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3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 05

和早前一樣,本作是由下半話開始才切入主題的。上半話大多都是作者的惡趣味和滿足觀眾,例如說女僕咖啡廳、玩貓、現充被發卡等等,大多都和本話的兩個主題——也就是指收入花費與主線劇情——無關。單純看笑點,本作已經演不出什麼新花樣:八幡被雪乃裱、義輝繼續耍白、彩加裝偽娘,再加上女僕惡搞和裱死現充,大多都不新鮮。
議題發揮上,本話寫家庭花費和補習班和姐弟關係,寫來平鋪直敘,將所有大道理都寫出來了,到了最後問題順暢解決,可以嘴嚼的地方不多。不討論補習費到底是否必要和深夜打工的必要性(反正這不是本話的焦點),八幡將弟妹形容成「距離自己最近的陌生人」,可以說是體會在這話川崎家的情況;川崎姐弟雖然活在同一屋簷下,然而弟弟卻不知道姐姐為何會夜歸,只是知道姐姐在忙些什麼。姐姐知道弟弟需要上大學要補習,卻不知道弟弟有別的方法解決補習費的問題。兩人距離很近,也粗略知道對方的情況和所需要的事情,然而卻被描寫成「陌生人」,指的就是兩人因為自以為自己知道對方的需要,會因為「家人」的關係而互相關懷對方,但卻礙於彼此有自己的生活/私隱,結果沒辦法開口問對方,才會需要外人介入。
除了兄弟姐妹,八幡的「戀愛喜劇」大概是本作的主線,而本話結衣和八幡攤牌,大概是本作直入主線前的鋪排吧。從劇名和結衣這話的反應推斷,既然結衣不抗拒、甚至等待八幡,結衣很明顯對八幡有意,而且這份意思似乎並不是如八幡所講,單純因為八幡的狗所導致。然而,按照八幡的性格推斷,既然(一如早前所講)八幡是那麼刻意去迴避和其他人接觸,就算八幡心底裡知道,結衣親近自己和意外無關(又或者是沒有任何證據去告知八幡這點),這根本不重要——畢竟八幡只是需要一個藉口去疏遠結衣和其他朋友,就算結衣是因為愛八幡才親近八幡,八幡也不會理會,因為他大概能跑多遠就跑多遠吧,才不會理會到底是不是藉口。

總結來講,本話寫姐弟關係,累贅的情節蠻多;當本作的笑點和人物已經夠穩當,本話再花那麼多時間在寫角色性格,不將篇幅花在描寫川崎家姐弟的關係/八幡、結衣和雪之下三人的三角關係,明顯是時間錯配。結果本話將所有大道理、姐弟互相關懷可以解決現實問題,借最後獎學金解決,也沒有延伸到獎學金的麻煩和昇華姐弟的感情,使得本來很有實感的問題收結得太過虛無縹緲,算是本話的敗筆。

1 則留言:

  1. 感覺這話像是在快速跑流程
    而姐弟倆的收尾以獎學金作結 有些理想性但無趣的作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