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3

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 總評

雖然筆者當初本作有莫大寄望,但實際上,本作是這季數一數二地差的作品。要數本作最大的問題,其實不在於劇本、不在於作畫、不在於監製岸誠二、更不在於任何人,而是本作最適合的媒介是二十六話的動畫,但本作沒有資金,最後死馬當活馬醫,自然會出事。單看維基解釋,不難發現的是,本作的劇本和Persona4一樣豐富,內容枝節比Persona 4要多,卻沒有Persona 4的時間和資金,結果就是如今的半吊子。
投資資金不足,是導致本作失敗的最大問題。如果製作組有錢做二十六話,製作組就可以慢慢解釋到底每個角色對生存的定義,而且可以將所有角色留到最後,而不需要讓大部分角色變成紙板公仔,每次出場講兩句就收檔,然後草草發便當,也不需要最後為求打圓場,讓所有角色一起出場說教;如果製作組有錢,製作組亦不需要再繼續用電話格鬥,而本作的戰鬥場面亦不會變成劣化版本寵物小精靈/數碼暴龍,角色也不需要每次出場都只是拿著電話大喊,怪物也可以出招、可以有戰略,可以像是Persona 4一樣做點帥氣的戰鬥場面。如果製作組有錢,可以做多十三話,作品就可以在人性上多加著筆,寫多一點有關於戰時人類掙扎、求存的情況,而不是寫了一半就不寫。
或者筆者一路寫作品以來都沒提及過錢的重要性,但事實上,做動畫有錢不是萬能(最起碼你得要有劇本),但沒錢就萬萬不能;一如上面講到,本作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沒錢而失敗,但亦有少部分原因是因為劇本本身出問題。劇本常濫用大絕(也就是文學上的Deus ex Machina,比較正式的講法是天外救星),借用巧合、神力、臨時製造新設定解圍,而不少角色是因為巧合而死、而好些角色也是因此而獲救、好些劇情是因此而推進變得刺激,而嚴格而言這些又和錢無關,只是劇本回收角色的伎倆拙劣,顯得不自然。
除此之外,峰津院和響希亦有嘗試過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嘗試就此對壘,爭拗誰是誰非,但問題是作品除了提出過幾個主張以外,就沒有在這些主張上擴展,嘗試誘導觀眾思考。無論是峰津院還是響希,兩人都主張強者應該要率領潮流改革,認為強者生來就應該要用自己的能力去保護其他人,類似蜘蛛俠講過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然而,對於有能無意的人而言,這又會不會是強姦思想?除此之外,峰津院主張的「實力主義」說,講的,其實就是物競天擇,然而物競天擇又定必無情麼?至於響希,劇內不斷主張「朋友」之流,卻未有多加強調主張,其立場亦多建基於反對峰津院之上,而筆者也少見對方提出自己的主張,角色形同虛設。
總結而言,本作無什麼可觀之處,非但叫人失望之極,更是大熱倒灶。說到底,一部演世界滅亡的動畫,卻可以只做日本列島實況,而且北斗七星每次都只會在日本附近降落,全世界也只有日本人有惡魔程式,整個地球也彷彿只有日本一個國家會對抗世界大事,最後滅亡的地方也是日本,或者在日本觀眾/製作組的眼中,日本就是世界吧。最後本作評價是D- ——其實筆者遠遠可以打得更加低,不過看在ED蠻好聽的,所以就停在這裡了。

1 則留言:

  1. 講到錢(製作經費)可以稍微提一下
    最近A社的上頭公司I社倒了
    A社還正在找買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