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3

はたらく魔王さま! 總評

打工魔王是本季其中一部看得過癮的作品,而且也屬於那種筆者覺得很聰明的作品。事關本作經費實在不多,而且劇本橋段也不多,來來去去其實不過那兩三個橋段,但本作卻能用最少的材料,榨取出最多和最豐富、最精彩的劇情。
講戰鬥作畫,其實本作的戰鬥場面要用地球遠鏡畫,取代爆炸CG,戰鬥也是天上幾條光柱閃閃閃就算,已經可以見本作到底有多省錢;稍微遠的人物作畫也時常有崩壞,畫得不甚仔細,大概可見本作的作畫經費有多貧乏。而如果觀眾細心,不難發現勇者和玲乃雖然在性格、遭遇上不同,但劇情橋段、主題其實都相差無幾,那就是到底在地球的「真奧貞夫」能否稱得上是正義,需要不需要剷除對方,所以基本上前六話和後六話只是將某些元素換位、重擺,將伏筆A換成了伏筆B,但劇情在講的東西基本上一樣;而本作有大部分的笑點都是基於生活的主題,例如說平民擔心醫療保險不賠償、打工仔因為被麥當勞升職加人工而振奮人心、網購被詐騙等等,全部都是同根生,自然談不上有新意。
但,雖然本作題材和新內容不多,後勁不繼,但本作勝在將手上的所有題材都用盡,例如本作對正義的探討。勇者對制裁魔王的質疑,其實亦可以套用在現今社會之上:罪犯是否要為自己所做過的行為負責?之所以我們需要罪犯為了刑責負責,動機出於輔導和教育罪犯,希望罪犯可以反省自我,改過自身,最終提升社會質素。然而,如果是如劇中的魔王已經改過自身,這違反了我們囚禁魔王的動機,而勇者亦沒有原因去懲罰現時的魔王。同樣道理,玲乃最初打算殺死魔王,動機是出於穩定社會,重新建立安特伊蘇拉的秩序,然而她根本沒有正當的正義和理由去殺死魔王,到底這樣做又是對的嗎?無論是玲乃還是勇者,兩人想要帶出關於正義的面向雖然不同,卻有斟酌過正義的不同面向,作不怎麼樣深入,但尚算是有意義的討論,使得就算是前後篇一樣,都稱得上有內容。
同樣,本作的笑點,其實也不過是用盡了一個項目/類別的題材,寫的無不是日常生活的笑點,卻因為魔王、勇者等人的出身、設定、性格等等,從而將情節誇張化,使得整部作品夠好笑;例如說雖然不少人會擔心醫療保險問題,但沒有人會像是蘆屋一樣,擔心得會倒床。上面提及過勇者在麥當勞升職加薪,很能振奮打工仔士氣,但作品將這種情緒轉移到本作的設定之上——也就是安特伊蘇拉的出身,以及是魔王城、佔領日本等等,以致到整段情節顯得誇張,在勇者眼中會顯得不切實際。這種誇張化的手法,用在本作的大部分笑點之上,卻因為用來加鹽加醋的題材,時而是設定加日常、時而是性格加日常、時而是關係加日常,以致到就算筆者每次看的都是類似的模式,卻不會厭倦,反而覺得本作能用最少的內容,榨取最多的劇情吧。

總結來講,本作是一部容易入口,可以簡單笑、簡單看的作品。雖然作品內容和主題不算很新鮮,但卻勝在懂得藏拙,能用盡材料,而本作的笑點和劇情互相支撐,當劇情不夠就做笑點、笑點不夠就轉回去劇情,最終做成的效果就是本作。雖然本作不是什麼深度年度大作,主題深度不足,但最起碼本作劇本也不是胡混過關,而且笑點好笑,綜合來講是一部很不錯的小品,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因此筆者在這裡打 B+ 的評級,特別適合想要消閒、放空腦袋看看劇的觀眾。最後,見一期表現如此理想,筆者亦樂見二期成事,況且原著只改了兩本,大有繼續改編的內容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