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3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 09

前半段純屬交代自閉君的自閉哲學,部分(例如說男賓出席成了女賓陪襯,會被審視等等)不無道理,只是不是這話重點,所以從簡不講。至於本話主要交代兩點。其一是結衣那尚未發生的告白,其二是雪之下其不為人知的一面。

結衣尚未進行的告白其實源自於劇中、甚至本作開始之際,已經有線索。早前第五話提及過結衣並不是因為事故贖罪,而是因為對八幡有好感,所以才留在供奉部;可是,一如本話所示,雖然八幡的妹不斷嘗試撮合兩人、而結衣也不下於一次暗示自己對八幡有意,可是八幡卻是不領情。可是,八幡回應的態度倒也顯得微妙:既沒主動戳破結衣的幻想、沒直接交代自己不想戀愛的原因,勉強順應結衣(當然筆者懷疑,其實八幡和結衣約會,主要原因只是因為八幡是妹控)而出門約會,也不希望/喜歡領情,可以說是消極地面對結衣即將出現的告白。
除了結衣這話胎死腹中的告白之外,本話(以致到本作收結),也有鋪排雪之下底裡的問題;在筆者角度,與其說雪之下是不誠實,倒不如說雪之下有意迴避這些問題,只是講出了一部分的事實,甚至顯得不如表面一樣直率,而是內斂。例如說雪之下講自己想報國立理工科,卻沒講這是因為自己想要追隨老姐;又例如說有關於車禍一事——嚴格來講,既然沒人真正問過雪之下有關於車禍的事情,雪之下也沒有責任要主動提出車禍一事,故此嚴格而言不等同於說謊。當然,筆者不肯定雪之下是否被家人拜託,但就算如此,雪之下說謊的對象、說謊這件事,也僅是限制與家人範圍內,和八幡等人無關。

除了雪之下並非完人,似乎對一切事態都有所隱瞞之外,另一個本話無意之中提到的是克制雪之下的方法;一路以來,雪之下之所以可以克服問題,讓優美子屈服、川崎當日被辯論過、解決結衣的問題,最根本的原因,只是因為雪之下講的東西是正論,而上面所有角色都是講道理的人。可是,遇上一個不講道理的人(例如雪之下的母親),強權就是正義,雪之下講的就算是正論也沒有意義。而且,讓筆者很在意的是,陽乃形容雪之下選了結衣,讓結衣再次被拋落,意味著雪之下並不是第一次失敗;到底那段失敗和雪之下家族內的關係有無關係,又或者是雪之下會否又有著另一端慘痛回憶,筆者就不而得知。
總結來講,本話是收結回前的暗湧,無論是三角關係、還是說雪之下家族的真相,全部都來得曖昧:三角關係方面,八幡對結衣的態度曖昧,既是逃避結衣,亦是不主動停止這段關係。雪之下家族方面,雖然雪之下明顯在隱瞞車禍一事,但雪之下沒點名隱瞞的原因,也沒點,明雪之下背後更深一層的家族關係,而且雪之下的性格也變得越來越複雜——最起碼,並不如早前幾話一樣,那麼單面化。不過筆者倒是有一點是肯定的:作為一個老好人,八幡肯定會出手,至於如何出手,則是時間問題吧。

1 則留言:

  1. 這集太簡撮了
    一集=一卷
    小說可是用整卷來描述八幡對雪之下的糾結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