的單純兩方對峙也很難說是純善惡,如吉翁與地聯。

    這部劇情目前進度要說二元對立? 那就是所謂"苟且偷安豢養般的人"與"豁出性命爭取自由的人"兩者

    我想巨人是內部高層相關之物十之八九,但最後若又以不讓人回到那個戰爭與瘋狂的年代為由來限制人民自由,主角群又該如何面對的劇情時,還會是單純二元對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