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3

Disclosure - Settle

Settle
Disclosure

發布時間:2013年6月3日
發布廠牌:PMR, Island
音樂類型:Pop、House、UK Garage
總長度:60:37


個人評價:A-

Disclosure的新專輯settle是近年來最成功,也是本年最簡單、但最有效的電子舞曲專輯。Settle是一張簡單直接,毫不深沉,而且打直球的簡單跳舞音樂。當同時期的Classixx、Daft Punk兩人挑戰Nu-Disco,Disclosure這隊由兄弟Guy Lawrence 和 Howard Lawrence組成的新力軍突然冒起,靠的是其簡單直接,歡愉,而且朗朗上口的流行電音。

他們的音樂可以很簡單的總結成重複度高的音樂,而這正正就是這張簡單,易明的大碟最大的問題。他們整張專輯做的,都是節拍緊密,段落聯繫一流的四四拍跳舞音樂:曲子先有拍子、再有Vocal/sample,結合起來你就有一段簡單、但上腦的旋律——然後加一段小間奏,再切換旋律,換成副歌另一端Vocal和旋律。這張大碟大概就是重複又重複這樣的方程式差不多一個小時,而每首曲子正正就是用兩個不同的旋律,換來換去,如此重複一個多小時;當然,這個「模式」並不是沒有特例,但其特例,大多數都是一些不怎麼樣上口的曲子,例如說有點鬆散的Second Chance,算是這張大碟比較無聊/悶的曲子。

可是,就算筆者堅持這是一張重複度高、沒什麼新鮮感的大碟,卻不改這張是一張優質的跳舞大碟。雖然大碟的曲子結構上類似,各自依循一個固定的結構,但卻不等於每首曲子沒有自己的特色;When A Fire Starts to Burn的點睛之處,除了是節拍的緊湊、旋律上口之外,還有Sample的那一句相當好記的 “When a fire starts to burn, right, and it starts to spread/She gonna bring that attitude home”; F For You的唱詞和When A Fire Starts to Burn一樣好記,而且Vocal倒有點性感,過場的留白更夾雜著一點The XX的神緒。Grab Her! 並不如大部分的曲子一樣,以Vocal/Sample主導,卻反而以旋律音調上落作為主導,算是在這裡面有點特別的曲子。

歸納起來,Disclosure的這張大碟,能講的東西其實不多;大部分的曲子結構相差無幾,然而他們依循的模式,是一個做得相當成功,簡明容易入口的模式。和James Blake在Retrograde裡面過於濫用這個模式不同,他們最成功的地方,在於他們能在自己的模式裡面,混進新意——如上面講過的氛圍、各類各類的Vocal、取樣,讓每首曲子各自有其新意。Settle或許不是全世界最有新意、最為破格的跳舞專輯,論活力和個人特色,也遠遠不及幾年前Justice的Cross,但筆者可以肯定的是,Disclosure兄弟知道好的跳舞音樂應該有什麼。或者 Settle 或者不是全年最好的專輯,但筆者蠻肯定,Settle是全年最好的跳舞專輯。


推薦:When A Fire Starts To Burn、Latch、F For You、You & M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