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3

デート・ア・ライブ 總評

因為本作實在簡單,除了白髮蘿莉之外,可以寫的東西實在不多,所以長話短說,事關本作就一部中途半段的普通作品;說創新,本作不創新;說情節好看,戀愛動人,筆者又難以認同;說搞笑,本作又不算很搞笑;說是完全老梗沒內容,本作又不完全是這樣。
雖然Date Alive 外皮的設定的確很創新,但實際上,Date Alive和不少如今流行的動漫作品一樣,只是用新的外皮,包裝著舊的內容。本作將攻略女角與世界毀滅掛鉤,藉此阻止空間震和拯救女角,而且作品又要故作認真的搞(完全沒有參考價值的)全民投票、弄出一個(不知道有什麼用的)司令室、還要故作認真疏散民眾,去包裝故事的主體,讓故事顯得很隆重;問題是,當男主角用老掉牙到連筆者也會作的台詞,然後誇讚兩下女角,耍耍英雄,就可以「騙」到女角芳心,這根本不是攻略,甚至連愛情也稱不上,而只是耍英雄劇,做社工。歸根究底,大部分認真的情節根本認真不起來,沒辦法叫人投入,這是本作最大的敗筆。
意外地,本作最可觀的地方,來自於本作的配菜。儘管筆者不是第一次提及,但對比起十香段牽強附會,不知所謂的所謂愛情之外,十香線完結之後的表現更讓筆者驚訝。十香和士道兩人互相著想、十香成長,甚至在最後很牽強的說教,全部都是十香這個傻妞成長的表現,也能表達出十香和士道對彼此的付出和愛情。至於其他內容——例如說白髮很好吃每次我都想她上我的中二病折紙、不知道出場有什麼意義和動機的狂三(預計二期交代)、至今我依然不知道布偶有什麼特別意義但無論如何還是很好吃的四糸乃、可能領了便當感覺很影薄的真那、甚至乎出場到今都沒有詳細描寫過我只記得有個快到三十的中女怨婦的DEM、AST等人(其實AST只有兩個士兵有真正出場過……),全部都有可以多加描寫的地方,但全部都淪為閒雜人等。偶然,他們會出來串串場子,炒熱氣氛,又或者是提供相當不錯(但數量不夠的)笑點,但除了狂三、折紙二人稍有描寫過,其他根本就是用來陪襯的紙板公仔,根本浪費大好潛力。

總結來講,本作嘗試成為一部搞笑地認真的作品,用一個荒誕不羈的外皮,遮蓋應該會很嚴肅的劇情,這種配搭雖然不算新鮮,但如果成功應該會很有趣。但本作的內容荒誕,設定、愛情、情節、人物等等全無支撐,作畫等等閒雜元素表現不佳,認真的就只有外皮的設定,但設定又不算是完全認真,結果淪為認真地搞笑,無緣無故變成了笑番。固然本作無太大劇理問題,也有些看似蠻有趣的笑梗,但難道沒人覺得每星期看著士道用類似的老梗對白溝女,而且每次又能得手,實在有點太過超現實和膚淺嗎?D.

5 則留言:

  1. 樓主你忘了打等級評比了嗎
    所以這部的評價是??

    回覆刪除
  2. 很多童鞋 都給這延伸作品差評

    回覆刪除
  3. 只能說,動畫砍掉了非常多原作小說中非常重要的劇情
    像狂三的目的其實在一期的進度中,也就是最後的琴里篇中市有交待的
    但是被動畫砍得一乾二淨

    真的對這部有一點興趣的話,真的建議去翻翻看原作小說
    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等級的東西...

    回覆刪除
  4. 這部小說看完第一集 動畫看到第六集
    就暫時提不起勁繼續看
    要等之後有什麼機緣或太無聊時
    才可能繼續看吧
    反觀另一部輕小說改編的如果青春
    動畫稍嫌不滿意 有些東西講的不清楚
    但小說一拿到手就快速看完 一直在期待下一集
    魔王打工是一部有趣的作品 看得很輕鬆
    但對原作目前提不起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